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罗湖区行道树绿化砍剩树墩!回应:为安全考虑换新树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区行道树绿化砍剩树墩!回应:为安全考虑换新树

分享

近日,罗湖区部分道路的十几棵行道树被贴根修剪,仅剩一截树桩,居民大呼“可惜”的同时,希望相关部门作出解释。

深圳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何肖潇)罗湖区几条道路的十几棵陪伴市民度过数十年风雨的行道树竟被贴根修剪,仅剩一截树桩,附近居民对此表示十分心疼,大呼“可惜”。罗湖区城管局公开回应称,该区域行道树存在倾斜生长、倾斜度出现逐步加大、庞大树根破坏地面等情况,在台风多发季节容易造成树木倒伏,加上该区域过路行人及车辆较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决定对安全隐患较大的十四棵行道树作移除处理,并移植补种适合该区域生长条件的新行道树。

黄贝路树木修剪现状

 

黄贝路树木修剪现状

      供图者:网友“贝岭居士”

 

周边住户:绿化过度修剪惹心疼

7月23日,一位在罗湖区黄贝路附近居住的市民报料称,一直以来,黄贝路街道上的树木每年都有修剪,营造了美丽的环境,让人赏心悦目,为创造森林城市增绿添彩。然而,近期发现黄贝路上的一棵数十年树龄的大树今年竟然被贴地修剪,这样的绿化修剪方式实在让人心疼。(报料帖文:《罗湖区绿化修剪--今年格外令人心疼》)

数十年的台风暴雨都经历过的行道树一朝被砍伐仅剩树墩,网友大呼:“一点也不珍惜!” 也有网友认为砍伐残留的树墩会存在安全隐患,夜晚行人经过极易被绊倒。

黄贝路老树被修剪后仅剩一截树墩

 

怡景路老树被修剪后仅剩一截树墩

供图者:网友“贝岭居士”

 

区城管局回应:移除树木为安全着想

对于罗湖区道路树木被移除的问题,24日上午罗湖区城市管理局已作出了公开回应。罗湖区城管局表示,区内部分道路的行道树主要是速生树种桃花芯木,近年来该局已多次收到居民关于该区域桃花芯木存在安全隐患的投诉,在台风季节也发生过多宗倒树案件。

2015年,罗湖区黄贝路上一棵行道树压倒在人行道上

2015年,在4号台风“艾云尼”来临期间,罗湖区管理局组织应急小组对全区绿化作安全排查,其中重点核查了居民投诉热点区域黄贝路及华丽路桃花芯木,确认该路段有14株桃花芯木存在倾斜生长、倾斜度出现逐步加大、庞大树根破坏地面等情况,在台风多发季节容易造成树木倒伏,加上该区域过路行人及车辆较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根据罗湖区城管局的回应,记者了解到,由于桃花芯木移植价值低,加上相关树木均存在倾斜生长情况,罗湖区城管局决定对该区域14株桃花芯木作移除处理,并对其它隐患较小行道树作高空修剪处理。

目前,罗湖区城管局已完成相关树木的整体砍伐流程,下一步将移除树头并移植补种适合该区域生长条件的新行道树。

 

管理难题:行道树的危险与保护

随着深圳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城市绿化建设也在迅速发展。行道树作为城市绿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直以来都是深圳绿化发展的重点。行道树除了可以给行人遮阳避雨,带来阴凉的环境,还可以作为道路两旁的绿化隔离带,降低道路产生的噪音,减少附近居民受到的干扰。

然而行道树的不当种植与生长也会带来许多危害。行道树倾斜生长极易造成树木倒伏,倒伏后造成倒压占道的同时也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且行道树庞大的树根也会存在破坏人行道及盲道的现象,造成路面不平,部分倾倒的树木还易引发断电和漏电等问题,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

2017年9月,有市民反映盐田区沙深路两侧绿化林木“头重脚轻”、树枝参差不齐影响城市美观,如遇风雨天气容易酿成安全隐患。

2017年8月,有报道称深圳北环大道、滨海大道、深南大道、福中一路、笋岗路等部分路段的绿化带出现倒树和断枝现象,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

2018年6月,有文章称由于深圳绿化道上栽种的果树较多,在果实丰收的季节频频出现行人、车辆被砸的状况。

有市民接受采访时表示,城管部门为市民安全、出行便利考虑砍旧树、栽新树,这是好事,但惠民工程却偏偏不得民心。归根到底,在于相关部门忽略了宣传解释工作,没有主动表明绿化砍树工作的合理性,使得大家互相猜来猜去。还有市民认为,各个相关单位应当汲取教训,在做出决策之时将市民感受纳入考虑范围,主动宣传解释,这样才能“好心”做“好事”。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