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深圳治水“半年考”:茅洲河咋样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治水“半年考”:茅洲河咋样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6年是治水提质攻坚战全面铺开的起始之年,面对水污染这一城市发展带来的沉痛代价,深圳痛定思痛,立下“一年初见成效”的治水军令状,发动全社会力量合力治水。

  治理后 茅洲河水经过处理之后水质明显改善。

  

原标题:治水“军令状”半年看:茅洲河六成项目动工 中上游水质明显好转

深圳晚报出动无人机沿河拍摄,聚焦底泥处理量大、征地拆迁等治水提质难题

深圳新闻网讯 2016年是治水提质攻坚战全面铺开的起始之年,面对水污染这一城市发展带来的沉痛代价,深圳痛定思痛,立下“一年初见成效”的治水军令状,发动全社会力量合力治水。短短半年的时间里,治水提质工作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初步成绩?又有哪些还需要努力攻克的难点?这些都成为全社会关切的问题。

水污染治理刻不容缓。今年1月22日,在市委市政府召开治水提质攻坚战动员大会上,深圳全面启动治水提质攻坚战,以深圳河湾和茅洲河为重点,全面带动“四湾五河”各项工作,以深圳河湾雨污分流改造为突破口,全面提速全市污水管网建设,以一区一示范为抓手,形成全面开花、多出亮点的新局面。

  治理前 茅洲河水处理前水质黑臭。 深圳晚报记者 李瑶娜摄

治水任务艰巨时间紧张,面对入汛早、降雨天气偏多以及征地拆迁、弃土、交通疏解问题,深圳狠抓项目建设进度。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治水初见成效。今年以来,深圳已建成18个项目,开工125个项目,涉及投资超200亿元,预计到6月底完成30亿元投资,与去年同期8.4亿元相比增长3倍多。

此外,与去年5月同期相比,深圳五大河流监测断面综合污染指数中,除龙岗河吓陂断面上升外,坪山河上洋断面基本稳定,深圳河、茅洲河、观澜河水质分别好转28.4%、65.8%、28.6%,总体水质改善明显。

深圳治水投入力度大,治水之路也任重道远,如何让治污工作置于阳光底下接受社会监督,媒体就是最有力的利器。今年年初,深晚推出《深圳水经注》,关注深圳治水工作;今天起,深晚连续7天推出《深圳水经注(续)》,继续关注深圳的治水提质攻坚战。首期聚焦深圳污染最重的河流——茅洲河。深晚记者深入一线调查,并通过无人机拍摄装备,直面城市水污染现状,探讨水污染治理之策,为深圳治水提质探路寻方。

  施工人员在烈日下工作。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净水流深

茅洲河界河段综合整治工程完成15%

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是把双刃剑,茅洲河污染就是经济发展中留下的一笔欠账。因污染时间长、治理起步晚,茅洲河水污染治理形势异常严峻,成为了全市污染最重的河流。尽管整治困难重重,但深圳不愿茅洲河背负黑臭河流这一“污名”,通过一系列紧锣密鼓的整治工程为河流“洗白”,只为早日重现河清岸绿。

现场施工忙碌 水质已有改善

6月23日上午,在深圳市水务局统一组织下,记者来到宝安区松岗镇参观茅洲河界河段综合整治工程,现场施工人员顶着炎炎夏日正忙碌作业。据中电建水环境治理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明介绍,茅洲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流域内河流无上游水源补充,治理难度大,目前正在抓紧推进治理。

据陶明介绍,茅洲河道底泥污染严重,河流自净能力丧失,形成恶性循环,水体普遍发黑发臭,水质大部分均劣于五类水标准。经过一段时间治理,目前茅洲河中上游段水质已明显改善,茅洲河界河段(深圳侧)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15%工程量,已建成试运行一座规模10万方/月的淤泥处理厂。

28个项目已进场开工

茅洲河流域内工业企业遍地开花,流域内人口快速膨胀,污废水排放的持续上升,眼看着河水一天天变黑变臭,深圳决定把茅洲河整治作为治水突破口,多措并举推动治理工作提速提效。

记者从深圳市水务局了解到,茅洲河流域治理项目总投资152亿元,涉及河流治理、污水管网等6大类工程46个子项目,有效解决传统项目零敲细打、审批周期偏长、责任主体缺失等问题。目前已有28个项目已进场开工,占总项目6成。按照计划安排,在6月底前39个子项目完成施工蓝图并动工,其余7个景观恢复、涝点整治等项目将视进度逐步开工。另外,茅洲河流域沙井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将在8月开工,松岗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将在10月开工,这些都将有力推动茅洲河治污工作。

治水有方

深莞联动同步治水 铁腕整治重污染企业

茅洲河黑臭水体如何治?为顺利完成国家、省、市挂牌督办的2017年水质基本达到V类水的目标任务,深圳创新整治模式和执法监管,多管齐下加快茅洲河流域综合治理,宝安区相关部门“一把手”担任小组长,实行包干责任制,统筹推进综合统筹、征地拆迁、资金保障、建设服务、规划用地等工作。

深莞联动加快技术研究

茅洲河流域涉及两市(深圳、东莞)三地(光明、宝安、长安),水质达标需要两市三地整体规划、同步实施,如果深莞两市在茅洲河治理进度不同步,将不可能实现省人大要求的2017年底前干流3个考核断面水质基本达到V类水的考核目标。

记者从深圳市水务局了解到,广东省环保厅、水利厅等省政府职能部门将尽快统筹深圳、东莞两市同步开展茅洲河界河整治工作,督促东莞市在2016年上半年实质性启动茅洲河界河整治工作,确保2017年底前完成茅洲河界河东莞侧污水截排等河道综合整治主体工程。

此外,还将尽快统一茅洲河界河防洪建设标准和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尽快明确深圳、东莞两市协同治理茅洲河的工程路线图和计划时间表。

目前,茅洲河的底泥处理处于实验阶段,短时间内要完成这些黑臭水体治理任务难度大、时间紧。国家环保部也给予技术支持,成立水污染治理驻深圳专项工作组,加大对深圳市和各区政府河流全流域水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消除的技术指导,为茅洲河流域(宝安片区)水质改善和消除黑臭水体工作提供高层次的技术支撑。

严格淘汰重污染企业

在宝安区沙井、松岗聚集了一批电镀线路板等配套产业,在为深圳经济繁荣作出了重大贡献时,也导致宝安污染容量负荷急剧加重。流域内重点污染源高达613家,超过全市30%。产业分布不利,城市管理难度大,加剧了水环境污染。

在治理工业污染上,深圳将尽快研究推动重污染企业集聚进入统一规划的生态产业园,推行电镀、线路板企业强制入园管理政策,通过循环经济的概念,对污染企业集中管理并出台统一的建设规划、标准和政策。

在执法监管方面,今年1~5月在茅洲河流域就出动执法人员14775人次,检查企业5448厂次,查处环保违法行为206宗。接下来将对没有排污许可或超指标排放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实施流域限批、重污染企业淘汰、正流清源、天网监控、铁腕执法、环保自律六大行动。

底泥处理量大、征地拆迁难、施工影响交通……随着治水不断深入,这一系列问题在茅洲河治理中逐一暴露,但深圳拿出决心不断克服困难,比如通过建立淤泥处理厂为河道清淤难题探路,发动多方合力重点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力促治水工程顺利推进。

攻坚克难

深入研究破解征拆等治水难题

底泥量大清除难度大

“整个茅洲河底泥初步估算有439万方,举个例子,如果按照底面宽2米,高5米的墙体来算,439万方相当于439公里的长度,深圳到广州单程距离约136公里,这些底泥的体量可以在深广之间铺成3道墙,可见底泥处理量非常大。”宝安区环水局副局长李军说。

针对底泥处理问题,目前茅洲河淤泥处理厂日产已达千方,为解决河道清淤难题探出路子。“三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烂泥塘和垃圾堆,现在建成了一座广东省最大的底泥处理厂。”在松岗镇茅洲河界河段综合整治工程现场,陶明说,河面上有一艘挖泥船正在作业。

另外,茅洲河等宝安区大部分黑臭水体属于感潮河段,茅洲河流域内感潮河段占总河长约50%,从宝安区已实施生态补水的新圳河、西乡河2条河流情况来看,如果没有后续的水质改善措施,感潮河段不可能实现消除黑臭。对此,深圳不断探索新技术,目前采用耦合生物氧化技术的西乡河工艺线局部消除感潮段的黑臭现象,市民反映良好。

征地拆迁阻碍治水进度

当前,征地拆迁是影响全市治水提质的最大拦路虎,宝安区重点水务项目征地拆迁项目共31个,总征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房屋拆迁总面积达27.8万平方米,要求大部分项目在2016年基本完成。其中,茅洲河宝安项目中,46个项目中有26个涉及征地拆迁,其中3项正在推进, 19项因征拆问题进度滞后,4项暂不具备启动征地拆迁条件。

征地拆迁进行缓慢阻碍治水工程进度,其周期长制约因素多,征拆赔偿涉及业主切身利益,补偿标准低也是一大阻力,与周边城市相比,宝安区征地拆迁补偿标准较低,加上居民守土意识强烈等,解决难度加大。

为确保治水提质项目顺利推进,宝安区将茅洲河流域征地拆迁作为26个重点拆迁项目的首要任务全力推进,将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多方联动推进征地拆迁任务落实,以时间倒逼责任、进度、结果加快推进工作。

创新工法缓解交通不畅

据初步统计,茅洲河项目全面开工后将影响沙井、松岗街道辖区50%道路交通工程。经宝安区交警大队测算,现阶段需增派240名交通协管员,才能维持施工路段的交通秩序,基本保障道路畅通。

对此,宝安区加强规划统筹和科技治水,污水管网建设对宝安交通影响研究已有初步成果,通过创新工法和优化工序可明显舒缓交通影响。“施工会影响到交通出行,希望市民能够理解。” 中电建水环境治理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明说。

施工弃土处理难题急待解决

清理出来的淤泥弃土如何处理?这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由于目前宝安区已无弃土场可用,今年春节以来,10项已开工建设污水管网工程基本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茅洲河流域底泥清淤工程也因弃土无出路问题无法开工,施工弃土难已成为当前制约全区治水提质工程建设进度的最主要因素。

据统计,宝安区正在开展的治水提质工程有116项,经初步估算,弃土总量约3070万立方米。接下来,广东省将统筹协调解决涉及深圳、东莞两市茅洲河界河综合整治的重大难题,如统一规划综合整治弃土场所、统一污染底泥处置措施、统一河道补水、河道通航等问题。

计划将宝安区大空港地区废弃养殖池临时蓄泥区剩余380万立方米库容全部用于接纳宝安区茅洲河治理项目等治水提质工程弃土。

各抒己见

严查偷排乱排 降低施工影响

“30多年前宝安区还有很多水井鱼塘,但随着工业化的污染,如今茅洲河已经变成了一条臭水沟。”宝安区居民文小姐说。在深圳铁腕治水过程中,社会各界对治水进展保持持续关注,市民、人大代表、水务专家也纷纷发声,希望未来深圳能从源头控污,建立科学治水体系,真正实现碧水蓝天。

人大代表

注意科学施工 减少扰民

长期关注治水问题的市人大代表刘鲁鱼指出,深圳在治水方面投入很大,但是要达到水质明显改善并不容易,茅洲河的治理情况更是复杂、艰难。要加强科学规划,建立与东莞联动治水机制,对河流治理的效果进行科学评估。

刘鲁鱼指出,要注意科学施工,避免出现重复开挖、野蛮施工等问题,要把对市民的影响降到最低,建立治水项目信息公开制度,设立民意投诉建议通道,让市民加入治水监督行列中。

市人大代表王文若也指出,希望政府能提高治水中征地拆迁的补偿额度,加强河流污染危害宣传,争取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专家

杜绝偷排乱排 减少施工扰民

中电建水环境公司总工程师陈惠明认为,大规模的流域治污正处于起步阶段,其中底泥处理难度大,尤其是重金属污染处理难度较大,目前茅洲河治理正在研究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进行处理。另外,对于一些偷排乱排行为,进一步摸清污染源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对于茅洲河的治理中遇到的交通疏导、征地拆迁等问题,陈惠明认为这需要多方联动解决,政府监管部门积极做好施工期交通疏导工作,建设施工单位应做好施工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好施工顺序,配合交通管理部门做好交通疏解工作。

居民

希望早日还茅洲河“清白”

从小居住在松岗的胡女士表示,她上小学时经常会经过茅洲河,对茅洲河又黑又臭问题印象深刻,尤其是夏季高温天气味散发更是难闻,让人不得不掩鼻路过。她希望茅洲河能早日完成治理,在河道周边设立相关水环境保护宣传讲解,增强居民保护河流的环保意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市民对茅洲河污染问题感到头疼,大多市民对于短期施工带来的不便表示理解,希望政府科学规划合理施工,未来让沿河两岸成为休闲的好去处。

治水解码

数说深圳治水提质

黑臭水体整治

计划在2017年底前完成建成区36条黑臭水体治理,2016年按照“一区一示范”要求完成10条黑臭水体治理,其余26条全部开工。

污水管网

计划实施108个项目 4个项目完工 在建39个项目 已建成196公里。

防洪排涝

计划实施105个项目 10个项目完工 在建22个项目。全年完成102个内涝点整治任务 已按照进度要求完成39个。

水源保护方面

计划实施33个项目 在建4个项目 年内动工18个项目 其他方面正在按照任务要求稳步推进。(深圳晚报记者 李瑶娜 见习记者 庄楠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