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鹏城最美教师”风采展示大型公益活动>最美教师>

张凯莉:用爱浇灌每一颗童心

张凯莉:用爱浇灌每一颗童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学生们眼中,她时而是风趣幽默的语文老师,时而是严肃认真的班主任,时而又是听你诉说小秘密的亲密朋友。

深圳新闻网讯 (寻找鹏城最美教师系列采访记者 苏晓敏)初见张凯莉老师,上身穿着素色的衬衫,一头乌黑的直发,干净的脸庞,说起话来轻声细语,交往起来让人感觉很舒适。在学生们眼中,她时而是风趣幽默的语文老师,时而是严肃认真的班主任,时而又是听你诉说小秘密的亲密朋友。在教学上,她一直秉持着谦虚、踏实的学习态度,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踏实运用在实践中,秉承着“三心二意”的原则教书育人:“爱心、耐心、责任心”,让孩子上“有意思”的课,过“有意义”的幸福人生。

 

老师不止要传递知识 更要传递美好

在深圳这个快节奏的一线城市,放眼望去,大多都是陌生人,这种环境下如何让孩子们还能拥有一双发现美好的眼睛和一颗有温度的心?注重孩子们身心健康发展的凯莉老师有自己独特的教育方法。每周五的一堂“赞美课”是凯莉老师给孩子们独特的教育,每个学生都要上台赞美一下这一周自己身边的人和事。起初,孩子们还有些拘谨,但是坚持下来,孩子们也在不断地发现和成长,赞美的人也开始由父母亲人慢慢到清洁工阿姨、保安叔叔、义工哥哥…

“通过不断地发展和赞美身边美好的人和事,培养孩子们用欣赏的眼光看世界,拥有一颗有爱的心才能成为一个善良的人。”

告别死记硬背 从“体验”中学习

在学习方法上,凯莉老师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我自己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我们那个时候更多的还是很呆板的教育方式,学习给学生带来的乐趣有限。”凯莉老师告诉记者。结合自身经历,她在自己的教学生涯中更加注重“体验式”教学,学到一组有关春天的文章,她就带着学生们去操场上摸一摸小草,看一看小花,感受真真切切的大自然。寒暑假的时候她也不会给孩子们布置太多课本上的作业,而是给学生家长们“布置作业”,让家长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带孩子们去动物园、海洋馆、科技馆等地方,在体验中快乐学习。

凯莉老师告诉记者,她并不会刻意的去苛求孩子们试卷上的分数,只要孩子们能养成主动学习的意识,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健康快乐的成长,教育的意义就达到了。

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成就更好的别人

作为一个2014年才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她清楚的知道自己资历尚浅,需要不断的学习。2016年9月,她加入了一个全新的学校——南湾沙塘布学校,和沙塘布学校第一届小学生共成长。加入沙塘布学校之后她不断在教学方法上创新,创设了绘本实验班,每周给孩子们讲经典的绘本故事,让孩子们在充满童趣又好玩的绘本里面遨游。

2017年6月她还加入龙岗区名师工作室——胡红梅儿童阅读工作室,并参与龙岗区爱子乐阅读馆和周末公益活动——“我为孩子讲故事”,先后到南雄市和五华市参与助学活动。在胡红梅老师的影响下,2018年初,她发动沙塘布学校的老师参与沙塘布青少年阅读基地的周末公益活动,目前已成功组织多场周末公益“我为孩子讲故事”的活动,深受孩子们和家长们的喜爱和欢迎,同时感染身边更多的同事投入到公益事业中来。

除了积极的工作,不断积累工作经验,生活中,凯莉老师也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她利用业余时间去大芬油画村学习绘画,找专业的老师学习钢琴,不断完善自己。她始终坚信: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注:“寻找鹏城最美教师”人物风采展示大型公益活动已展示“鹏城最美教师”风采为主题,传播正能量,弘扬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高尚师德,树立榜样的力量,展示当代教师阳光美丽、无私奉献的大美形象。

[责任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