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鹏城最美教师”风采展示大型公益活动>最美教师>

林小叶: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就用什么方式对待他

林小叶: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就用什么方式对待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寻找鹏城最美教师”人物风采展示大型公益活动已展示“鹏城最美教师”风采为主题,传播正能量,弘扬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高尚师德,树立榜样的力量,展示当代教师阳光美丽、无私奉献的大美形象。

深圳新闻网讯 (寻找鹏城最美教师系列采访 记者 曹园芳)如果你从小就遇上了一位很有亲和力、温文尔雅的老师,会不会是你向往的样子?如果你们家有一个亲戚就是你的老师,会不会是你钦佩的对象?如果你们村里有一位伯父正好是你的数学老师,会不会觉得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深圳市潜龙学校教师发展处主任林小叶就有这样的经历,她的这些经历让她从小就萌生了一个关于尊重的坚定的教师梦。

小叶老师在课堂上和学生互动

“我初中的时候我们班有一个同学学习成绩不是很好,上课又很‘活泼’,班主任就会用很粗的话去责骂他。当时我就在想,我要是做了老师,我绝对不能这样对待我的学生。”小叶老师认为初中时期正是一个人作为人最为叛逆的时期,是孩子成长必经的历程。对于他们的教育,老师要试着“走进他们的心里”,唤起他们的真善美。如果强行遏制,无外乎会培养两种人:一种奴性,另一种冷漠。

对于小叶老师提出的问题,孩子们都很积极

所以,要尊重孩子,尊重他们的成长规律和人格。在潜龙学校,“尊重教育”是一大特色,尊重学生成长规律和个性发展需求,多途径提供学生发展平台,让每个孩子都能在潜龙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

善于鼓励学生的小叶老师

“我当了20多年老师,得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孩子都会是我们的老师。”小叶老师说她刚接手现在这个班的时候,有个孩子特别爱粘人,动不动就来到小叶老师身边,即使是有耐心的她,也急眼了。

下课铃响了,“老师有事要走了,你有什么事吗?”

“没有。”

“没有事情你还凑过来干什么?”

“我就想帮你拿东西……”

小叶老师用于课堂激励的自制印章“小苗苗”和“红果果”

小叶老师说,当时的她觉得破坏了孩子心中的美好和善意,因为自己的不理解,使孩子内心受到了伤害。她时常告诫自己,“看起来‘不那么可爱’的孩子背后各有各的故事,你要知道孩子发生了什么,你才能够对他进行教育。我当时真是太急了,我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待孩子,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来看:他只是想帮老师拿东西。虽然我不需要,但她真的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存在。”

在尊重理念的引领下,小叶老师和孩子们“约法三章”

可以说,这个故事只是小叶老师教育生涯中一个小小的缩影,它可能小但也可能大,小叶老师通过这些小小的教学事件,让教师这个职业变得特别起来。她说:“永葆初心不仅仅是永葆当初的职业初心,更是要知道自己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就用什么方式去对待他。”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