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鹏城最美教师”风采展示大型公益活动>最美教师>

张志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欲

张志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他是来自京城的名师,曾培养出两名中考状元,帮助数百名学生取得中考数学满分;他深谙家庭教育、亲子沟通,帮助众多拿孩子没办法的家长找到家庭教育成功之道。他就是深圳卓越教育中学部张志诚校长。

深圳新闻网讯 (寻找鹏城最美教师系列采访记者 曹园芳)他是来自京城的名师,曾培养出两名中考状元,帮助数百名学生取得中考数学满分;他深谙家庭教育、亲子沟通,帮助众多拿孩子没办法的家长找到家庭教育成功之道。他就是深圳卓越教育中学部张志诚校长。十多年主抓中考,张校长有很多独特、有效的教育教学理念: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欲

我们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但在张校长看来,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欲。张校长发现,对很多学生来说,不只是缺学习方法,更缺的是学习欲望、学习斗志。

在实际教学中,张校长特别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内驱力,让学生在面对中考的压力时,不逃避不放弃,而是享受压力、拥抱挑战,与压力共舞,让压力成为学生成长的磨砺石、催化剂。

带着“放大镜”欣赏学生优点

在张校长看来,教育的本质不只是传授知识,而是尊重、唤醒、鼓舞和激励。一个学生的成长环境如果充满批评、指责、否定、呵斥,学生的内心会缺乏安全感,变得自卑或懦弱;如果学生的成长环境充满鼓励、欣赏,学生会对自己更加有信心。张校长在教学过程中,总是带着“放大镜”欣赏学生优点,及时给予学生肯定,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巨大潜能。

学生最大的天敌是依赖,老师最大的天敌是包办

有很多家长会说:“我家孩子就是懒,不好好学,所以成绩不好”。张校长觉得,对孩子来说,最可怕的不是体力上的懒,是脑力上的懒。很多孩子遇到不会做的题,不深度思考,缺乏探究精神,而是被动等待老师来讲解,有些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特别“细致”地讲解,不注重启发式教学,过多的包办教学,久而久之,助长学生的依赖性心理,扼杀学生的自主性思维。

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少一些包办,多一些启发引导。在课堂上,老师应该是导演,而不是主演。

张校长认为,好老师应该具备“专业+用心”,专业——有深厚的教学功底、科学的教育教学理念;用心——用心付出,用一个灵魂影响另一个灵魂。“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心存敬畏与尊重,对教育规律的敬畏,对学生个体的尊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张校长坚信,好的教育应注重培养孩子的未来力,助力孩子向未来生长。

注:“寻找鹏城最美教师”人物风采展示大型公益活动以展示“鹏城最美教师”风采为主题,传播正能量,弘扬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高尚师德,树立榜样的力量,展示当代教师阳光美丽、无私奉献的大美形象。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