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煲电话粥”想到的

从“煲电话粥”想到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的电话通讯在全国堪称一流,什幺有线的、无线的、移动的;什幺“大哥大”、对讲机、BB机,各种高科技的通讯设备齐齐上阵,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许多方便。然而,最先进的设备使用起来却往往难达到最高的效率。笔者曾在上班时间打电话到某单位联系工作,近一个钟头拨了十几次电话,一直都是占线忙音,无奈事情紧迫,只好过去一看,有位小姐正对着电话笑声朗朗,谈得正欢。

用电话闲聊,此间人士叫“煲电话粥”。煲粥要用文火慢慢偎,“煲电话粥也不例外。煲“粥”者斜靠在沙发上,架起腿,仰起头,对着电话心平气和,长话细说,从天南扯到地北,想跟谁聊就跟谁聊,想怎样聊就怎样聊。管你朋友在天涯海角还是在四大洋五大洲,只要打IDD照样可以痛痛快快地吹洋牛皮、煲洋“粥”。至于在上班时间煲“粥”会怎样影响工作、占用通讯线路,破费一大笔电话费,那可就对不起了。

谁都知道,粥煲得太过火,不但会煲焦粥、烧砸锅,还会引起火灾。“煲电话粥”也是这样。试想,如果一个十万火急的消防报警、抢险救灾电话,其线路却让慢条斯理的闲聊者长时间所占用,后果将会如何?以陈旧落后的观念和陋习来使用现代化设备,确实是现代化的不幸。

在我们这个古老的国度里,长期以来,聊大天、吹大牛、侃大山已成了许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反正聊天吹牛不用交费,不用上税,还可以消磨时间、敷衍工作,何乐而不为?因此,能侃的发挥专长大侃特侃,不善侃的积极参与,奋起直追。君不见有人拿着工资奖金,关起门来在办公室里东扯葫芦西扯瓢,以聊天吹牛来打发上班时间。有聪明者,干脆将牛皮扯到政治学习,组织生活上去,以此来应付上级、唬弄百姓。每当更深夜静,有人更会旁若无人,高谈阔论,制造出高分贝的超级“噪音”,让你睡不着,眠不得。

毋庸讳言,工作之余、茶前饭后,与家人、朋友叙谈,既可交流信息、又可沟通思想,确是一种乐趣;“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有益的交谈还可以增长知识、开阔视野。然而,在不该聊的时候闲聊,在不该侃的地方乱侃,这却是一种陋习,不但浪费时间,耽误工作,影响他人,常常还会惹出许多无端的是非,造成同事、朋友之间的不团结,产生不良的后果。如此「瞎聊」,可以休矣!

1992年11月

[责任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