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鹏城最美教师”风采展示大型公益活动>最美教师>

张美嫦:每个学生都有闪光点

张美嫦:每个学生都有闪光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师生之间,老师不是领导者,而是服务者。”执教14年的张美嫦老师可以说是南山区珠光小学“身份”最多的教师:语文班主任年级组长、“遇见”教师书友会会长、文学社团负责人、“深圳市好课程”《玩转文学》主讲人......

南山区珠光小学 张美嫦

深圳新闻网讯 (寻找鹏城最美教师系列采访记者 李慕天)“师生之间,老师不是领导者,而是服务者。”执教14年的张美嫦老师可以说是南山区珠光小学“身份”最多的教师:语文班主任年级组长、“遇见”教师书友会会长、文学社团负责人、“深圳市好课程”《玩转文学》主讲人......

教育学专业出身的张美嫦明白,学生每一个看似简单的行为背后都有着复杂的成因,而老师与学生的每一次沟通都必须认真对待构成其人格的诸多要素。“教育,教育,教书育人,以育人之心行启智立德之愿,则教书亦事半功倍。”“育人”就是张美嫦老师一直不改的初心。

重新定义“天才”与“平庸”

“手握戒尺,眼中有光”是张美嫦老师最喜欢的一句格言。自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学、文学专业毕业以来,张美嫦老师不仅具备文人感怀世间的浪漫气息,同时也不乏看待人、事的理性思辨。

教育管理、教育哲学、教育心理学、教育法学、智力测量等细分科目的扎实学习,让张美嫦老师在14年的教育实践中有了系统看待学生综合维度的科学视角,并为她形成“用爱滋养学生才是终极之道”的价值观提供了坚实依据。

在见过张美嫦老师之前,人们的注意力可能更多的会集中在她课程教学上的诸多荣誉,但实际接触过她的人都知道,寻求与特质各异的学生相处的方式,才是张美嫦老师心中最重要的工作。

在普遍的认知中,人们对学生都有着“天才”与“庸才”的区分。但是张美嫦老师认为,天才犹有弱项需循循善诱,而貌似寻常的学生也必有其亮点,更要用心呵护。

张美嫦老师过往的学生中,曾出现过小学4年级就自学完成初中物理化学课程并无障碍浏览英文维基百科的“天才”。但这样的同学一开始也容易与其他同学在日常交往中产生摩擦。张美嫦老师首先对“天才式”的学生能够与同学和睦相处充满信心,她认为学习中的天才卓越者和生活中的快乐寻常人,两种定义并不存在冲突。通过在校园中的点滴善导以及校园外与家长达成共识,张美嫦老师不仅让天才学生收获知识,更收获了成长。

而在遇到貌似平庸的学生时,张美嫦老师会不受表面现象的干扰,用专业所学对其进行科学评估。她发现,即使有的学生客观智力条件存在劣势,但往往至少会有一项能力非常耀眼,比如同理心、专注力、抽象思维或者联想能力等等。

“我们不能用单一、刻板的标准去强行评判千差万别的个性。”张美嫦老师坦言,让学生找到自己的亮点,心中留下温暖的火光,是她最最幸福的事。

课堂

有序有爱有上进心

“尊重学生个性的同时,也不能忘记班级是一个集体。”张美嫦老师认为,有序、有爱、有上进心,既是衡量良好班风的标准,其实也是塑造良好班风的途径。

小学阶段的学生,调皮犯错可以说比较常见,但常见不等于可以放纵。

张美嫦老师首先让学生们明白的就是,犯错误要承担后果。“主动承认,可以从轻,而如何承担后果我的做法是让学生自己来说。”张美嫦老师的目的是让“他律”变为“自律”,让学生从内心理解遵守规则的重要性。

“需要注意的是,承担后果不代表滥用惩罚。”张美嫦老师强调,惩罚是最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对小学阶段的学生而言,外界施加的惩罚容易加深“他律”,不利于学生建立“自律”。

学生的行为习惯改变需要他们慢慢认知,需要时间与机遇,张美嫦老师说,当教师认识到客观规律之后,就会了解“用爱滋养、耐心成长”的真意。

班级掠影

一个班级,老师有爱,则更容易带动学生之间的友爱。

“团结、互助、有同理心,是我对班级‘有爱’的起码标准。”

张美嫦老师在促进班级团结方面,采取了家、校、学生共同团结的举措。以张美嫦老师负责的阅读小组为例,她在组织家长带领学生开展的读书活动中,从不忽略任何孩子和家长参加互动的机会,让学生之间、家长之间以及他们与老师之间都能彼此了解,彼此信任。

同理心是张美嫦老师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品质之一,尤其遇到有被公认调皮的学生被冤枉、误解的时候,她必查明真相、全面辟谣,并且让学生们都反思“已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不可以让任何学生的心灵受到伤害,学生的尊严、人格和其他正当权益必须要保护。”张美嫦老师认为维护班级的正气不容丝毫懈怠。

张美嫦老师还善用表扬的力量,每日表扬、每个进步的言行都值得表扬,她强调学生的努力、进步,而不是单纯夸耀成果和天赋。“这样学生就能够从大方向和细节上两方面找到进步的方向,也能潜移默化地培养努力上进的人生观。”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