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支教之路>支教·行动者>

“我的支教之路”第7站 ¦ 因为选择了你 每一秒都珍贵

“我的支教之路”第7站 ¦ 因为选择了你 每一秒都珍贵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她叫艾晓越,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大三在读学生,暨南大学赤脚公益组织理事长。

她是谁?

她叫艾晓越,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大三在读学生,暨南大学赤脚公益组织理事长。

大方善良,温文尔雅,她,带着一颗追求梦想的心走进公益,认识自己,寻求生命的价值。

关于她的专访

艾与我

艾晓越(左一)

见她第一眼,我问她,“你紧张不?就像是见网友。”她甜甜地笑着,“还好吧。”第一次采访学生,于是在路上预演了N遍关于和她相遇的情景,没想到竟是这般自然而然。

那个奶奶,还有梦想当解放军的小男孩

凌晨四点到达陇西火车站

凌晨4点,赤脚公益组织的小伙伴们到达陇西火车站

2015年7月中旬,小艾和赤脚的小伙伴们一起踏上了去往甘肃陇西的列车。在这趟列车上,一群充满朝气的,带着爱的伙伴们变得更加熟悉起来,而也正因了这熟悉,让后期生活中、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得到了圆满及时的解决。

“我参加的是赤脚夏令营,当时我们开设了英语、音乐、绘画、舞蹈、手工、体育等利于提高学生思考能力、开阔学生视野的独特课程,为他们带去不一样的课程体验,丰富他们课外生活的同时,通过和小朋友的密切友好接触,增加他们的幸福感。”小艾告诉我,她当时教的是一二年级的舞蹈课和电影课,由于经验不足加上课程设置在后期,她拥有了足够的时间准备教案,同时进行心理调试。

IMG_20150730_171928

小艾和学生在一起

“在去夏令营之前,我一直觉得支教是新闻报道里那个站在窗外眼巴巴看着教室里渴望读书的眼神。夏令营结束之后,我发现支教不是同情,不是怜悯,也不是简单的给予。这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说到学习,小艾不由得由原先的活泼变得温柔了起来,“有个二年级的小男孩在开课自我介绍时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口音略重,矮矮的同时又携着黝黑的皮肤——介绍了两三遍,我都还没有完全get到,感觉有点不好意思。后来他告诉我,他的梦想是要当一名解放军。”

IMG_20150731_110245

小艾与小伙伴们、学生们的大合影

问及原因,男孩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因为那神圣感,也可能是因为那是保卫国家的荣耀感。“我就告诉他,你要是想当解放军,你就要多运动,多锻炼,再长高一点,这样你就可以离梦想近一点了。”听小艾说,小男孩家里并不富裕,爸妈都外出务工,只有奶奶和他相依为命。“奶奶的普通话不是很好,那时候去家访幸好遇上了一位既懂当地方言又会普通话的叔叔,要不然,家访真不知该如何进行下去。后来奶奶趁我们不注意,把好几个月的鸡蛋全煮给我们吃了。当时抑制不住,觉得心里酸酸的。”

望着感性善良的小艾,真想这世界所有的美好都赠与她。

因为选择了公益,所以每一秒都觉得珍贵

0520_13


笑容,有你才温暖

“没有过支教的大学是不完整的。在大学里,每个人都觉得应该多经历一些事情,这样才能更好地体验生活,体验大学时光。可后来,小男孩跟我说了他的梦想,我开始感觉到他们能敞开心扉和你交谈,希望你能给他们的人生做参考,心中就有了仪式感。”小艾说,这是参与生命的不同方式,当他们信赖我们的时候,我们应该给予有参考价值的答案,做有意义的事情。

夏令营结束了,而支教,才刚刚开始变得肩负责任与梦想,这不再是体验,不再是想要的另一种生活。“公益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是和同伴们一起学习,享受合作的过程,也享受和学生们共同度过的美妙时光。”

公益,小艾在路上,赤脚在路上,爱在路上。(文/曹园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