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深圳人才故事】邱晨:博弈死神,守护健康

【深圳人才故事】邱晨:博弈死神,守护健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与死神博弈,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这也是作为医生的邱晨最为骄傲的事情。

SARS、H1N1、H5N6、H5N1、H7N9……这些名词对很多人来说是模糊的,只能笼统地理解为“危险的疫情”;但对于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呼吸内科专家邱晨来说,却是面对公共卫生事件时的重大任务——最近十多年来,每次有疫情出现,他都会成为抗击疫情队伍中的专家骨干,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与死神博弈,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这也是作为医生的邱晨最为骄傲的事情。

活跃在疑难重症救治第一线

“那个病人现在还活得好好的。”当邱晨向记者谈起对于一些危急重症病人的救治,最终使病人起死回生时,他的语气中有一丝平静的骄傲。一位老太太在深圳某大医院陷入昏迷,病情危重,医生已下病危通知。家人不甘心,急请邱晨前往会诊。经诊断,老太太是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Ⅱ型呼吸衰竭,当下治疗的关键是插管上呼吸机。当时老太太由于脊柱畸形,脖子极度弯曲,无法拉伸到合适的插管姿势,无论切开气管还是经口鼻插管都非常困难。当医生们都一筹莫展时,邱晨提出用支气管镜引导插管。老太太复杂的情况使这次插管极具难度及风险,邱晨亲自操作,为老太太插管上呼吸机,并指导了随后的治疗。“出院时,老太太是自己走着出去的。”

类似的例子俯拾皆是。更为人们所熟知的,也许是2006年深圳的第一例H5Nl型禽流感病例出现。当年6月3日,一名31岁的货车司机开始发烧,到了第5天,体温达39.9℃,伴有畏寒、咳嗽、痰白等症状。后来,经查咽拭子,确定其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

这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死亡率超过50%。作为呼吸科专家,邱晨全力参与这名患者的救治。过程中,患者出现严重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心功能衰竭、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胸腔积液、多重细菌感染等情况,无一不考验着邱晨与其他专家。然而,邱晨与专家组成员克服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全力救治患者。第52天,患者步行出院。

在此之前,是2003年的抗非典战役。邱晨当时是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1月26日,科室转来了一例危重病人,双肺阴云密布,已经出现多器官衰竭。之后的几天,该院又收到3例病因同样蹊跷的高危病人。邱晨和院内专家意识到,这可能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立即向市卫生局报告了疫情。后来,邱晨与周伯平等专家一起,为闻名全国的“深圳神话”作出了巨大贡献:无一例SARS住院病人死亡,无一名医务人员感染SARS病毒。

近十多年来,在各型人禽流感的防控、重大突发事件危急症救治中,邱晨都以专家组核心骨干、副组长、组长的身份,活跃在疑难重症救治临床第一线。

挽救生命最有成就感

在邱晨的办公室,能“勘察”到一些反映他学术成就的痕迹——比如今年8月刚刚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肺曲霉病临床诊治评析》。这是由他领衔主编的一本学术著作。此前,他主编的《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与哮喘》由国内医疗卫生领域最权威的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邱晨的学术著作当然不止这两本,但这两本刚好反映了他在呼吸专业最为擅长的两个领域:感染和哮喘。

在学术领域,令邱晨感到骄傲的事情,还包括他是世界上两本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呼吸医学杂志》(中文版)、《CHEST》(中文版)的编委以及国内顶级权威杂志《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编委。在他的办公室,还摆放着他与众多学生的合影。截至目前,他已经招收了28名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很多学生已经成为所在科室的骨干。

有人说邱晨是呼吸专业“专家中的专家”,因为他光是参与制定国家相关治疗指南和专家共识就有4项。但邱晨对此置之一笑,“无论是什么样的专家,作为医生,最深刻的成就感还是来自于对生命的挽救,来自于患者对你的认可。”他回忆道,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电话仍是稀罕物品,市民们在邮局门口排着长龙等着选号码装电话。轮到他选号时,只剩下一个个被人们选剩的号码。这时有一名工作人员拿出一个“库存”号码给他,原来这名工作人员曾是邱晨的病人,感激并认可“邱医生”。尽管邱晨至今也不知道他是谁,但56**616这个号码成了邱晨心中永远的幸福密码及爱岗敬业的鞭策力。

全国首创网络医院

从1996年担任呼吸内科副主任起,邱晨同时也走上了管理之路,管理学、法律、财务……都成了他要涉猎的领域。直至当上院长,发展战略、实施方略、管理创新,都让他颇费心思。

从2012年开始,邱晨带着全院开始“玩”起了最时尚的“互联网+”,且“玩”出了名堂。2013年,深圳市人民医院在全国首创网络医院,构建专科医生、全科医生和健康管理师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后来,依据网络医院的平台,又创新性地推出了“诊室中的第三把椅子”,即“医生助理”的角色。“医生助理”是名医专家和患者之间的纽带和桥梁,借助互联网技术,给患者提供诊前、诊中、诊后的全程服务。这一项目,使市人民医院获得了由国家卫计委评比的“全国2015年度创新服务示范医院”称号。

记者手记

见证深圳发展

热爱包容城市

特区成立之初,整个深圳只有深圳市人民医院有住院部,市人民医院也被人们习称为“留医部”。伴随着深圳30多年的高速发展,“留医部”亦成了国内极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医院。数年前,邱晨曾进修过的一家德国医院院长面对深圳市人民医院的发展赞叹不已,在一次活动仪式上不无调侃地说“我们从欧洲小国的小医院来到世界最大国家的大医院……”,德国友人的赞扬,使邱晨感慨无限,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手笔投入下,深圳医疗卫生事业得以高速发展,深圳已由当年仅有的“留医部”发展至现在的十几家大型三甲医院。作为深圳的建设者之一,邱晨不无自豪地说,“深圳是一座包容的城市。来了就是深圳人,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只要你努力、踏实工作,就能在自己的领域找到一席之地。”邱晨说,自己在湖南的湘雅医院从医十余年,初来深圳也曾失落,但凭着踏实肯干的精神,从零开始做出成绩、取得成就、再获学术地位。“年轻人不要抱怨不被重视,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只要肯付出都能把工作做好。”他认为,乐观的精神尤其重要,“不要总盯着太阳下自己的影子,其实周围阳光灿烂。”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邱晨为深圳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深感骄傲,“尽管相对于深圳科技、经济等领域的国际地位,深圳医疗卫生事业仍是短板,但我们应该看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投入和医疗卫生事业的高速发展,要理性看待个人、医院、行业发展过程中碰到的困难,深圳医疗卫生行业的辉煌不会太远!”邱晨如是说。


[责任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