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韩望喜凤凰书院开讲“中华文化之美”

韩望喜凤凰书院开讲“中华文化之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凤凰书院夏季系列讲座首场,深圳国学名家韩望喜博士献上精彩讲座“发现中华文化之美——仁义礼智信”。

(图片来源网络)

凤凰书院夏季系列讲座首场近日开讲,深圳国学名家韩望喜博士献上了一场“发现中华文化之美——仁义礼智信”的精彩讲座,让市民们在炎热的夏天踏上一次发现中华文化之美的心灵之旅。

韩望喜博士长期致力于儒学传统文化研究,著有《善与美的人性》《韩望喜正解中华经典》《不动心》等多部专著。他在当天的讲座上引经据典,谈古论今,深入浅出的精彩诠释令在场观众深深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核心内涵和深远意义。

儒家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仁、义、礼、智、信”则是其最富人文精神的核心价值,包含着深厚的人文关怀和生命关怀,深邃的人生信念、高尚品格和生命境界,值得大力弘扬。

韩望喜强调:“仁义礼智信”,把人的仁爱之心、道义之心、尊重之心、智慧之心和信义之心讲得非常清楚。“ 仁者爱人,就像广袤辽阔的大地,宽厚、温暖、包容,充满勃勃生机;正义之举,如同火焰,是社会公平正义的代表者;礼仪之美,既体现着生命个体的独立,又强调着相互依存的尊重;智慧之灵,如水之盈,泉滴江涌海浪腾;诚信之贵,如同金石,光芒内敛却瑰丽。”

在韩望喜看来,“仁义礼智信”的三层内涵世界共通:仁者爱人;和而不同;大同之世。我们说的“友善”就是一种仁心:“他人有心予忖度之”,“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治天下可运之掌上”。

凤凰书院成立以来已经举办各类学术、文化讲座60多场,接下来在18日、23日和24日举办一系列国学以及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讲座。

[责任编辑:刘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