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信仰的力量——彭伊娜回忆彭湃

信仰的力量——彭伊娜回忆彭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927年,彭湃领导建立了海陆丰苏维埃政权,他带领海陆丰农民率先在中国开展土地革命,创建海陆丰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中国革命以农村为基地走向胜利的道路。

近日,由陈健执导,吴其江、王媛可等主演的电视连续剧《彭湃》正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热映中。该剧以细致而生动的视角讲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农民运动的先导者和卓越领袖彭湃光荣的一生。

1927年,彭湃领导建立了海陆丰苏维埃政权,他带领海陆丰农民率先在中国开展土地革命,创建海陆丰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中国革命以农村为基地走向胜利的道路。毛泽东称他为“农民运动大王”。1929年8月30日彭湃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时年仅33岁。

从四少爷到农民运动领袖

近日,记者见到了彭湃的孙女,广东省政协委员彭伊娜。彭伊娜未曾见过祖父,彭湃遇害的那年,彭伊娜的父亲、彭湃的三儿子彭洪仅仅两岁,她更多地是通过长辈的回忆和文献资料来了解彭家的故事。彭伊娜说,彭湃流传在社会上的故事不多,《彭湃》播出后,不少观众的真实观后感令她感到欣慰,有朋友“端着饭碗流着泪看《彭湃》”。但更令她感动的是,祖父甘愿放弃丰厚家产,烧掉全部地契,将土地分给农民,将自己变为无产者,为中国广大农民谋利益。

1896年10月22日,彭湃生于广东省惠州府海丰县城龙津溪畔的一个地主家庭。彭伊娜说,祖父是家中四少爷,富三代,在参加革命之前,吃穿用度十分精致优越,还精于诗词书画,才华出众。然而,在目睹了当时国家的贫穷落后,农民被剥削被压迫的困苦境地之后,他转变心境,立志变革中国社会。

1918年,彭湃赴日本早稻田大学学习政治经济学,资料中有此记述——彭湃对友人说:“我选定此专业,为的是将来研究我国政治经济,秉志改革。”1921年,彭湃带着信仰毕业回到家乡,他说:“有信仰还不够,我们要努力去做实际运动”。“我们赶快觉悟,赶快结合,赶快进行!我们赶快将新社会现在我们的眼前!”(《告同胞》1921年9月1日)他脱下西装革履,换上农装草鞋深入农村;他焚烧了属于自己的田契,把土地还给农民,深入农村向农民宣传革命道理。

“我爷爷选择了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共产主义信仰,他对信仰的践行,有一种大善大美的力量”。彭湃为理想无私彻底的实践,也感召和带动了彭家,这个原本视他为“败家子”的地主富商家庭,家中多人前赴后继走上革命道路。在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先后有7人壮烈牺牲,其中6人被追认为烈士,最大的35岁,最小的才17岁。

为了信仰,彭湃在革命最艰难的时候矢志不移,为理想从容赴死之时,高唱《国际歌》走向刑场。

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传承大善大美

“生在较富的人家,受教育机会比别人多些……他就应该比别人的觉悟更彻底些,更猛快些!若是受了教育,全无觉悟,专为官僚军阀作走狗,那就太不忠实了!”如今,彭伊娜还对祖父在文章中写下的这句话印象深刻,她眼中的祖父,天生悲悯,因国家处于崩溃的边缘而出发寻路,甘愿牺牲。1922年6月,彭湃决绝地走进乡村,发动农民,变革社会。当年7月,在海丰建立了第一个六人农会,半年后成立海丰总农会,会员已达两万余户,十万人之多,到了1923年7月,农会已扩大到全广东省,覆盖面达100万人之众。

彭伊娜称,祖父彭湃真心实意为农民谋利益,包括农业的发展、农民生活的改变、农村的自治、农民教育的普及,让农民通过参加农会,在政治、经济、文化和个人生活都受惠,是农民运动得到广大农民支持,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彭湃坚守信仰,勇于实践,敢为人先的精神,如今还影响着彭家的子孙后代。在祖父的精神感召下,身为广东省政协委员的彭伊娜一直以来关注老区发展,推动广东红色旅游。在她的努力下,广东海丰红宫红场、孙中山故居成为全国红色旅游景区;2014年,与母亲发起成立彭湃关爱基金,投身公益,助学优秀贫困生……

追忆祖父,彭伊娜动情地说:“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是我们信仰的出发点,也是信仰中大善大美之所在。祖父那一代的出发者,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人民的幸福出生入死。他们用生命换来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社会的文明进步还需要我们继续继承先辈们的理想,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