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舆情频道>舆情播报>

【报告】深圳中小学生校外培训社会评价调查报告

【报告】深圳中小学生校外培训社会评价调查报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根据《关于深圳中小学生校外培训的民意调查》统计数据,本期调查得出“学生参与校外培训成主流”、“校外培训的社会承受度亟需重视”等重要结论值得关注。

2018年2月22日,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提出纠正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在全国“两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批校外培训机构“鸡汤喝得众人醉”。在深圳,校外培训比较盛行,“减负”话题热度不减。3月2日,有媒体报道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以下简称“华杯赛”)暂停进行,引发本地舆论关注讨论。

为全面了解深圳市中小学生现有课外培训情况以及相关政策的落实反馈效果,深圳舆情研究院开展了《关于深圳中小学生校外培训的民意调查》,并形成专业、严谨的调查报告。全面、客观、准确地呈现深市民对校外培训现状及有关政策的评价有利于完善相关政策,为深化校外培训市场的整治规范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一、调查结论

根据《关于深圳中小学生校外培训的民意调查》统计数据,本期调查得出的以下结论值得关注:

一是被调查学生参与校外培训成主流,幼龄化趋势明显。

二是学生和家长认知错位,校外培训难度及效果判断有差距。

三是学生参加校外培训从众意识明显,家长受“剧场效应”影响。

四是校外培训的社会承受度亟需重视,学生的抗压承受能力和家庭经济承受度是关注重点。

五是校外培训提高学习成绩和影响创新思维培育两种矛盾思维并行。

六是被调查者对校外培训存在的必要性、利弊未有定论,两方各执一词。

七是多数被调查者认为校外培训根治在于教育体制改革,认为相关政策在思维、意识和认知层面起作用。

八是多数被调查者认为华杯赛停办是政府规范管理校外培训的具体表现。

二、调查方法

本期调查采用网络调查、街头拦截调查、现场(进校)调查和电话调查相结合的方法。

三、样本情况

调查样本根据各区中小学生分布情况进行了分配,总样本量为5600份。网络调查、街头拦截调查、现场(进校)调查和电话调查的有效样本分别为:1500份、1200份、2000份和900份。

四、统计分析

1. 多数被调查中小学生参加校外培训,说明目前深圳校外培训非常普遍。

根据调查数据,81.58%的被调查中小学生表示参加了校外培训,71.5%的被调查家长表示其孩子参加了校外培训,该数据体现了参加校外培训成为深圳中小学生及家长群体的主流选择。

 

注:“在深家长”即指在深家长的小孩参与校外培训情况。

2. 校外培训年级分布跨度大,最早从幼儿园阶段起步,培训低龄化趋势明显。

根据被调查者反馈情况,深圳适龄学童中从幼儿园时期开始参加校外培训的占比12%,从小学开始参加校外培训的占比66%,从初中开始参加校外培训的占比21%,从高中开始参与校外培训的学生最少,占比1%。从年龄分布情况看,在深适龄儿童主要从小学时期开始参加校外培训,且低、中、高年级分布情况相对均衡。

 

3. 近五成被调查学生表示难以适应课外培训的教学速度和压力,但持相同观点的在深家长仅两成。

根据调查数据,针对“适应现有课外培训的教学速度和压力”这一问题,表示能够适应的被调查中小学生占比四成左右,而持相同观点的家长占比六成左右;表示不能适应的学生较之持相同观点的家长多出一倍以上,学生占比45.83%,家长占比20.49%。这说明“当局者”(学生)和“旁观者”(家长)基于自身立场、参与方式的不同,对校外培训承受度有差异

 

在校外培训的实际效果方面,双方这样的认知错位也同样存在,被调查者中,中小学生群体主要认为校外培训课程对校内学习作用不大,另有12.5%的被调查学生认为校外培训课程很有作用;在家长方面,认为校外培训课程作用很大的占比为33.9%

 

4. 七成学生主动要求参加校外培训,多数受身边人影响,提升学习成绩的自主意识增强。

有七成左右的被调查学生表示主动参加校外培训,三成左右被调查者表示被动参加校外培训。这表明参加校外培训是大部分被调查学生的自愿选择。

 

根据调查数据,深圳中小学生对参加校外培训的初衷较为多元,其中因“从众”而加入培训大军的被调查者占据五成左右,另有三成左右的被调查学生出于加强学习、提高成绩的自主需求,少部分被调查者是由于校外培训课程本身的吸引力而参加培训。

 

5. 参加校外培训的学生抗压承受能力和家庭经济承受度亟待重视。

根据前文分析可知,目前被调查学生中有近五成表示难以适应校外培训的教学速度和压力。在家庭经济方面也同样出现了难以负荷的趋势,目前有20.35%的被调查者表示在校外培训上一年花费1万元以内,52.21%表示一年花费13万元,27.44%表示一年花费3万元以上。

 

被调查者大多认为校外培训费用逐年增加,目前有近六成被调查者表示可以接受校外培训带来的经济压力,三成左右表示难以承受。

 

6. 多数被调查者倾向于认为校外培训弊大于利,创新思维受限和学习压力加重成关键点。

在被调查者中,在对校外培训整体作用利弊判断方面,认为弊大于利的被调查者占46.78%,认为利大于弊的占29.61%,另有超过两成被调查者表示无法判定。

 

被调查者中,对校外培训作用持否定态度的主要认为校外培训不利于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和素质教育,或造成学习压力过大;而持支持态度的被调查者则更关注校外培训对学生成绩的提升作用,认为有利于提高竞争力和重点学校升学率。

7. 校外培训的必要性存争议,支持声音认为其能提供更多学习机会、提高学习成绩。

认为校外培训有必要性的被调查者占比46.22%;认为没有必要性的被调查者占比38.66%。这说明在校外培训是否继续存在这一问题上,利益相关群体仍未达成一致意见。

 

在认为校外培训有存在必要性的被调查人群中,46.73%的被调查者认为校外培训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机会,19.63%的认为现有升学模式没有改变,校外培训的根基很难动摇,16.82%的认为重点学校自主招生考试题目超纲,校外培训能够补充学生相关方面的短板,14.95%的认为校内老师讲课内容不周全。

 

 

在认为校外培训没有存在必要性的被调查人群中,较大部分被调查者认为校外培训资源向富裕阶层倾斜,不利于教育公平,三成左右认为校外培训增加学生学习压力,另有两成半左右被调查者关注点落在校外培训现状,认为现有校外培训机构水平参差不齐、管理混乱。

                                                                                                                                 

8. 被调查者对治理校外培训的政策知晓度和支持度较高,但普遍不看好政策效果。

根据调查数据,了解《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的被调查者占比61.76%,其中75.4%支持治理校外培训的新政策,这说明被调查者就目前深圳校外培训亟需加强监管整治方面达成共识。

 

 

9. 政策被指难达到减负目的,较多被调查者认为减负根源在于现有教育制度弊端。

相关政策在减负效果方面仍有争议,半数左右被调查者认为该政策起不到学生减负的作用,29.13%的被调查者肯定政策的减负作用,20.87%的被调查者无法下定论。

 

19.24%的被调查者认为现有教育制度弊端没有消除,相关措施难以起到为减负的效用,另外16.22%的被调查者认为优质教育资源少是相关政策难以发挥减负作用的原因。还有部分被调查者对相关政策在学生减负层面抱有乐观态度,认为该政策体现了国家整治校外培训的决心,“减负”已成为舆论共识,促进对现有教育制度的反思。

10.多数被调查者认为华杯赛停办与国家近期整顿校外培训有关,看好该举措后续影响。

根据调查数据,将近八成的被调查者认为认为华杯赛暂停与国家近期整顿校外培训有关,多数对此举措表示支持。其中,有近四成被调查者认为华杯赛暂停有利于减轻学生家长负担,对于类似竞赛如何规范发展具有导向意义,不足两成被调查者认为此举不利于部分学生更好地提高学习成绩。

 

五、调查建议

近期,为遏制中小学校外培训市场的各种突出问题,国家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国内各地区也频频出台政策、采取措施,重拳整治校外培训行为。其中,湖南省公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十个严禁”,并向社会公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引导家长学生理性选择;四川省着重做好前期调查工作,对全省学生参加校外培训进行全面普查登记,为后期整改治理提供充足数据;黑龙江省巧妙利用社会第三方的监督力量,设置公开举报电话,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另外,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也陆续采取措施整治校外培训乱象。424日,北京市发布《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拉网式”摸排,中小学校要普查每名学生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情况;上海市从制度规范入手为校外培训“祛虚火”,抓住幼升小、小升初等关键节点,向拔高教学要求、抢赶进度等说“不”,一批热门“杯赛”被取缔、停办或主动停赛;广州市则强调源头治理,于52日发布《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申请办理操作指引》,将校外培训机构纳入到教育行政部门的审批系统中。

专家们也对校外培训整治情况提出建议,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教育被赋予改变命运的功能,这种认知和需求促成了假期培训班的火爆,政府部门应当砍掉利益链条,通过加强学校教育来减少课外培训需求。另外,校外培训作为部分学生和家长的刚需,随着地方政府对线下培训开展大范围、强力度的整治,相关需求或将转移向互联网在线教育平台,自由度更高的平台教育在内容发布、管理秩序方面仍有待完善。另外,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王文源表示,应落实鼓励扶持、完善监督管理等政策,以便为社会提供多样化、高品质的教育产品。

在深圳方面,市教育部门逐步推进各项针对校外培训的整治工作,228日召开教育工作会议,市教育局宣布将针对校外培训开展为期一年半的专项治理活动;同日,全国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办公室发文称,原定于310日举行的“华杯赛”决赛活动暂缓举行;314日,市教育局接受媒体采访称,近期将牵头多部门联合开展市内校外培训机构全面检查,在考察其他城市先进做法的基础上,制订出台相关政策,对深圳培训市场进行整治规范。结合调查反馈的情况,被调查者与教育部门在整治校外培训、减轻学生压力上保持一致,希望深圳能够规范校外培训市场,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并就规范校外培训方面提出建议。本报告结合被调查者的反馈及其他省市的有益经验,归纳建议如下:

1.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挥政府在资源布局上的宏观调控功能,为教育水平相对落后的学校补足教育资源,缩小名校与非名校之间的绝对差距,从源头上缓解择校热;

2.进一步健全教育公务员制,保障教师待遇、权益,同时加强管理规范,杜绝在职教师兼职校外培训工作,由此影响学校本职工作的情况;

3.注重因地制宜,根据各区实际建立完善校外培训机构准入机制,将其纳入到有关部门的审批管理中,引导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

4.加强校外培训排查整治监管力度,一方面开通群众举报渠道,增加监管的触角和灵敏度,另一方面鼓励媒体加大舆论监督,强化多部门联合执法的效用;

5.建立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对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培训活动中出现超前、拔高、抢学等违反教育规律的行为进行监管和处罚。另外,查处将校外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

6.兼顾引导和监管作用,在鼓励引导校外培训行业在教育创新方面作出更多探索的同时,加强规范校外培训线上教育的管理整治,实现校外教育的全方位规范和发展。

 

[责任编辑:蔡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