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鹏城最美教师”风采展示大型公益活动>最美教师>

徐姗姗:秉持一颗责任心去教学

徐姗姗:秉持一颗责任心去教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十五年来,徐姗姗老师一直秉持着责任心教学,她说,作为一名优秀教师除了要具备良好的素质与能力,最重要的还要具备责任心,凭借着这颗责任心才会毫无保留的为教学奉献。

深圳新闻网讯 (寻找鹏城最美教师系列采访记者 李欣盈)徐姗姗,深圳市南山区“中青年骨干教师”、阳光小学数学教师。一头简约的短发,一副金属框眼镜,身着素色衬衫,干练是徐老师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十五年来,徐姗姗老师一直秉持着责任心教学,她说,作为一名优秀教师除了要具备良好的素质与能力,最重要的还要具备责任心,凭借着这颗责任心才会毫无保留的为教学奉献。

培养班风有高招

对于教师如何培养良好班风的问题,拥有八年班主任工作经验的徐老师认为,教师应该做到三点,首先要有足够的耐心,尤其针对小学生,因为小学生更难管理,一些坏习惯会反复出现,因此需要老师反复纠正。

老师们也应做到公平公正,这样才会得到学生的信服与尊重,良好的班风才会逐渐培养起来。“如何让学生感觉到老师的公平与公正,比如学生之间出现打架之类的矛盾,我总结的是,一定要耐心听完学生的话,不要武断的处理问题,多方听取意见,全方位的了解事件,才能更好的去裁决。”

徐老师还说道,让学生之间产生竞争意识和责任意识也是培养良好班风的重要举措。“我把班级分成了很多个小组,然后制定了评分体系,我会根据学生表现及成绩对其所在小组加分或扣分,学生因此会产生对自己小组负责的意识。”

徐姗姗表示,通过以上举措,她的班级风气有很大的提升,并且受到了很多老师的赞许。

落实知识点、分组学习 提高学生成绩

“小学数学知识点不多,而且难度不算大,但我会保证所有同学的作业一个一个过关,这不仅仅是批改他们的作业,每次批改过后,我会让全班同学做订正,并且每一个学生都要把订正拿来给我看。”徐老师神情认真,记者能感受到,这是一位很负责并且很严格的优秀教师。

徐老师还表示,她很注重小组合作的学习模式。部分学生比较腼腆,不敢在大的场合发表自己的想法,但在小组讨论中,他们的紧张感就会得到缓解,这种模式能够很好的激励学生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观点,这对提高他们的成绩也是很有帮助的。

责任心“作怪” 提前结束产假

当记者问及光荣事迹时,徐老师略显羞涩,她认为唯一值得提一提的就是,当年产假未休满,提前一个多月就回归到繁忙的工作中了。“那时候我还是办公室主任,这个岗位不能缺人,工作更不能随便交接,也是本着一颗责任心,当时也没想什么,不顾家人反对,就回到学校了。”

徐姗姗老师和记者谈得甚欢,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她对教师职业的喜爱,以及对工作的责任感。她说,孩子们都是天真的、纯良的,只要真心对待他们,他们就能感受的到,然后就会用真心回馈于你。“自从身为人母后,我变得更加喜欢孩子,然后对学生负责的认识认识也越来越强了,当老师真的全凭一颗良心工作。”

注:“寻找鹏城最美教师”人物风采展示大型公益活动已展示“鹏城最美教师”风采为主题,传播正能量,弘扬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高尚师德,树立榜样的力量,展示当代教师阳光美丽、无私奉献的大美形象。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