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鹏城最美教师”风采展示大型公益活动>最美教师>

黄笑雯:乐天达观 孜孜不倦 躬耕教育

黄笑雯:乐天达观 孜孜不倦 躬耕教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寻找鹏城最美教师”人物风采展示大型公益活动已展示“鹏城最美教师”风采为主题,传播正能量,弘扬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高尚师德,树立榜样的力量,展示当代教师阳光美丽、无私奉献的大美形象。

深圳新闻网讯 (寻找鹏城最美教师系列采访 记者 陈彬)在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科组获点赞最高的当属小学英语科组,不论是课堂创新教学,还是团队协助的工作氛围,或者是科组成员的工作积极性,都是可圈可点。

似乎这个科组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和牢固的凝聚力,科组里的成员都拥有一份归属感和融入感,并且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工作激情和勤勉肯干的工作态度,可以说这与科组的“定海神——黄笑雯老师”的带头引领牢不可分。

翻身实验学校黄笑雯老师

教书育人 工作之本 她从未懈怠

黄笑雯老师初到翻身实验学校是2011年9月。期间,黄笑雯老师先后担任英语教师、班主任、年级长,目前除了任教小学英语,同时也担任小学英语科组长和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黄笑雯老师为人开朗热情,能干而不强势,这不仅表现在生活中,也表现在工作上。

目前东校区小学部的英语教师承担了两个版本的英语教学,在授课和考试安排上等于多做了一份工作,而作为年级长和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黄笑雯老师的工作量可想而知。但是再忙再辛苦,生活和工作中的她总是乐呵呵,随和乐天,始终以阳光的心态面对工作,以她的意思来说,与其抱怨工作忙碌劳累,不如享受付出的过程。

黄笑雯老师和孩子们在课堂上

工作之余她会留心关注国外的英语课堂教学,吸收新的教学理念,并运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引领孩子确实地读单词、说单词、用单词。因为她打心底里喜爱自己的学生,所有会想尽方法让学生在学习中真正受益。

在翻身实验学校工作的这些年,黄笑雯老师一如既往恪尽职守,踏实肯干,同时又带领小学英语科组的成员们不断革故鼎新,与时俱进,创新小班化英语教学模式。就拿英语科组创新开展的每月英语绘本故事比赛以及英语移动课堂来说,便获得了同学们的普遍喜爱和积极参与。

这些新鲜有趣的课堂学习是训练,是巩固,也是检测,不仅能让同学们更好地进入语境,训练英语口语,而且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活跃了课堂氛围,同学们对英语课堂的期待值和喜爱值一下就提升了起来。

积极作为 创新教学 她以身作则

近两年,在黄笑雯老师的带领下,在科组成员的协作配合下,小学英语科组的工作有了创新性的飞跃,同时,这支年轻团队里的每位老师也都在辛勤的付出中,迅速成长了起来。这两年来,小学英语课组的课堂没有主导固定的上课模式,她们推崇“多元化学与教”,包括“七步走”绘本故事阅读教学、课后作业app在线学习、游戏手偶、桌游、室外课等等。

小学英语科组的老师们主张在课堂中让语法“演”起来,在室外课让游戏“走”起来,在戏剧社团中让剧本“立”起来,在游园活动中让学生“动”起来,以达到多元化教与学的教学效果。

丰富的英语学习活动作品展示

以“学生想要什么”为设计活动的原则,本学期小学英语科组又将创新开展新的英语学习活动,计划以学习月、手工月、表演月、展示月四个主题活动作为每月的固定项目开展,为孩子们创造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

在这过程中,她们遇到很多问题和困难,而沟通是她们的主旋律,科组里的每个人都会倾其所有,贡献自己的智慧,为活动出谋策划。这个沟通的重要平台是小学英语科组每周三下午的科组会议。科组会议不是单纯地用来布置工作,也是科组成员之间交流工作,交换想法的平台,黄笑雯老师也会借此机会掌握各年级的英语教学情况,从而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每周召开科组会议前,黄笑雯老师都会提前做足准备,把要布置交代的工作整理罗列,会议过程认真记录科组成员们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并相应跟进处理。

作为年级长,黄笑雯老师会充分尊重科组成员的看法,征询成员的意见。而对于新教师,黄笑雯老师也会特别关照,并再三交代新老师们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通过会议沟通碰撞出的点子,并非一闪而过,或者“碰壁”后就干脆放弃,她们会即刻付诸行动,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组建团队 示范引领 她一马当先

翻身实验学校近年来致力于培养自己的名师、名家、名班主任,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以黄笑雯老师为主的七位老师于2016年申报了宝安区首批校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并成功创建了黄笑雯名班主任工作室。

在黄笑雯老师的组织引领下,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成员们的出谋策划,顺利出台了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具体工作发展规划,并逐项开展落实。

名班主任工作室会议

名班主任工作室秉承翻身实验学校的“全人教育”理念,先前,在黄笑雯老师的带领筹划下,工作室成功启动了“暖心小屋”,并召开了班主任论坛,开启了名班主任工作的辐射影响。

在学校每一个老师都可能会遇到不同的孩子,害羞、胆小、多动、喜欢捣蛋等等,对于这些孩子,有些老师可能不经意间就在“爱之深,责之切”的心理驱动下,从“和风细雨”式的滋润转向“暴风骤雨”式的责骂,有时候这些处理方式往往会事与愿违。而“暖心小屋”则将这些孩子列为关注生,面对这些孩子,名班主任工作室的老师们不会急于去纠正他们,更不会立刻强迫他做出改变,而是耐心地等候,给予她们转变的空间。

关于这一点,黄笑雯老师解释,师生关系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情绪,教师的品德或威信甚至能决定学生学与不学,甚至影响他们喜欢与讨厌某一学科,所以面对这些关注生,老师们要巧妙转变管理办法,不能急以求成。

据悉,接下来黄笑雯名班主任工作室还会启动“项目干预期望”的方法,进一步深入开展名班主任工作室的“个性化教育”工作,继续为孩子们服务。

关于“暖心小屋”,黄笑雯老师还与小编分享了她们的工作“小秘密”:1、真诚关爱学生,把学生当成自己的亲生娃。2、接受学生的重复错误,那样才能发现孩子问题的根源。3、细心发现学生的优点,不吝惜表扬学生。4、明白转化生的条件是相对的,每个孩子都不是复制品,没有之一。

同事眼中的黄笑雯老师

欧阳菲老师评价:

为人热情,性格开朗的黄老师在工作上是我们英语组的领头羊,在生活中是我们的知心姐姐,在我眼里她是一个多面手,无所不能。她最值得我学习的就是她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刻苦的钻研精神。我依然记得有一次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她还在办公室埋头加班搞教研,我说“下班了”,她却微笑着说“没事,你先走吧,我先把工作做完。

叶影老师评价:

黄老师在工作中任劳任怨,为人低调给予我极深刻的印象。我始终觉得黄老师是个一专多能的能人,她积极参与英语教研活动,精心发现问题,勤于反映情况,不仅有敏锐的洞察力,同时也极具责任感,在同行中已受到不止一次,不止一人的好评。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