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龙岗一学校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回应:加大课堂指导与督查力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一学校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回应:加大课堂指导与督查力度

分享

近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投诉龙岗区布吉可园学校作业量大,教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存在教师未尽其责、教学失职的现象。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侯婕)学生的课外作业,作为课堂教学的延续,为了巩固教学质量,教师在课后一般会布置各类作业。近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投诉龙岗区布吉可园学校作业量大,教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并以试卷形式发给学生带回家做,存在教师未尽其责、教学失职的现象。


家长质疑:学生作业量大,并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9月26日,市民tangweiguo0755在深圳论坛以《鸡司鸣,犬守门,请大家来围观老师是否做到了自尽己职?》为标题发帖,举报龙岗区可园学校布置大量作业,由学生带回家完成,并要求家长自行批改。同时,还要求学生课后完成《知训》,均存在教师只布置作业,不批改作业的嫌疑。家长质疑教师拿了工资,却未能做到起码的职业道德、职业操守与职业精神。

由网友供图
由网友供图


官方回应:责令学校调查处理,并加大课堂指导与督查力度

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9月30日,龙岗区教育局做出回应,表示已责令学校调查处理,学校高度重视小学部作业量偏大、作业批改不规范等问题,并对整个小学部提出具体整改要求。

与此同时,龙岗区教育局还表示,尽量减少课外作业量、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由教学处、科组加大对年轻教师的课堂指导和督查力度,并强调严禁教师要求家长批改学生作业。

而关于作业总量控制的问题,龙岗区教育局解释:“各班级由班主任牵头实行作业总量控制,年级组长及小学部负责人对各班的作业布置情况进行抽查监督。”并再次强调要求老师要更主动与学生家长沟通、更加关心作业存在困难的学生。


市民热议:教育之事各方有责,需有制度、监管与责罚

针对主管部门回应,市民常瑞表示,家长督促完成作业并签字即可,批改作业就有些为难家长了,毕竟家长受教育程度不同,辅导孩子功课或许不能完全胜任。况且老师不批改作业,又怎么能了解学生对书本知识掌握的程度呢?更有市民提出:“通常布置这么多作业,老师是不会认真去批改的,更不会认真去评讲,也根本没时间去评讲,这样的作业也没什么效果了。”

也有市民认为:“教育局要切实落实减负,出台有效的监督制度;校方要查每科老师布置作业的情况,及各班作业总量时长管控;老师要有作业总量意识,布置作业量时长不能过长,作业要经过筛选;家长要引导孩子高效学习,监督作业完成情况。”孩子教育之事,各方有责,需要主管部门教育局有明确的制度规定,学校有深入的监管调控,教师有清晰的责罚奖惩。


[责任编辑:侯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