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让语文和体育老师同上一节课

让语文和体育老师同上一节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南科大实验学校“统整项目课程”新尝试

一节课被拆成两半上,一半是科学内容,一半是数学内容,这是南方科技大学实验学校的孩子们体验到的最新课堂模式。3月20日,该校的课程统整月进入第二周,在语文教师杨滢和体育教师周行健的带领下,热带草原组的学生们听着非洲草原的音乐,分享野生动物知识,不知不觉学到了统计学、食物链知识和信息搜集方法。

让各科知识组成整体

3月13日,“I·地球——全球六大生态系统与世界文化探索”一年级统整项目课程在南科大实验学校阅览中心正式开课,并在网络上直播。该校的“统整项目课程”共计五周,第一周课程以大课形式进行,全年级学生同时参与,学生们先集中了解六大生态系统的概况,再根据兴趣选择小组。在接下来的四周里,海洋组、热带雨林组、热带沙漠组、热带草原组、温带落叶林组、极地苔原组纷纷登场,在一年级全体课程组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开始了一场特别的“环球之旅”。

在热带草原组里,语文老师杨滢先让学生分享自己搜集的非洲草原动物的相关知识,待解说员上台阐述后,学生可以自由提问,再由动物解说员回答其问题。“为什么狒狒吃肉?”收到同学的问题,解说员马上回答道:“因为狒狒的牙齿很尖可以吃肉。”提问与解答后,杨滢向学生讲解食物链、生态系统、营养级等概念,周行健则带领学生通过游戏学习动物的分类方法和统计的基本概念。

最终目的是思维模式构建

据南科大实验学校副校长唐晓勇介绍,本次“统整项目课程”主要从学科视角和主题视角进行开发。学科视角主要聚焦学科目标,联通多学科知识,让学生通过跨学科学习,真切地感受到解决问题需要运用多学科知识。主题视角主要是基于某个学习主题开展跨学科合作,每一个学科在学习过程中各展所长。

将“统整项目课程”全部铺开,让每个学生都参与,是一项高难度尝试。该校教学科研中心主任梁勇认为,通过各学科的整统,让学生知道寻找信息的方式,让他们从兴趣出发获取查找信息的能力,并形成思维模式,构建知识结构,从而帮助其丰富知识面,这是“统整项目课程”的优势及最终目的。

对老师提出了更高要求

梁勇还介绍,“统整项目课程”需要所有老师共同备课,产生对全球六大生态系统的共同规划,但是不同老师的上课内容与各自的主题有关。这就要求语文教师把课文和与主题相关的内容相结合;数学老师要将主题与统计学、温度结合;英语老师要将主题与英文词汇结合;体育老师则需关注世界各地不同的游戏。梁勇说,“统整项目课程”对教师的挑战在于,建立在真实场景里的教学活动无法磨课,为了让教师充分交流教学方法和课堂体验,学校每周五下午都会安排时间,让老们师解读分组教学的内容。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