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鹏城最美教师”风采展示大型公益活动>最美教师>

陈万锋:学校,是学生的另一个心灵港湾

陈万锋:学校,是学生的另一个心灵港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都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深圳市潜龙学校陈万锋老师就是这样一个走进了学生们内心的,为学生们努力创造另一个心灵港湾的行动者。

深圳新闻网讯 (寻找鹏城最美教师系列采访 记者 曹园芳)都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深圳市潜龙学校陈万锋老师就是这样一个走进了学生们内心的,为学生们努力创造另一个心灵港湾的行动者。

陈万锋老师的课堂/受访者供图

“刚来深圳当老师的时候,最大的感受是深圳学生上学的物质条件很优厚,但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班主任工作之后,却发现在这里很多孩子也很容易引发心理问题,这主要是来自家庭矛盾特别是父母感情不和而导致的,这段在童年的不愉快经历,很可能给孩子的内心造成永远的伤害。”陈万锋老师和记者讲起当年的故事,口中说着自己的经历很平淡,但却让记者由衷佩服起来,这是一位善于发现美,观察到每个学生与众不同的一面的优秀老师。

陈万锋老师和学生们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陈万锋老师告诉记者,在他以前教过的学生里,有个学生L曾在离家出走后这样和陈万锋老师说,“我早就不想回这个家了,我也曾想我活在这个世上还有没有意义。”陈万锋老师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他开始家访,开始寻找L背后的故事,他发现L父母破碎的婚姻,也发现了L性格孤僻的真正原因,“这个孩子才11岁呀,有错吗?家访的时候我们给家长提出建议: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激化彼此的矛盾,毕竟和孩子没有关系,他是无辜的。”

后来,陈万锋老师无论是在班级上还是学习上,都给予了不同形式的帮助,通过不同渠道,让L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和热情,也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在班级活动中,我们也会注意尽量让他获得更多的机会,让他知道,除了父母家人,学校的同学、老师也十分关注关心他。”一次次家访,一次次谈话,一次次机会,陈万锋老师强调,也许这并没有从本质上改变他的处境,但至少,学校是他另一个心灵的港湾。

陈万锋老师(中)和家长义工们沟通交流/受访者供图

“作为教师,要求从业者或多或少保持一点童真,才能走入学生的内心世界去理解学生的各种表现,了解学生行为背后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教学工作,这种对学生感知的能力对于班主任特别重要,因为这是打开学生内心世界的钥匙。”陈万锋老师指出,作为班主任,不一定会遇到有严重心理问题隐患的学生,但是一旦遇到有心理危机的孩子,就要及时干预,使孩子在成长中“最寒冷”的时候,能够从学校老师这里感受到哪怕一丝的温暖。“除了家,学校也可以是孩子成长的另一个港湾。”

注:“寻找鹏城最美教师”人物风采展示大型公益活动已展示“鹏城最美教师”风采为主题,传播正能量,弘扬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高尚师德,树立榜样的力量,展示当代教师阳光美丽、无私奉献的大美形象。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