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好家风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国学大师带您走进颜氏家训

好家风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国学大师带您走进颜氏家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5日下午,著名国学大师韩望喜博士在艺展中心带来一场关于《颜氏家训》的国学讲座,带来深圳市民走进传统文化中的优良家风。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林苗苗)子不教,父之过。好的家风,往往比学校教育更能让孩子受益终身。8月5日下午,著名国学大师韩望喜博士在艺展中心带来一场关于《颜氏家训》的国学讲座,带来深圳市民走进传统文化中的优良家风。

《颜氏家训》是南北朝时期著名学者颜之推留给后世子孙的精神财富,享有“古今家训,以此为祖”的美誉,被世人奉为家教经典。《颜氏家训》内容丰富,见解独特,其中关于子女教育问题的“教子篇”、“勉学篇”、“慕贤篇”,是家庭教育的典范,可谓字字精湛,句句经典。

此次韩博士将以贴近人心的倾诉,细腻的人性洞察,经典故事的穿插引述,和您一起近距离探讨教子慕贤的方法,让您在孩子关于家庭伦理、道德修养方面的教育有所收获,同时也能带您领会颜之推在乱世中所表现出的明哲思辨。

讲座主题:《颜氏家训》——教子慕贤

时间:8月5日(本周六) 下午14:30

地点:罗湖区展艺路艺展中心一期8楼创意阶梯

交通:地铁红岭北站G出口;公交站笋岗艺展中心

颜氏家训教子名句

吾见世间无教而有爱,每不能然,饮食运为,恣其所欲,宜诫翻奖,应呵反笑,至有识知,谓法当尔,骄慢已习,方复制之,捶挞至死而无威,忿怒日隆而增怨,逮于成长,终为败德。(《颜氏家训·教子篇》)

教妇初来,教儿婴孩。(《颜氏家训·教子篇》)

人生小幼,精神专利,长成已后,思虑散逸,固须早教,勿失机也。(《颜氏家训·教子篇》)

父母威严而有慈,则子女畏慎而生孝矣。(《颜氏家训·教子篇》)

人在年少,神情未定,所与款狎,熏渍陶染,言笑举动,无心于学,潜移暗化,自然似之,何况操履艺能,较明易习者也!(《颜氏家训·慕贤篇》)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也。(《颜氏家训·慕贤篇》)

韩望喜博士简介: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外交部候任外交官,深圳市儒家文化研究会会长。韩望喜博士长期致力于人性与人生问题的研究,两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著有《善与美的人性》《大型儒家文化交响乐—人文颂》、《韩望喜正解中华经典》、《不动心》等多部专著。中央电视台理论专题片《道德的力量》的主要撰稿人之一,《深圳市民行为道德规范》的主要执笔人之一。自2005年1月起兼任深圳电台新闻频率FM89.8《理论与实践》栏目的嘉宾,讲述先秦诸子及佛学12年,超过300讲,两次获得广东省理论宣传电台节目一等奖。曾作为中国教育电视台1台《师说》节目的嘉宾,主讲“心灵的和谐”系列节目。曾在央视10套《百家讲坛》、《读书》栏目“大家读经典”系列节目中讲授“韩非子”。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