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鹏城最美教师”风采展示大型公益活动>最美教师>

马彦明:为理想的一线教育而来

马彦明:为理想的一线教育而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寻找鹏城最美教师”人物风采展示大型公益活动已展示“鹏城最美教师”风采为主题,传播正能量,弘扬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高尚师德,树立榜样的力量,展示当代教师阳光美丽、无私奉献的大美形象。

深圳新闻网讯 (寻找鹏城最美教师系列采访 记者 曹园芳)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程红兵曾写了一本名叫《为一所理想的学校而来》的书籍,作为一线高中教师的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高中部副主任马彦明,却被其中的《中国的教育会好吗?》一文深深触动,中国的教育会好吗?如何改变如今的教育现状?教育改革如何执行?作为教育者,马老师告诉记者,程红兵校长在其人生取得巨大成就之时,却选择来深圳建一所理想学校的勇气榜样,让一线的教师们多了一份勇气,也更加坚信中国的教育是会好的。

反思:理想的教育是怎么样的?

2009年,这位出生于西北农村,拼搏于黄土高原,成长在京师木铎的优秀青年,南下深圳,执教讲坛。2013年,在带过两届高中毕业班之后,在学生考取了不错的大学后,马老师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在传统教育道路上,一切教育行为都是围绕分数来展开的。他反问自己:这些有幸进入名校的学生能在名校过得好吗?在高中三年的教学中,老师为学生进入大学都做了哪些努力和探索?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语文教师马彦明

“我很惶恐,在这三年中,我除了教他们做题,似乎并无其他了。他们进入名校学习是件本应引以为豪的事,而我却对他们的大学生活产生了深深的忧虑。”马老师表示,在其忧虑的过程中他也开始反思,反思高中的教育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反思该如何进行接下来的教育教学。以唯分数论为目的的教学行为,不适合学生的终身发展,而教师职业的幸福感和存在感也无法体现。

也是在那一年,马老师遇见了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程红兵,从此,带着深度的有关于教育的思考,怀着马老师口中所谓的“教育情节”,开始了理想的一线教育的探索,开始了“远离传统教育模式,回归到教育的真实中来”的幸福教育。

箴言:有想法,还要有行动

“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像你一样幸运,遇见程校长,遇见‘理想’的教育和自己。”笔者很是疑惑,然而马老师却告诉笔者,“幸运不是平白无故来的,就像天上不会掉馅饼一样,可以说,是前期的自我思考、探索和努力,才使得我有了现在的‘幸运’。”是啊,是谁说“越努力,越幸运”?是谁说“幸运并非没有丝毫的恐惧与烦恼”?是谁说“真正的幸运在等待着有资格享受的人”?……

说到底,是马老师的认真思考和行动,才带来了改变,带来了“幸运”的机遇。在加入罗灿等深圳名师主持的名师工作室后,他开始意识到,教育观的形成是不断矫正的。而正是在名师们的鼓励和帮助下,马老师对于教育的理解和探索,才逐渐登堂入室。在不同的名师工作室里,有相同教育理想的老师们相聚一堂,相互学习,相互“较量”。也正是因为名师工作室里不同老师之间的相互切磋和交流,才使得他在理想的教育路上,“走得相对从容。”

坚信中国的教育是会更好的

马老师参加班级团队建设课程

当记者问及为何他教授的学生会如此优秀时,马老师笑笑,“我们所看到的特等奖、一等奖的背后,有更多的二等奖、三等奖。在所有的比赛中,我都是让他们自己准备的,因为自己准备的是自己内心的,在他未来有类似或规格更高的比赛时,他自己会知道怎么做。”

说到未来的教育,马老师认为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高中部即将开办的未来班不得不说,“教育的意义,并不在于教给学生多少知识,而是帮助他们发现自我,发现属于自己的那条道路;教育者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给学生相应的指导,并发掘孩子的长处和闪光点,更多的关注品德的浸透、培养,让老师成为他的人生导师,让学校打破围墙,与大学、社会紧密相连,让学生知道现在学习的东西会在未来产生多大的价值。”

教育会不会改变,能不能改变?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马老师认为应始终坚信中国的教育是会好的。因为,每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尝试一点点力所能及的改变,就会有一点点改变。改变一点点,就能一点点改变。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