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难忘的小提琴集训

难忘的小提琴集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的小提琴老师早在以前就和我说过,有一个小提琴比赛,是由专业的音乐学院主办的,全是大师评选,这次,老师让我去参加,我可高兴了。

□王书绮 南山区阳光小学阳光心语文学社

我的小提琴老师早在以前就和我说过,有一个小提琴比赛,是由专业的音乐学院主办的,全是大师评选,这次,老师让我去参加,我可高兴了。

但老师却让我这个暑假,每天要练6个小时,还不放心让我在家练,让我去她的琴行练,我有点吃惊的看着她,暗想:怎么可能啊?我在家练一个小时都嫌累,6个小时,开玩笑吧?哪想到,老师说的是真的,并让我天天都去,于是这个暑假,我便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每天中午一吃完午饭,休息一会,马上就要走,琴行在哪儿?宝安!我冒着火辣辣的太阳走到地铁站,手拎小提琴和一个重袋子,坐地铁到那儿,还要走上一会,差不多两点多到,自觉地开始练,有时老师也会给我上课,对了,那里不只我一个人在练,都是老师选出来的——参赛者,一共四人吧。其中还有一个,老师总是和我提起过他,说他拉的很好,真是竞争激烈啊!

老师给我们定的要求是,练一个半小时后,休息十分钟。琴行里的琴声,此起彼伏,你拉完,他又开始了。一开始我拉得很认真,但慢慢地感觉越来越累,眼睛不由自主的盯着钟,练一遍,看一下时间,时间似乎很漫长,又很遥远,尤其是第一天,印象特深。平常玩几个小时,一点也不累,还觉得时间一会儿就没了。在这儿,练了两个小时以后,看着钟,很烦恼,还有多久啊?3个小时后,简直有点绝望了,再一看钟,它好像嘲笑我一样:嘿嘿,才五点。

老师要我们要练到8点。4个小时后,腿很酸,脚也麻,可以坐一会儿,但不能久坐,坐到椅子上都不想动了,懒得起来,这时间好像望不到头。好吧,是不是有点像夸父逐日般的“绝望”呢?到后来,已经有些麻木了,总会呆呆地,肯定也没有最初那么用心了,只想回家,最后,还得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

但有时候也好玩的事情,一个人出来休息,大家全部跑出房间了,但是,只要一个人开始练,全部人也都不好意思了,都重新开始了,这也许就是环境的重要性吧。

中间有一阵子,我上了很多课外班,没什么练,我忐忑不安的来到老师面前,刚想解释,她直接说:不用说了,我要的是结果!我只好开始练,我还没练几曲,老师就打断我:“节奏,你的节奏呢?”接着练了几曲,被她又再次打断,严厉地说:“你在练什么?节奏、音准都哪去了,你练没练?”

当得知我没练时,她发了史上最大的一顿火,以前还没这样过。她质问我为什么不练,还大声训斥我,声音大到即使隔着一扇门,外面的人都听见了,她脸上写满了“失望透顶”四个字,最后她直接说:“行了,我管不了你,你好自为之吧。无回天之力了!”我沮丧地开始练,但还是很认真,我心想:算了,还是尽力吧,能练好多少是多少。

最后,我发现我的脚都磨出水泡了,你想,就算不练琴,一天站六个小时都累死了,但我也相信,经过我的努力,结果应该不会差。

直到集训结束的最后一个的晚上,老师才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这阵子,你进步很大,但我不敢夸你,怕你会骄傲,没事的,不用紧张,争取好成绩。"

那次比赛,我取得了一个很好的成绩,得了广东省的银奖,同时我也更加坚信:只要努力,必有所获!

(指导老师:丁家才)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