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护栏突然被拆?罗湖东晓路人行道“不设防”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护栏突然被拆?罗湖东晓路人行道“不设防”

分享

位于罗湖区东晓路至东湖路路段的人行道护栏,却被全部拆除了 。这究竟是为何?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柯霈昕 实习记者 郝金华 周凯铭)人行道贴近路缘石一侧的护栏,是警示和强制行人与车辆分道行走的设施,可以保障行人安全。然而最近有市民反映,位于罗湖区东晓路至东湖路路段的人行道护栏,却被全部拆除了,有市民认为此举致使行人“大胆”穿越马路、车主不得不谨慎慢行,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交通混乱 。

 

人行道护栏部分拆除 家长抱怨“孩子过马路危险”

8月16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反映,称由于道路局部提升工程的开展,太白路至东晓路、东湖路路段的人行道护栏于6月份便被全部拆除。据反映,周边有东晓小学以及施工的工地,拆除护栏后大量行人随意穿行马路,各车主也不得不减缓车速,导致附近片区的交通情况混乱不堪,该市民质疑,为何拆除护栏已两月之久,却看不见任何施工整治的痕迹。(报料帖文:拆了机非护栏2个多月没人管,罗湖区交通工程施工组织混乱不堪 )在这条投诉中,也有家长表达了自己的担忧“马上开学了,还是这么乱,撞到乱跑的小学生就不好了”,市民梁先生则表示“不会恢复护栏的,南山区也有很多道路的护栏,几个月前就拆了。”

8月31日上午10点30分,据记者现场观察,位于东湖路与东晓路十字交叉口东向的人行道护栏已更换安装,而西向路段则没有安装。

(东湖路由西向东方向)

(东湖路由东向西方向)

 

官方回应:学校周边已更换安装,其余路段暂不安装

8月30日,罗湖区交通运输局对此作出回应,称正在协调区相关部门推进该路段的道路品质提升工作,现已对东晓小学周边路段的护栏进行了更换安装。另一方面,按照市交通主管部门的释放城市空间的精神,其余路段暂不安装护栏,并将密切跟踪此路段的交通运行状况,视需求予以及时调整。 8月31日,记者来到东晓小学现场查看,发现位于学校一侧的马路已更换安装了一段护栏,而马路另一侧依旧空空如也。

(东晓小学附近路段并未安装护栏)

 

市民表示遵守交通规则需靠行人自觉

 “路面显得更宽了,但对出行影响不大”,市民王先生表示,“护栏在心中,有无护栏有些人都会乱穿马路或者翻越护栏,护栏有形安全无形,关键在人的安全意识”。记者留意到,确实存在少量行人横穿马路的行为,而市民刘小姐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大人可能会注意车辆往来,但两个小孩子追着打闹,不注意的话很容易跑下去,有护栏的话会相对安全一点”。更有车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开车会更小心一些,但东晓路本来路面不宽,开车时本应保持在较慢的速度,护栏拆除后,出行的行人和司机都应提高注意力”。

 

拆除护栏为打造“干净城市”,美观以外还需考虑安全

据媒体报道,2017年底,深圳已拆除一批交通隔离护栏,其目的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同时,深圳将按照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标准,通过开展清理整治工作,规范城市家具的设置和管理,释放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和市容景观水平。市民刘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却表示,“在注重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的同时, 也要考虑安全因素。毕竟人身安全最重要。”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