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银行拒开单位结算账户

银行拒开单位结算账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提问

1、如何有效规避风险

2、严格执行制度、审核,严把风险防控

【案例情况】

消费者廖先生来深圳市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投诉其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遭遇银行拒绝开立单位结算账户一事,认为银行未尽到服务主动性。初次转介银行处理失败,银行坚持服务无问题,是消费者提供的资料经审核存在风险点,提出核实请求遭拒因而拒绝为其开立单位结算账户。对此,廖先生并不认同银行说法,认定对方故意刁难,故要求银行承担精神损失赔偿。

一、消费者自述事实:

消费者表示其资料齐全并积极配合银行工作人员,由于对方以各种理由拒绝受理,多次沟通未果。消费者认为被侵权,且银行方未给予合理解释并最终导致其公司资金使用受到影响,故要求公开道歉及赔偿损失。

 二、事件发展阶段:

(一)纠纷:收到投诉后,促进会第一时间与银行联系并了解业务办理过程。银行表示消费者提供的资料经审核发现存在风险因而拒绝受理。促进会建议银行通过实地核查等方式复核消费者提供的资料,经核实,消费者表述与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差异,且沟通中存在明显逃避行为,但仍坚持要求赔偿。银行方拒绝消费者业务请求及赔偿诉求,故未能成功解决纠纷。

(二)升级:

消费者再次向促进会投诉,要求银行承担对其造成的影响及损失。

(三)解决:

经金融机构总行审核部门进行查询,消费者本人对其提供的资料包括单位详细地址,电话,法人信息等均无法准确回答,银行认为申请单位存在空壳公司风险,按照相关规定建议其接受实地核实遭拒,为避免风险故拒绝为其办理单位结算账户开立业务。在促进会多次耐心调解后,消费者愿意提供相关核查资料进行申请,银行也承诺积极为其协调,最终圆满处理该起纠纷。

【案例分析】

本次纠纷中促进会与金融机构工作人员保持细致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风险意识,成功化解消费者与金融机构间的矛盾,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消费启示】

消费者在办理业务时应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如有更改应及时办理更新手续。银行也应不断完善自身业务水平及沟通技巧,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