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鹏城最美教师”风采展示大型公益活动>最美教师>

周云:老老实实教书,踏踏实实做人

周云:老老实实教书,踏踏实实做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老老实实教书,踏踏实实做人”是周云老师的信念。她始终本着“做好平凡事、当个好教师”的心态做人做事,名利面前不抢不争、谦虚恭让。在她28年的从教生涯中,我们不难发现的是,她于平凡中尤显美丽,普通中更显崇高。

深圳新闻网讯 “老老实实教书,踏踏实实做人”是周云老师的信念。她始终本着“做好平凡事、当个好教师”的心态做人做事,名利面前不抢不争、谦虚恭让。在她28年的从教生涯中,我们不难发现的是,她于平凡中尤显美丽,普通中更显崇高。

周云老师视平凡的教育工作为毕生的事业,她把平凡当成一种享受。她说:享受平凡,就是在享受着生命的无限精彩。因为她深深懂得,快乐就在对孩子们的付出中,就在平凡的教学过程中。

在同事眼中,周云爱岗敬业、综合素质高,富有激情、工作能力强,似乎永远不知道累;在孩子心中,她可爱、可敬、可亲,是他们最爱的良师益友;在家长眼中,她责任心强,教学能力高,爱生如子,无私奉献,是让家长放心信任的好老师。

把平凡的课上出彩

虽人到中年,但周云始终坚持学习,不断探索钻研,把“生本教育”、“习本课堂”、“基于脑教学”等先进的教育理念融入到自己的教学中,并在教学中注重学生做人的培养。她除了代表学校参加国家、市、区各类竞赛,还经常在学校带头上公开课,示范课,将先进的教学理念进行传播。

2015年,她还带领孩子们在全市少先队建队65周年大型庆典活动上,展示了一节主题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队会课,获得与会的市、区领导和老师们的高度赞誉。市团少工委大队辅导员石老师看了他上的班会课,说“周老师,您带的学生太出色了,各个都是出色的主持人,这节队会课值得全深圳的中队辅导员观摩!”。今年广东省教育厅教育研究员姚轶洁副主任听了她一节队会课,握着她的手激动地说:“上得太好了,已经超出了我们编写教材的预期!”

正因为如此,她所带的班级成绩总是名列榜首,学生的综合能力也特别强。

她指导的学生参加各类比赛都获得佳绩,例如朗诵比赛获得过罗湖区一等奖,深圳市童话节、区各类征文比赛,她的学生均获得金银铜奖。而周云老师本人也在深圳市童话节活动中三次获得辅导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以及区优秀辅导奖。经她指导的学生,其习作还刊登在《小学生作文个性化平台》、《深圳晚报》以及锦田校报上。

把普通的班带成模范班

热爱是一种强大的教育力量,周云老师爱教师这份职业、爱学生,正是这执著的爱使她全身心扑在教育事业当中,打开了学生的心灵之门,启迪他们的聪明才智,激励他们的进取心,使他们茁壮成长。

周老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上狠下功夫,从“扶”到“放”,从手把手教到良好习惯的最终养成,其中付出的辛苦汗水、酸甜苦辣大家看在眼里,敬在心中。

为了更高效进行班级管理,她采用了“1加2加2”班级管理模式,顾名思义,就是班级管理的核心是一位老师,加两个学生班长和两个家长班长。她通过和家长的接触了解,在大家自愿报名的基础上,选择了六位有责任心、有爱心、高素质并愿意花时间为班级做贡献的家长,成立了家委会,并由家委会和她的共同推荐选择了其中两位成为家长班长。

在周老师的组织协调下,他们班有了尽职团结的家委会,在班级各项活动中起到组织、跟进、实施等积极作用,使复杂的事情变得简单,困难的事情变得容易,班级管理因此变得轻松而高效。通过这些工作活动,家长,老师,孩子更紧密地团结在了一起。

在班干部的培养上,她打破传统固定模式,推行“班干部轮流值日制度”,使大多孩子能有机会得到锻炼提升。她将班级工作细化,使班级“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通过“鼓励+建议”,使学生更了解自己的工作,做好自己的工作,提高自己的各种能力。

周云老师擅长寓教于活动中,她结合学校重点工作、班级学生特点,开展“辩论赛”、“课本剧表演”、“才艺展示”、“小组授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激发孩子的兴趣和积极性。

也正因为她这样的辛勤付出,她教出的学生就像她的孩子,和这些孩子及其家长结下了深情厚谊。她来深圳教的第一届学生家长到现在提到周老师还啧啧称赞。该届学生去年高考,有两个孩子已经提前保送,其中一个被保送到外交学院的特训班后,第一时间就把这个喜讯分享给了周老师。

把级组老师拧成一股绳

周云老师是正能量的传递者。在她这个年级组长的带领下,全年级老师团结、战斗力强,学生整体精神面貌好,学校的各项常规工作、活动中师生屡受赞誉。

本学期,周云老师所在的年级有两名教师退休。她带领年级老师,学生组织了隆重的欢送活动,让退休老师感动而温暖;新接手的年轻教师没有班主任工作经验,她主动协助,口传身教;她上传下达,上下沟通,协调年级老师的任课代课工作,遇到有老师有事,她常主动代课,确保年级工作的顺利开展。她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赢得大家对她的信服。

把成绩当动力,活到老,学到老

周云老师屡次代表学校参加国家、市、区现场授课、论文、演讲等各类比赛,均获得佳绩。如参加全国小学语文发展与创新教育现场上课获得国家级二等奖;参加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获教学实践评优项目二等奖;教育博客评优项目获三等奖;课例《北京》获得深圳市“优质课例视频质量奖”;参加深圳市“说说身边的勤廉事”演讲比赛获得市二等奖;和学生一起参加深圳市美文朗诵比赛,获二等奖;在深圳市“翠竹杯”小学语文教师美文朗诵比赛获二等奖;参加罗湖区小学语文试题设计比赛获一等奖;罗湖区第九届科技信息节优秀录象课比赛获一等奖;罗湖区优秀课例评比活动一等奖;还获得过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课程教学研究部颁发的优秀辅导奖……

周云老师屡次荣获“罗湖区优秀辅导员”、“罗湖区优秀班主任”光荣称号,被评为2017年锦田首届十佳教师。

周云老师秉承“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经常参加区里骨干教师,班主任的各类培训学习,在罗湖区小学班主任岗位培训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还被评为优秀学员。

她参与编制了思品校本教材《生活与劳动》、美术校本教材《创意陶艺》,参与研究罗湖区教育系统软科学科研项目课题《“青蓝工程”实验与研究——锦田小学有效教学的策略》以及《小学德育评价改革——“新三好”评比研究》,参与深圳市规划课题“中小学作文个性化发展研究”实验研究中还因表现出色、成绩显著,被评为先进个人。

周云老师还花时间花精力为年轻教师的成长立下汗马功劳。如在学校“青蓝结对”活动中,她曾与周磊、颜磊、张冲3位青年教师师徒结对,如何备课、如何上好课,手把手地教,这三位青年教师成长很快,已成为教学能手。她在2015年成立了学校“周云班主任名师工作室”,招收了5名青年教师,在工作中帮助他们、在生活中关心他们,年轻教师遇到和家长沟通问题,遇到孩子教育问题,也喜欢向周老师请教,因为能学到特别多的的东西,能有效解决问题。周老师经常电话微信指导他们的工作,把自己的工作经验传授给他们。她多次在全校教师大会上、班主任工作会议上做经验分享,在罗湖区家委经验交流会议上,她介绍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惠及了更多的人。

注:“寻找鹏城最美教师”人物风采展示大型公益活动以展示“鹏城最美教师”风采为主题,传播正能量,弘扬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高尚师德,树立榜样的力量,展示当代教师阳光美丽、无私奉献的大美形象。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