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茅州河上游2016年可水清 安装污水收集管是关键

条评论立即评论

茅州河上游2016年可水清 安装污水收集管是关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洋涌河水闸的上游,2016年的上半年能够达到水清岸绿。”深圳市水务局河道处调研员梁毅近日告诉记者,目前在茅洲河、沙井河的沿河点都在安装污水收集管,力争尽快解决两条河流的发臭、发黑问题。

预计在2016年上半年茅洲河上游可恢复水清。

深圳新闻网1月4日讯(记者陈飞郑晓鹏)“在洋涌河水闸的上游,2016年的上半年能够达到水清岸绿。”深圳市水务局河道处调研员梁毅近日告诉记者,目前在茅洲河、沙井河的沿河点都在安装污水收集管,力争尽快解决两条河流的发臭、发黑问题。

记者近日先后来到茅洲河、沙井河的几处沿河点了解治污情况。梁毅告诉记者,河道淤泥是发臭的原因所在。“淤泥分为两种,分别是有机污泥和重金属淤泥。有机淤泥可以在5年的左右在自然中分解,而工厂排放的重金属淤泥则需要先挖出来后再借助化学药品中和。”

据介绍,沿河两岸的老旧工厂和居民区把污水从雨水渠直排到河道,造成了河岸发黑发臭的现状。记者走访中了解道,目前的整治方案只要是在污水管内加装污水收集管,而污水收集管直接连接到周边的污水处理厂,已解决污水直排河道的问题。


新陂头河水质改善工程将于2019年完工。

3亿治理新陂头河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光明的新陂头河。或是因为风大的原因,河道里散发出的味道并没有想象中的大。光明新区城建局水务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涛告诉深圳新闻网,在历经修改和专意见后,新陂头河初步方案在今年已经报批,预计明年可开工建设,工程可让水质有明显的变化。预计初步的整治款项为3亿元左右。

据介绍,工程预期百分之百结污,目前已经完成立项,正在施工招标中。工程将于2016年开始施工,预计2019年完工。张涛告诉记者,新陂头河的源头是石狗公水库,水在流经楼村工业区后变差的。目前水质为劣5类,整治后最低可以达到地表水五类。


洋涌河水闸将使得两岸复绿

洋涌河水闸复绿茅洲河上游

洋涌河水闸将切断茅洲河的上游和中下流的关系,茅洲河上游也将在2016年上半年复绿。“通过污水收集管把污水全部收集,让污水不再流入河道,同时通过水泵把被污染的水通过污水处理厂过滤后回排到河道。”

梁毅表示,河道淤泥是发臭的原因所在。淤泥分为两种,分别是有机污泥和重金属淤泥。有机淤泥可以在5年的左右在自然中分解,而工厂排放的重金属淤泥则需要先挖出来后再借助化学药品中和。

茅州河界河综合整治(深圳)部分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河段两边的污水都通过箱涵收集了,污水厂处理过后的尾水可以提高水质。“清淤并提高两岸河堤工程将于2017年底完工。”


从闸口排出的污水。

界河提前半年开工

“现在好多了2011年我刚开始在这里工作的时候很臭。工业污水、养鸡厂的废水都排到茅洲河里。”一名河道清理工告记者,之前每天有很多死鱼,一天能清理出两吨多的垃圾,现在情况改观很多了。

据介绍,深莞界河相比之前的计划已经提前开工半年的时间。“现在界河的施工已经开始了,污水管让河的源头没有污水再流入有机物,切断了污水的补给。”



拍摄时间:2015年10月10日10:10—12:30

拍摄地点:宝安沙井

无人机操控员:陈飞秦川

天气:阴天有小到中雨

气温:20-24℃

拍摄主题:茅洲河

深圳新闻网10月10日讯(记者陈飞秦川)茅洲河被誉为深圳第一大河。发源于深圳境内的羊台山北麓,干流全长41.61km,被称为深圳人的母亲河。虽然作为第一大河,但“污染”的帽子一直跟着茅洲河。

近年茅洲河治污屡屡见诸政府文件,治理工作仍在进行。仅在2013年,宝安为整治茅洲河对沿河偷排污企业行政处罚490宗,处罚金额达2878万元,对涉嫌重大环境污染的企业负责人追究刑事责任。

同样是在2013年,深圳市水务局和宝安区计划每公里投入1个亿重金治理,预计2015年茅洲河水质达景观水标准。

至今为止,茅洲河的水质是否有所改善?10月10日,记者驱车来到宝安沙井,利用无人机对茅洲河进行航拍。记者看到,漆黑的河水里仍漂浮着块状物。虽然深圳气温有所下降,但阵阵的臭味仍是不减。治理多年的茅洲河,治理见效似乎并不明显。

周边居民告诉记者,茅洲河周边有很多电镀厂,偷排污水的现象至今还没能禁止。“到了夏天或者是涨潮的时候,河里散发出来的臭味尤其大,窗户不敢开,更不可能走到河边散心了。”


记者看到,漆黑的河水里漂浮着块状物,散发着阵阵的臭味。


近年茅洲河“治污”屡屡见诸政府文件,其治污的决心也屡屡见诸媒体,治理工作从未停止。


在2013年,深圳市水务局和宝安区计划每公里投入1个亿重金治理,预计2015年茅洲河水质达景观水标准。俯瞰今天的茅洲河,船舶驶过之处剩下的只是一道道的黑水沟。


周边居民告诉记者,茅洲河附近有很多电镀厂,偷排污水的现象至今还没能禁止。


作为第一大河,以及深圳人的母亲河,“污染”的帽子一直跟着茅洲河。


深圳最大河流茅洲河及其支流污染严重。有媒体此前报道称,流域内300万人的生活环境面临威胁。


茅洲河入海口,污水一路流向大海。


污水和海水被混合在一起。


船只刚刚驶过。


茅洲河散发出的阵阵恶臭仍旧扑面而来。很难想象,夏天的茅洲河到底有多臭。


跨海大桥下的茅洲河。


周边居民告诉记者,茅洲河周边有很多电镀厂,偷排污水的现象至今还没能禁止。


近年茅洲河治污屡屡见诸政府文件,治理工作仍在进行。


仅在2013年,宝安为整治茅洲河对沿河偷排污企业行政处罚490宗,处罚金额达2878万元,对涉嫌重大环境污染的企业负责人追究刑事责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