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吴小兰:争做一名更好的老师,成就学生更好的未来

吴小兰:争做一名更好的老师,成就学生更好的未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多年的教学经验让她明白:优秀的教师除了喜欢学生,还要善于激发学生的潜能,并且要掌握一个度,这个度是老师对待学生的态度,是课堂教学的进度,是表扬,批评学生的尺度,还是学生反馈的温度。

吴小兰,现任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初二年级年级长、英语备课组长,2003年被评为中学英语一级教师。在翻身实验学校近10年的英语教学工作中,吴老师运用现代创新教育理念指导教学实践,积极推进教研教改,灵活开展“双清教学”法,形成了“趣、实、活、新”的教学风格,教学效果佳,迅速成长为学校英语学科教学名师。

只有老师勤了,学生才会勤

吴老师身为年级长和英语备课组长,在课堂教学之余,带领八年级的老师们一起研讨加强集体教研集体备课的方法,一起关爱、关注学生,既收获了自身的成长,也打造出了一支八年级的优秀团队,这支优秀团队很好地诠释了“心在翻身,乐在翻身,成长在翻身”的真谛。每当同事们开玩笑地问她:“吴老师,你一天忙到晚,比学生进班都早,都勤,你累不累啊?”她总会骄傲地告诉同事们,“只要学生喜欢,就不累。”兢兢业业的吴老师也因此成为学生们心中的知心“兰姐”。


吴小兰老师

同事们一提起吴小兰老师,都说她是个“工作狂”。虽然吴老师住在校外,但她每天都能做到到校早离校晚。因为她深信只有老师勤了,学生才会勤,“勤”和“绩”相连,学生自然就优秀了。在历年的英语中考中,带领学生取得了尤为突出的成绩。

多年的教学经验让她明白:优秀的教师除了喜欢学生,还要善于激发学生的潜能,并且要掌握一个度,这个度是老师对待学生的态度,是课堂教学的进度,是表扬,批评学生的尺度,还是学生反馈的温度。吴老师把课堂当成一个舞台,只要一走进教室,就会显得精神饱满,充满热情。

关注学生和关注课堂是好教育的起点

吴老师总是保持着一颗好奇心不断关注学生,并且努力地去了解每一位学生,只要是她教过的学生,她都能一一了解他们的性格特点,有时甚至让学生家长都自愧不如。也正是因为如此,她成为了学生的知心“兰姐”,赢得了学生们的拥护和爱戴。曾经吴老师由于课堂教学太过于劳累,用嗓过度,导致声带结节囊肿,经常说话嘶哑,甚至说不出话来。医生建议她手术,但手术需要请假,且手术后的几周内不能发声,想到这将耽误学生们的英语学习,所以她就一直拖着没去手术。孩子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他们私下会默默地每天轮流把金嗓子等润喉润嗓的药品悄悄地放在她的办公台上,同办公室的老师们也被孩子们的举动所感动,也为吴老师培养出这么懂事的学生感到自豪。

每当下课后孩子们总围着吴老师不停地问学习相关的问题,有时到了饭点,老师和孩子们都忘了及时去食堂打饭,但总有细心的学生早就在食堂为吴老师打好了饭菜,并在食堂等待她的到来。这一幕被细心的李晶校长发现了,李晶校长也倍感惊讶和自豪,惊讶学生在吴老师的教育引导下如此懂事,自豪的是翻身实验学校拥有这样一群受学生关心爱戴的老师。


吴老师始终坚信,教育不是为了装满一桶水,而是为了点燃一把火。关注学生和关注课堂是好教育的起点,是好教师的要点。她说,好教师的教学目的都只有一个,那就是尽自己所能激发学生的潜能,帮助学生发展,让每一个学生都获得成功。她希望每一个老师都可以争做一名更好的老师,尽自己所能激发学生的潜能,帮助学生发展,让每一个学生都成功,成就学生更好的未来。

据了解,吴老师曾连续四年被评为“宝安区中考先进个人”,先后被评为“宝安区优秀教师”、“新安街道优秀教师” 、“崛起教育集团优秀教师”、“崛起教育集团名师”,分别被聘为崛起教育集团吴小兰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集团首届年度教师、集团百家讲坛主讲人。


[责任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