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地铁扶手梯高峰期停摆 限流措施是添堵?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铁扶手梯高峰期停摆 限流措施是添堵?

分享

地铁3号线的木棉湾站没有空调,自动电梯又停摆,上班族挤一趟地铁下来,总是一身汗涔涔。地铁回应称:电梯停运是为控制客流。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婉婷 实习记者 黄琬雯)高温天气下,深圳地铁各线路站点普遍都已开放冷气供应,即便在上下班高峰时段,人员密集的站台内也通常比较清凉。但近日有深圳论坛的网友指出,地铁3号线的木棉湾站没有空调,自动电梯又停摆,上班族挤一趟地铁下来,总是一身汗涔涔。(报料帖文:地铁站电梯不让用了 真没人管吗?

 

高架站层高没空调,爬楼梯进站大汗淋漓

木棉湾站早高峰楼梯景象。供图者:市民“stevenhuanghe”

地铁3号线木棉湾站属于高架站,接触日晒较多,站台内没有空调,在未安装散热风扇的情况下,夏日通常闷热不堪。木棉湾站整体结构又分为三层,市民搭乘列车需要上到地面三层的站台层,如果不走电梯,市民就得通过楼梯步行上楼。遇到上下班高峰时段,乘客排队进出站,拥挤人群更加剧站台内的热意。

近日,该站因为电梯停用加大乘客运动量,引起了部分市民的不满。7月2日,有市民反映木棉湾站扶手电梯不时停摆,给大家通行造成不便,称许多人在早上排队进站时本来就已大汗淋漓,再加上要爬这两层楼梯,到达站台的时候基本已经“湿身”。

8月2日上午7时30分,记者现场调查发现,木棉湾地铁站确实存在扶手电梯高峰时段不开放的现象。多位受访乘客也都表示,大热天爬楼梯十分难受,认为电梯不开放使高峰期通行效率降低,进站乘客不得不忍着炎热慢慢排队。

 

高峰时段不运行,是为降低成本还是出于安全考虑?

在7月2日的这条投诉中,有市民还指出了电梯停运时间的不合理,称木棉湾站的地铁每逢工作日高峰期就“暂停使用”,到了平峰期就正常运行。这也引起了其他一些乘客的质疑。家住木棉湾站附近的李先生说:“非高峰时段电梯就能用,说明电梯本身没问题,那为什么不开放给人多的时候用呢?”市民张先生则认为,地铁方面可能是为了降低维护成本,“怕人多踩坏了,要花钱花时间修呗”。但也有市民猜测电梯停运或有安全方面的考虑。“毕竟不会无缘无故就停了吧,可能是考虑到高峰客流量多,所以关掉不用的。”杜女士表示,可以接受因为安全问题而采取的停运措施,“走走楼梯也没有什么。

 

早高峰站台滞留乘客多,电梯停运是为控制客流

深圳地铁运营总部在7月3日针对市民疑问进行了回应。地铁方面表示,早高峰7:30-9:00时段,木棉湾站以进站客流较多。列车到站后,车厢拥挤而下车乘客少,站台滞留较多候车乘客,扶梯口拥堵。为了防止人流不断涌入造成拥挤,发生安全事故,车站采取了暂停扶梯运行的客流控制措施,避免乘客过多聚集在站台上和扶梯口附近。

据了解,地铁木棉湾站位于布吉镇镇政府广场南侧,周边为大型居住聚集区,地铁的通勤率高。但由于木棉湾站所在的3号线是从原关外到原关内地区的主要运力,上班时间列车车厢满载是常态。处在线路中段的木棉站,经常出现多趟列车过站停车但乘客不下车的情况,导致从木棉湾站出发的乘客多数无法上车,只能在站台上排队等候。据记者观察,扶手电梯如果开放,加速人流在站台聚集,确实存在一定的拥堵隐患。高峰期车站人流量不大,限流措施是“添堵”?

木棉湾站早高峰楼梯景象。供图者:市民“stevenhuanghe”

其实,对木棉湾站电梯停运的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投诉了。在7月12日,再次有市民跟帖质疑,指责地铁运营总部使用的客流控制措施过于简单粗暴。

经过调查,对地铁的此类客流控制方案感到不满的并不在少数,有人甚至称地铁限流措施是在给乘客添堵,限流方案欠缺科学性,“不想着疏通,只想着堵”。还有市民指出,应该让工作人员在站内进行人流疏导,而不是直接在电梯上做文章,既浪费资源也造成不便。

值得注意的是,有心市民在实地观察后指出,工作日早上8点半左右,木棉湾站D出口的进站客流大约维持在每分钟10至20人次之间。他认为,与福田站、老街站、深圳北站等其他大型车站的早高峰客流量相比,木棉湾站的乘客并不多,质疑进行客流管控的必要性。他表示,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合理解决,会一直投诉下去,“没别的,因为就是不合理。”

截至目前,地铁方面尚未做进一步的回应。

 

地铁设备到达投用极限时,大小车站都需进行客流控制

市民抱怨的声音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早在2012年就有市民爆料,地铁4号线白石龙站人行扶梯经常在早高峰时段停运,给乘客造成较大不便。当时地铁相关负责人给出的解释与此次如出一辙,称是为疏散客流,避免扶梯口拥堵,减少安全隐患。今年1月份,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又宣布,工作日早高峰时段,白石龙站4个出入口的电扶梯全部改为向下运行,减缓进站速度,从而实现客流控制。

不过随着今年地铁限流日渐频繁,市民对地铁客流控制措施的质疑也在增多。港铁深圳曾发布限流公告,称虽然客流控制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会让乘客感觉到不便,可在高峰时段,当线路车辆、信号等设备已经到达投用极限,仍旧无法满足大客流需要,就必须通过限流来控制单位时间内的客流量,以此保障乘客的安全和线网运行顺畅。

广州地铁也曾发布一篇关于客流控制的文章,称客流控制的目的不仅是减少安全隐患,还有合理分配客流,维持车站秩序,确保线路通畅等。文章中指出,不仅是大流量站点需要进行客流控制,在一些客流量不高的地铁站也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因为个别站点客流量较大,地铁在经过该站之后就人满为患,随后的几个站点如不进行客流控制,乘客就很可能大量滞留站内。

当然,缓解站内压力的方法并非只有客流控制,提升运力也是一个方法。广州作为国内地铁客流量最高的城市,年日均运客流超过800万人次。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广州地铁根据不同线路情况,采取增加列车上线、优化行车交路、压缩行车间隔、增派人员维持秩序、开行短线车和峰期设置、空车投放等手段,通过提升运力来提高车站人员的流通速率。

 

高架站台热不可挡,降温措施需及时跟进

在这次对木棉湾站的投诉中,除了提出客流控制措施不合理之外,也暴露了木棉湾站存在的另一个问题:高架站台没有空调,夏季候车高温难耐。

据反映,多年来,木棉湾站站台一直没有安装空调,连风扇都没有。在炎热的夏季,市民们乘坐地铁时不仅要在拥挤人群中行动,还要忍受站台上的热浪。网友“syq123”对此表示不满:“都说了多少年了,高架部分的地铁,起码要安装一个风扇吧,太热了。”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木棉湾站的地铁屏蔽门属于半高屏蔽门,它与地下站台所安装的全高屏蔽门不同。半高屏蔽门并不封闭,站台空气可以与外界空气直接流通。因此,在不能与外部空间完全隔断的高架站台里安装空调制冷并不现实。

但也并非没有解决办法。如2014年,广州在多个高架地铁站的站台、通道上加装了喷雾降温风扇,改善候车点的高温环境。而在上海、无锡等城市,地铁公司则在部分高架站台上设置了带有空调的候车室,以供乘客候车。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