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我的支教之路>支教·行动者>

“我的支教之路”第1站 ¦ 在文化的孤独里感受青春的盛放

“我的支教之路”第1站 ¦ 在文化的孤独里感受青春的盛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如今的梁老师


他是谁?

他叫梁宝玉,他的生活和课堂里躲藏着诙谐却不乏内涵。据他自己介绍,他没有在小时候的沉默中爆发也没有在沉默中灭亡,就赶上了“长大”这一敏感的词汇。“长大”后,他就去支教了,去开始了一段新的路,以期脱离原有的人生轨迹。后来,他确确实实做到了。

他眼中的支教是怎样的?

“很多人对支教有误解,以为支教就是改变,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提高孩子们对知识的认识。去了之后,发现什么都改变不了,只能影响。用我们外界人的力量给孩子们带去对这个世界的认识,让他们以不同的认识方式认知世界,带给他们新的想法,总的来说,就是试图改变的人都会遍体鳞伤。”

“还有一点,很多人跟我支教前的想法是一样的,认为去支教的地方应该都是贫穷得连饭都吃不上,而现实是支教地区的物质基础还是不错的,当地会有各种小商店、网吧等等,主要是交通不便。”

他做了什么?


孩子们已慢慢长大



“上了小学上初中,以为会有不同;上了初中上高中,以为会有不同;上了高中上大学,以为会有不同;上了大学进社会,这次真的有了不同。”大学一直想要去支教的他由于种种原因与支教失之交臂,出了社会后,他毅然决然投身于支教,为的是年轻时候的梦想。

2008年2月,他带着内心的“以为”踏上了前往广西省百色市乐业县某村的一所小学,成为了那里的第一批支教老师的其中之一,成为了众多“文化孤独者”中的一员,而这,只是刚刚开始。


长大,是永恒不变的真理,但岁月,会宽爱待人



2008年下半年,再一次登上“支教之路”的梁老师,在对支教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后,从美好的理想开始,到“理想照进现实”的路程遥不可及的觉悟,他开始明白,其实支教的“影响力”当是循序渐进的,当是要坚持的,只有达到一定程度的量变才能引起质变。

2009年2月,湖南省通道县通道侗族自治县某村的那所学校,是梁老师的第三站。当问及他为什么再一次出发时,他说,“我学的是师范类的专业,我想要把自己所学传递出去,同时自己也得到锻炼。我家是农村,但没吃过什么苦,我的生活相对来说是幸福的,而且有些地区真心需要老师,需要帮助,这应该是一个‘双赢’的机会。”

支教给他带来了什么?

前面说过,梁老师是一位沉默的人,支教也给他的人生打开了“话匣子”。

“这不是心灵鸡汤,但支教确实改变了我的人生”


梁老师与那些孩子们



梁老师在大学学的是师范类的专业,对教育行业也有着特别的热情,对老师当然也有着别样的情怀。本可以毕业之后在老家黑龙江考取一个学校安心稳妥地当个老师,安安稳稳过一生,想想都是美好。

只是相对于那时候读大学的梁老师来说,大学的世界对他来说太过狭隘、封闭、单纯,他还想要再去看看这个世界。

支教后,所有的一切都开始变得“一发不可收拾”,他开始发现自己处于出人意料的大环境中,来自全国各地国内国外的男女老少聚在一起,碰撞出的不仅有思想的火花,还有更为温暖,比友情更为珍贵的“润物细无声”的情感。

“当时我们中的几个人就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女生都没有结婚,于是我们相约无论今后我们在世界的哪个地方都一定要去参加我和她的婚礼,终于,我成了她的伴郎。”

再后来,“我来了深圳,这,又是我人生的一次洗礼。”

他的故事?

全班同学站在校门口与梁老师一道合影留念

8年之后,梁老师还是一位老师,只是他不再是支教老师,但他始终是支教团队的一员,为团队自愿做着“志愿者”的审核工作。

今天再谈起支教,梁老师的心里更多的是感慨,以及自己在心理上的成熟对比。

如今鲜明的城市化特色与当初鲜明的乡村化特色,为梁老师提供了参照,也使得他的教育的思路变得更宽,他开始从心理角度去发现孩子,解决孩子的问题。

“2008年下半年,没有学生预料到我会再一次回到广西省百色市乐业县某村的那所小学,当所有学生见到我的那刻,都不约而同地向我扑过来。”梁老师讲到这里,我静静地望着他,他的脸上强壮出来的安静终究是抵不过那怎么都掩饰不住的喜悦之情。

学校断电没水,梁老师就去采接山泉

“其中有一个很内向的5年级的女生扑在我怀里,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跟我说,‘梁老师,见到你真好!’‘瞧,我把大米、糍粑、粽子都给你!’当时学生来学校会把一周的食物都带来学校,她真的就把她的全部‘家当’都给我了,当然,我最终是没拿的。”

我眼中的梁老师

梁老师,他更像是我的大哥哥,所以,我更愿意叫他“宝哥”。宝哥懂得照顾人,会理解我们小妹、小弟的感受,偶尔任性一下,偶尔理性很久。

这一次“我的支教之路”的突发奇想,也得到了宝哥的大力支持。当时特别开心,终于可以做一件自己真正想做,并且和自己的初衷没有太大差距的事情了,我对此充满了热情,而宝哥也成了我的第一位“我的支教之路”想要采访的人,他的故事足够写成2本书,只是他自己太懒,没有去打理,却硬是把自己的“支教之路”发表出来“诱惑”我。于是,我也就堂而皇之地把他请进了“我的支教之路”。(曹园芳)

 

“我的支教之路”简介

“我的支教之路”是由深圳新闻网策划的原创栏目,主持人曹园芳对有过支教经历的人进行面对面专访——他们的无私,他们的正能量,他们的爱,值得被记录,值得被传承。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