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广味”开学典礼:传承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

“广味”开学典礼:传承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金龙起舞、雄狮贺岁、经典诵读、传唱家风……这些很“广府”的开学典礼本身就是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

刚过完元宵节,今年的春节狂欢告一段落。13日,广东中小学迎来开学首日,“金狮”闯校园,庙会进校园……各校举办了异彩纷呈、颇具“年味儿”的开学典礼。(2月14日《南方日报》)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文化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一直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和不竭动力。

广府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属于岭南文化。基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条件,在其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务实、乐观、包容的文化风格,在节俗婚嫁、饮食风俗、美术工艺、节庆活动等方面保留着自身特色,延续至今。

广东一直十分重视包括广府文化在内的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在发掘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州文化等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文化“粤军”快速崛起,平面媒体、广播电视、数字出版、印刷复制、动漫网游等优势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更加重要的是,把传统文化贯穿教育始终,从小学甚至是幼儿园教育开始,分学段、有序推进,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等环节,贯穿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等领域,让传统文化回归校园、回归学生、回归教育。

金龙起舞、雄狮贺岁、经典诵读、传唱家风……这些很“广府”的开学典礼本身就是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和传统的课本教材教育相比,形式更加活泼生动,更加容易被中小学生接受,收到的效果自然会更好。

最近,中央电视台一档文化综艺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很火,播出以来好评如潮,获得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不少专家从各个角度点评了《中国诗词大会》口碑与收视齐飞的原因,笔者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人诗心不死”,传统文化一直在中国人血液中流淌。

因此,只要从娃娃抓起,将传统文化融入教育、融入孩子的生活,那么传统文化自然会薪火相传,因时而兴,乘势而变,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这样,筑就文艺高峰自然可期。(南方网 刘龙进)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