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丹堤实验学校:用戏剧艺术致敬中国传统文化

丹堤实验学校:用戏剧艺术致敬中国传统文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7丹堤实验学校首届戏剧节——经典故事专场”活动盛大举行的现场,学生能如此惟妙惟肖地演绎经典故事,感受其中的爱国主义情怀、集体主义荣誉感。

深圳新闻网讯 一次用戏剧致敬经典故事的艺术盛会,一个挥洒创意、秀出才华的绚丽舞台,一场震撼视觉、直击心灵的精神盛宴。你不会想到,在6月20日晚,“2017丹堤实验学校首届戏剧节——经典故事专场”活动盛大举行的现场,学生能如此惟妙惟肖地演绎经典故事,感受其中的爱国主义情怀、集体主义荣誉感。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学少部副部长李述广、深圳市少先队志愿总辅导员彰晖、中国人才学创始人电影课创始人雷贞孝教授、龙华区基础教育科德育负责人李晓桃、龙岗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王潇等嘉宾及来自全市的教育同行、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通过戏剧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说明: DSC01446_副本

丹堤实验学校校长张晓丽讲话

“学校希望通过用戏剧的方式演绎经典故事,让学生通过人物的扮演,深刻地理解经典故事的寓意,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丹堤实验学校校长张晓丽告诉深圳新闻网,“经典故事专场”只是丹堤实验学校首届戏剧节中的其中一场活动,接下来,《大榕礼赞·爱在丹堤——六年级毕业戏剧》专场、英文原创戏剧专场也将如期举行,让学生在浓郁的艺术氛围中,丰富其精神生活,感受经典文化,收获满满。

张晓丽强调,丹堤实验学校将戏剧普及进入各班课堂,让全校学生均接受戏剧教育,为孩子们陶冶艺术情操,感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

故事蕴含哲理,是文化传承的有效方式

说明: DSC01417

一年级孩子表演《猴吃西瓜新编》片段

说明: DSC01422

三年级《花木兰》表演片段

活动现场,一年级至七年级等不同年级的同学们将《花木兰》、《岳飞》、《邓世昌》、《屈原》等不同时期的经典英雄故事演绎得惟妙惟肖,令家长、来宾啧啧称赞,“没想到孩子们能如此深刻地理解这些经典英雄故事,不管是在语言还是在肢体表演方面,孩子们都能恰到好处地掌握。”深圳新闻网在采访学校家长代表时,有家长表示,其对二年级孩子表演的《莉莉安历险记》印象深刻,其中揭示的“不要跟陌生人走”、“不能随便相信陌生人的话”、“不要吃陌生人的东西”等道理能形象生动地告诉低年级孩子,并让孩子们有一定的安全防范意识。

说明: DSC01431

四年级戏剧表演《岳飞》片段

也有家长认为,学生通过经典故事演绎,从不同的英雄人物上感受到当时的英雄人物的处境、情感变化,以及当时的时代背景,不仅学习了知识,更有效地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爱国、团结、善良、友爱、孝顺等美德。

说明: DSC01438

深圳市少先队志愿总辅导员彰晖发表观后感言

“我希望孩子们能够了解活动背后的东西,了解所有为他们付出的人,明白参加活动不仅仅是展示自己,更要明白自己的成长和收获。”深圳市少先队志愿总辅导员彰晖在接受深圳新闻网采访时认为,丹堤实验学校将戏剧普及进入各班课堂,是希望所有孩子都能有所收获,得到学习的机会和展示的平台。“红领巾议事团就是根据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需求提供的多平台,让孩子们在快乐的学习中有快乐的成长。”

说明: AF1P4418

表演戏剧的孩子们与部分嘉宾合影

据了解,丹堤实验学校作为教育部确定的首批100所“戏剧进校园”实验学校,自2010年开始探索戏剧在学生素质提升中的价值,开设了学生戏剧社团,成立了学生京剧社、歌舞剧社,2015年开始,在红领巾议事团的支持下,丹堤实验学校开设了戏剧普及课,成立了年级的戏剧社。(曹园芳)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