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弘扬家风要让传统文化“活态”继承

弘扬家风要让传统文化“活态”继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向西村张氏家族,立家规、修族谱、建宗祠,还保留清明制作“咸茶”、重阳节吃大盆菜等传统民俗,这些都是家风传承的一种载体

▲向西村爱月宗祠。

向西村张氏家族,立家规、修族谱、建宗祠,还保留清明制作“咸茶”、重阳节吃大盆菜等传统民俗,这些都是家风传承的一种载体,是一种典型的民俗教育,属于社会教育。不仅接地气,而且能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

以清明节为例,它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每逢节日,家家户户聚在一起,对已逝亲人进行祭拜,不少还穿插结合家族历史、故事和家规家训对子孙进行教育,具有很重要的文化意义和社会价值,对于家风弘扬、文化传承发挥着重要作用。

清明节也是一种好的生命教育,关于生命的两个终结——生、死,核心都是“爱”。具体表现为祭拜祖先,传递出生命传承的意识,清明节踏青、春游也是传递对生命的欢庆。

如今,清明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种对传统文化的提倡和重视也彰显了文化自信。

向西人在宗祠悬挂“雍睦家风,世代相传”字幅,促进严守家规家训,强调崇文重教、忠孝廉洁。这其实是一种约束和规范。一般是两个正反方面,即倡导什么、禁止做什么,从而对后世族人进行教化。

我们传承文化,要有文化自觉,要看到传统文化的价值,再者要加以保护,尤其很多传统文化已经失传或濒临失传,大部分还处于式微的状态,更是急需保护。保留下来的,要传承和发展,要与时俱进,理性客观对待,不仅取其精华,还要挖掘民俗文化内容,进行创意开发,要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达到活态传承。

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 周建新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