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南山一幼儿园设收费体育课?回应:已叫停并退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一幼儿园设收费体育课?回应:已叫停并退款

分享

近日,有市民发帖投诉南山区龙都幼儿园在正常的上课时间内开展收费的户外体育课,存在乱收费现象。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谭铭硕)开学季来临,各个学校及幼儿园相继迎接新生的到来。近日,有市民发帖投诉南山区龙都幼儿园在正常的上课时间内开展收费的户外体育课,存在乱收费现象。南山区教育局当天对此事作出了回应,对该项活动征求过家长意见,现叫停该项活动,家委已全额退回家长所有款项。

 

家长:质疑幼儿园存在乱收费现象

 

9月14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幼儿园的钱真好赚:开个体育课,每周两节,每人收费200!称位于南山区的龙都幼儿园在正常上课时间还额外开展收费的体育课,每周两堂,收费200元。与此同时,市民还认为上学期间为何还要单独开设收费课程?尽管学校表示家长自愿,但基本全班都报名,自己不报的话,孩子会显得不合群。课程存在“强制参加”的嫌疑。

 

 

龙都幼儿园(由网友供图)

 

回应:已征求家长意见,现已叫停活动并全额退款

 

针对市民的疑问,9月14日(市民发帖当天)南山区教育局作出了回应,表示南山区学前办第一时间已经约谈了该园负责人园长了解情况。根据广东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粤价〔2012〕47号第十三条,“除保教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外,各级各类幼儿园不得在保教费外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和兴趣班等为由,另外收取费用”。

南山区教育局还表示,经涉事幼儿园的反馈,因部分家长对幼儿体能提升的需求,通过家委会的名义发起了家长问卷调查,征求家长意见并将邀请专业机构体能老师到园上课。目前,幼儿园已叫停该项活动,家委已全额退回家长所有款项。

针对该幼儿园的收费现象,南山区教育局已责令涉事幼儿园必须严格按照《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要求执行,不得在正常的保教时间内以任何名义收费家长费用,不得违规收费。同时,南山区教育局已要求幼儿园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进一步做好家长解释工作。

 

涉事幼儿园位置

 

热议:应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

 

每逢开学季,关于学校乱收费的报料和新闻就层出不穷。9月17日,有家长在论坛发帖报料,称罗湖区费尔曼幼儿园以开办实验班、兴趣班、特色班等为名收取费用。 9月18日,同样有市民报料表示观澜大和幼儿园以开办兴趣班为名义向家长收取费用。

面对学校乱收费的情况,有市民在接受采访时提出:“幼儿园根据家长要求要开设兴趣班不是不可以,但是不能在正常上课期间上兴趣班的课程。其他时间你上课都无所谓。”也有市民认为:“如果一纸限令,让所有幼儿园小盆友缺少兴趣班或体育的选择,相信很多家长是不认同的。本着自愿选择的目的这个相对比较公平一点。”还有市民提出,教育局应加大处罚力度,大幅提高违法成本,这样也解决了把问题跟责任推向家委逃避处罚的做法。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