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黑臭水体重返布吉河,上游龙岗段竟成“污染源”

条评论立即评论

黑臭水体重返布吉河,上游龙岗段竟成“污染源”

分享

近日,有关布吉河黑臭水体重返现象再次上演,这样的水环境直接影响着城区的整体形象和投资发展。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侯婕)河流与市民生活、城市发展紧密相连,在深圳的众多河流中,布吉河较为特殊,是深圳河的一级支流,也是深圳最有历史的一条河流。上中游贯穿布吉片区,流经草埔工业区,下游穿过繁华的罗湖商业区,不仅如此,布吉河周边更有着浓厚的居住氛围。近日,有关布吉河黑臭水体重返现象再次上演,这样的水环境直接影响着城区的整体形象和投资发展。

重金治理下的布吉河成效被“打折”,罗湖段水质遭黑臭反攻

8月27日,市民zjz678在深圳论坛发帖《请大家欣赏一下罗湖布吉河吧》,用一组照片展示布吉河中下游罗湖段的水质问题,并且在前后两天呈现出不同颜色的污浊状态。

市民zjz678供图

市民zjz678供图

官方回应“全力抢修加快整改”,并称问题源于上游区段

8月31日,罗湖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经排查后做出回应,表示针对反映的布吉河中下游罗湖段水质问题,罗湖区河长办经安排河道管养部门排查,发现本次水质问题来源于布吉河上游龙岗段。

而根据龙岗区河长办核查反馈的结果,今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由于频繁降雨,使得布吉水质净化厂进水管内淤积大量泥沙,加之厂内污泥无法运出,导致该厂设备损坏,目前正在全力抢修中,无法满负荷运行。截至8月30日,已修复一条管线,9月将全力抢修另外一条线。

针对当前情况,罗湖区河长办表示将密切关注上述水质问题,并已将情况上报市河长办协调龙岗区加快问题整改。

打造河道景观名片,治理更需长效发力

深圳市早在2017年5月27日出台《深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一个月前布吉河龙岗段黑臭水体治理进展顺利,但为何仍有排放污染下游水质?布吉河龙岗段沿河排污口共计62个,对干流河道进行清淤工作,在计划时间表上,布吉河黑臭段要求在11月底前治理完成。现今,位于综合整治工程实施范围内的50个排污口有26个已无污水流出。

还有部分市民提出质疑,认为“治理后的布吉河龙岗段仍有臭水排出,并流到下游区段,这解释起来非常不合理。”

截至目前,布吉河上游龙岗段有关单位并未做出进一步的回应。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责任编辑:侯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