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鹏城最美教师”风采展示大型公益活动>最美教师>

陈耿炎:亲其师 信其道

陈耿炎:亲其师 信其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他是别人眼中的获奖“专业户”,是物理课堂上幽默风趣的“耿哥”,是课后学生谈论“炫耀”的风云人物,他是老师,也是老师的老师,他身上被赋予多种多样的标签——陈耿炎。

深圳新闻网讯 (寻找鹏城最美教师系列采访记者 朱琳)他是别人眼中的获奖“专业户”,是物理课堂上幽默风趣的“耿哥”,是课后学生谈论“炫耀”的风云人物,他是老师,也是老师的老师,他身上被赋予多种多样的标签——陈耿炎。

年纪轻轻,光芒四射。陈耿炎老师,在自己的教学路上默默付出、潜心钻研。2015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的他,来到深圳市龙岗区横岗中心学校担任物理教师,从教三年来,站在讲台上的他总能带给学生许多惊奇的实验,激发学生对物理课程的兴趣点,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课后的他,一心扑在“教育教学信息化”和“初中物理实验创新”的实践、研究中,他总是利用周末时间,为学生制作物理实验微课程,并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与实际情况,在家中选择性地进行课后学习。

寓教于乐 点燃学生智慧火花

刚入职时的他,和很多年轻教师一样,缺乏教学经验。然而幸运的是,学校给每个新入职的教师都分配了一名“师傅”。“师傅”会传授他教学经验,分享如何控制课堂、更好的与学生沟通等。在“前辈”的指导和点拨下,他也找到了自己的教学方法。

“只有在和谐的氛围中进行情感交流,学生才会有活跃的思维、高涨的热情,从而使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陈老师的课堂正是这样,整个教室中弥漫的都是轻松愉悦的气氛,学生都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课堂学习中、争先恐后地展示学习成果。其实,这样的课堂氛围得益于陈老师的一项“独门秘诀”——永不缺席的幽默感。他用“幽默+教学”的创新授课形式,积淀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在他的课堂上,无论多么枯燥乏味的知识都会变得趣味盎然。

课上是师生 课后是朋友

从教的第二个年头,陈耿炎老师被学校任派为九年级一个班的班主任和两个班的物理教学老师。从此,他的身上又被赋予了另外一个标签“大哥哥”。

在带班过程中,陈老师尊重学生的选择,采用“帮扶”的方法,给学生民主化自由选择团体的空间。在选择班干部时,让有实力的学生,管理学生。“学生管学生,学生帮学生”这些小窍门使得班主任工作总是事半功倍。

学生告诉记者,在他们的印象当中,陈老师很不同,他是老师,又不单单只是一位传授知识的老师。有时的他的角色更像是我们的挚友,为我们分忧解惑。很奇怪的是,对于陈老师给出的建议和批评,都莫名的让人心悦诚服地接受了,可能是因为他身上的那种幽默又亲和的“魔力”,让我们没有了距离感。

课堂上的陈老师,为学生授业解惑,课后的陈老师更愿意做学生心中的“大哥哥”,与他们一起,分享知识,探讨实验,听学生们讲他们自己的故事。

亲其师 信其道

“最好的教育莫过于感染,最好的管理莫过于示范,最好的收获莫过于学生的成长。”陈耿炎老师告诉记者,教育工作是条永无止尽的路,你要求学生成长,首先你要从自身不断加强学习,为学生树立好榜样。

陈耿炎老师从教以来,在各类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0次,省、市、区累计60余次,专利1项,指导学生比赛获得区级以上奖项60余次,一个个国奖、省奖、市奖接踵而来……不知何时,陈老师便成了学生心中的“偶像”、课后“炫耀”的资本,别人心目中的获奖“专业户”。

而这位课后的“焦点”人物是怎样看待学生眼中的自己呢?当被记者问到这个话题时,陈老师笑着说道,“只有你真正走进学生,让他们喜欢听你的课程,愿意跟随你的思路去钻研知识,学生才会成长。也可能是因为我的年纪原因,和学生沟通起来没有‘代沟’,学生都把我当成‘大哥哥’,也相信我讲的‘大道理’”。

给学生犯错的空间 也要给学生改正犯错的机会

成绩优异,乖巧可爱的学生总是很讨人喜欢,但课上调皮,成绩垫底的学生更需要老师给予关心。

“在所有老师当中,只有您是真心对我的”,这样的一句话让陈老师记忆犹新。

陈老师认为:“每个人都有犯错误的时候,更何况是年少无知的学生。老师应该允许学生犯错,给学生犯错的空间,也要给学生犯错改正的机会。”很多老师用成绩来定义优差生,喜欢好学生很容易,但是教好差生却很难。教育就是帮助学生成长,老师“教书育人”更应该做的是,帮助犯错的学生改正错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将爱向更需要帮助的学生有所倾斜。

态度决定成败 历经风雨见彩虹

有好的态度才会有好的人生。经历了蜕变,现在的陈老师,也成为了新老师的“师傅”,“掳获”了学生,赢得了荣誉。

此外,记者了解到,陈老师利用课余时间潜心钻研的物理趣味小实验,即将被整理成书,由国家一级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进行出版——《物理趣味创意实验100个》。

陈老师希望通过《物理趣味创意实验100个》呼吁更多的学生,从小就能接触这些有趣的物理实验,培养学生今后对物理课程兴趣。同时,希望通过趣味亲子实验活动,让家长有更多的时间慢下来,陪伴孩子共同成长。

注:“寻找鹏城最美教师”人物风采展示大型公益活动已展示“鹏城最美教师”风采为主题,传播正能量,弘扬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高尚师德,树立榜样的力量,展示当代教师阳光美丽、无私奉献的大美形象。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