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鹏城最美教师”风采展示大型公益活动>最美教师>

戴智:教育科研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最佳路径

戴智:教育科研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最佳路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教师需时刻葆有一双慧耳和一颗慧心,根据学生的学情、学科特点设计出更多的预案,吃透教材,根据动态生成的音乐教学情境,抓住学生的兴奋点和兴趣点,做出智慧的反映。

深圳新闻网讯 (寻找鹏城最美教师系列采访记者 曹园芳)“1994年大学毕业进入湖南省衡阳艺术学校,从事专业舞蹈学科教学,带着一群追梦少年心随舞动,这是我教育之梦的开始。”他,从事音乐教育工作24年以来,在教学中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提高学生艺术素养与人文素养为己任,他就是小学高级教师、福田区皇岗小学教务主任戴智。

以学生为中心,让课堂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场所

戴智主任认为,“教育是一个生命点亮另一个生命”,要想使教育人实现“点亮他人,明亮自己;点亮自己,明亮他人”的目标,就需要把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放在中心位置来考虑教学工作,需要老师们进行深度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从各个环节的理念设计到教学目标的达成,都应站在学生能接受的程度上来设计,而不是以教师自我设计来组织教学活动。

音乐课似水,其灵动在于环节的设计。戴智主任告诉深圳新闻网记者,教师需时刻葆有一双慧耳和一颗慧心,根据学生的学情、学科特点设计出更多的预案,吃透教材,根据动态生成的音乐教学情境,抓住学生的兴奋点和兴趣点,做出智慧的反映。“我始终以课堂为育人的第一学习场,所以课堂应该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场所。”

正因如此,戴智主任在很多公开课也获得了不少成绩,如:深圳市2018年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基于核心素养视域下学校绿色艺术课程构建及评价体系的实践研究》荣获市级一等奖;创编课本剧《爸爸去哪儿了》获市编剧以及教师指导特等奖;参加学科微课比赛,课例《我做错了吗?》获区特等奖……

深耕科研,让研究充满思想与感悟

戴智主任在公开课中的成绩仅仅是他教育生涯中的一部分,他对教育研究也葆有热情,也获得了很多荣誉。他告诉记者,从“发掘教育知识”到“达成教育理解”,从“熟谙教育技术”到“生成教育智慧”,从“皈依教育理论”到“构成教育生活”,是中小学教学名师参与研究的行动方向。中小学教学名师参与教育研究,是对其丰富实践经验的不断统整和升华,凸显了教学学术的意义空间和独特价值。

在多个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子)课题中,戴智主任表示,令其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主持的市级课题:《基于核心素养视域下学校艺术课程构建及评价体系的实践研究》的课题研究。通过他们的调查,发现家庭在艺术素养的教育与培养上仍相对薄弱,受重视程度相对较低。“基于这种现实和对育人的担当,迫切需要我们进行课题研究,需要学校通过校园文化创建、艺术课程教学、课外和校外艺术教育等艺术活动,使学生在审美感知、审美想象、审美表现、审美创造活动中,提高审美能力,形成审美素养,进而建构起完善的审美心理结构,并最终形成健全人格的活动。”

教育科研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最佳路径

“教师在走上教学岗位后的3-5年内,其教学水平与工作年限是有很大关系的。这以后就会有一个‘高原现象’,如果教师不参与教科研或进修,他的工作水平随着教学年限增长的影响,变化微乎其微;但如果不断参与教科研,他的工作水平将与工作年限同步提升。”戴智主任强调说,教育科研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最佳路径,是一种让老师们找回自己教育教学主动性的重要方式和途径,一种让我们能够思考自己的行为、调节和反省的方式方法。

寄语:教师的境界决定学生成长的高度

年轻教师要完成从普通型教师——经验型教师——研究型教师——专家型教师的蜕变,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教育的关键是用匠心唤醒灵魂和润泽生命。只有改变教师,才能改变学生;教师成长了,学生自然就会成长。教师的境界决定学生成长的高度,唯有深度学习,才能以一颗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他认为,教育是一种生活,也是一种环境。优秀的教育工作者,除了要有诗人的情怀,更要有匠人的手腕,要不断用匠心去思考教育的本质、领悟教育的本义。

注:“寻找鹏城最美教师”人物风采展示大型公益活动以展示“鹏城最美教师”风采为主题,传播正能量,弘扬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高尚师德,树立榜样的力量,展示当代教师阳光美丽、无私奉献的大美形象。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