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鹏城最美教师”风采展示大型公益活动>最美教师>

朱珠: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朱珠: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朱珠,深圳市优秀班主任、龙岗区下李朗小学低年级级组长,十三年如一日,她默默耕耘,努力播撒爱的阳光雨露。

深圳新闻网讯 (寻找鹏城最美教师系列采访记者 曹园芳)朱珠,深圳市优秀班主任、龙岗区下李朗小学低年级级组长,十三年如一日,她默默耕耘,努力播撒爱的阳光雨露。她说,只有教师充满了爱,教育才是快乐的、有效的。在朱珠老师的教育生涯里,她一直坚持着爱的教育原则,播撒着爱的种子,当然,也收获着爱。

朱珠老师的课堂/受访者供图

“每一名学生都是祖国未来的花朵,这句话形容得很贴切。我们要用爱“浇灌”,才能看见美丽的花儿竞相开放。”朱珠老师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她爱生如子,非常注重对学生的情感投入,每接一个新班,她都想方设法去全面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学习情况和家庭状况;她坚持家访,分析孩子的性格,了解孩子的情况,与家长交流教育孩子的方法,学生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她都热情相助。

她告诉记者,之前有个学生爸妈的菜档人手不足,请假帮忙卖菜,“我了解了情况还有孩子的真实想法后,好几次到菜档口和她父母沟通,并利用休息时间帮孩子补习落下的功课。她爸爸妈妈很感动,也意识到了教育的重要性,孩子也变得更加努力,我真的很开心,这就是老师的价值啊。”

朱珠老师指导学生作业/受访者供图

说到学生的教育,朱珠老师认为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对学生进行恰如其分的教育和引导,比如朱珠老师就充分利用了校园文明礼仪教育和竞赛评比,对学生进行讲文明礼仪、讲卫生、守纪律等思想方面的教育。在学习成绩方面,她结合学校活动组织学生开展一分钟演讲、演讲比赛、文艺活动等等,很多同学在比赛中脱颖而出。为了激励学生的积极性,她还采用阶段奖励的方式,如:一周、一个月或半个学期对学生的书写、上课表现、成绩等方面表现较好的学生进行奖励,让更多的同学有前进的动力。

她还动足脑筋,充分发挥激励教育的作用,认真制定班级行为规范,采用纪律、劳动、学习模范等活动进一步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她注意培养学生挑战意识,如选班干部,组织学生毛遂自荐,鼓励学生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树立良好的自信心,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因此发现了不少学生的闪光点。“学生为了争取优秀,都暗暗较劲,处处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看到同学们的点点进步,我感到非常幸福。”

注:“寻找鹏城最美教师”人物风采展示大型公益活动已展示“鹏城最美教师”风采为主题,传播正能量,弘扬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高尚师德,树立榜样的力量,展示当代教师阳光美丽、无私奉献的大美形象。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