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优秀传统文化应进入现实生活

优秀传统文化应进入现实生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贾磊磊认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应该要将传统文化的历史人文引入到当今的现实生活,无论这个文本是以社会的方式存在,还是以艺术的方式存在,这样才能兑现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和价值。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贾磊磊——

优秀传统文化应进入现实生活

在论坛上,贾磊磊作了《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互文性呈现》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我们现在讲到传统的时候,讲古代的比较多,讲贤哲的时候也是讲中国古代的比较多。实际上,中国古代的文化传统、近现代的革命传统和当代中国的历史传统这三者之间,存在非常内在的联系,也就是存在着互文性的关联。

贾磊磊表示,传统文化实际上是我们在记忆中不断回溯的时间场合,上面寄寓着我们对国家、民族、社会、历史的一系列认同标志,同时寄寓我们对是非、善恶、荣誉、生死的一系列价值观念。他举例称,梅兰芳先生在1937年芦沟桥事变以后就拒绝登台,为了拒绝日本人要求的演出,甚至往自己体内多次注射伤寒病药物,这其中表现出的崇高气节和坚贞不屈的爱国思想,完全是受中国传统文化中舍身取义的精神影响而形成的,这和历史上文天祥的思想一样会流芳百世。

因此,贾磊磊认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应该要将传统文化的历史人文引入到当今的现实生活,无论这个文本是以社会的方式存在,还是以艺术的方式存在,这样才能兑现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和价值。(记者 李东明)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