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鹏城最美教师”风采展示大型公益活动>最美教师>

周东芳:当好“导演” 培养主动、善于求学之人

周东芳:当好“导演” 培养主动、善于求学之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业18年,班主任工作16年,在教育的这条路上,她孜孜不倦,努力以生为本,当好他们人生的导演,培养他们主动、善于“求学”的能力,她就是龙岗区梧桐学校周东芳老师。

深圳新闻网讯 (寻找鹏城最美教师系列采访记者 曹园芳)从业18年,班主任工作16年,在教育的这条路上,她孜孜不倦,努力以生为本,当好他们人生的导演,培养他们主动、善于“求学”的能力,她就是龙岗区梧桐学校周东芳老师,也是龙岗区首个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行走的榜样——努力深造,不断学习

“如今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社会,知识的更新速度决定了一个人能否跟上时代步伐。尤其是在‘博士满街走’的深圳,真是人才济济。看看自己积累的理论知识和文化功底还很浅薄,眼界还很狭隘,知识面还很窄,我深深感到一种危机感。”周东芳老师静静地说。

周东芳老师感到了“危机感”,在实际中行动也是丝毫不落后的,她说她参加了教育局组织的继续教育,同时还通过学习考试获得国家劳动部认证的对外汉语高级教师资格证、家庭教育高级教师资格证、心理咨询师二级培训证,参加区骨干教师高端培训班,区首届心理教师高端培训班,深圳市幸福家组织的幸福家庭种子师资培训,等等。

突出“爱和赏识教育”,当好班级“导演”

在周东芳老师18年的教育生涯中,“我深刻体会到教师的榜样作用是何等的重要。因此,无论在校内还是在校外,每次和学生交流我都非常注意,要为学生树立一个关怀学生、生活积极、乐观向上、团结帮助、克服困难的正面形象。”

周东芳老师表示,其在班主任工作中突出“爱和赏识教育”,注重塑造学生健全人格;视班主任为“导演”角色,注重训练班级自我管理。“我们学校大多数生源都是暂住学生,家庭生活环境多数较差甚至很差,缺乏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自信的学生情况,为了唤起学生的自信和自强意识,我在班级突出以‘赏识教育’为纲——通过长期开展‘夸一夸我的同学’‘欣赏与赞美’‘我来当一周班干部’‘我的梦系列演讲’等活动,给每一个学生都创造展示自我的机会,让他们各尽其能,激发他们追求理想和积极向上的激情。”

据介绍,通过这些实践,周东芳老师发现这些方法不仅有助于塑造学生健全人格,同时又能训练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自律意识。“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而班主任退居幕后成为‘导演’,久之则老师在与不在学生表现都一个样,从而形成良好的班风,在实践中收到了很好的实效,得到学校领导、老师和家长们的好评。所带班级经常都被学校评为‘校文明班’、‘校优秀班集体’。”

注:“寻找鹏城最美教师”人物风采展示大型公益活动已展示“鹏城最美教师”风采为主题,传播正能量,弘扬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高尚师德,树立榜样的力量,展示当代教师阳光美丽、无私奉献的大美形象。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