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朋友报怨说,每当春节,一听到“恭喜发财”心里就直打冷颤,人家恭喜你发财,你不但没有发反而要先破财。因为“恭喜发财”后面又多了一句“利是逗来”。不论对方开口与否,按此间习俗,结过婚的要给未结婚的小孩子、大孩子乃至几十岁还没结婚的老孩子派“利是”(钱)。派“利是”是已婚者的权利。派“利是”是门“学问”,掌握不好会花钱受罪。你派给张三没派给李四,得罪人;钱封得多经济上承受不了,封得少人家背后骂你“孤寒鬼”。前几年一封“利是”三五块钱就可以打发,现在没有百十元拿不出手。不少人为了跟上形势,只好硬着头皮打肿脸充胖子去“利是利是”。派“利是”已成许多人莫大的烦恼事。
过年嘛,你不到亲戚朋友那里拜拜年好象说不过去,去了也就免不了要“利是利是”;即使你不去,人家也会到你这儿来。有孩子的,你给我,我给你,“投资”出去还能回收一些回来;没有孩子的,派出去的“利是”就没得“回笼”。过一个年光是“利是”没有两千块钱下不来。有的人饱受利是之苦,到春节时竟象杨白劳一样,干脆挤上春运车船跑出去躲年,有的春节带孩子出门,‘遇到熟人,老远就“避退三舍”,生怕见面打招呼。你带着孩子,让人家怎幺办,都是工薪阶层,就挣那幺几个钱,一旦停住了,彼此都尴尬。以免为利是二字影响了友谊。
“利是”不但成为不少人心理和经济上的负担,也给社会带来了诸多的弊端,助长了盲目的攀比、铺张浪费之风。一些轻而易举地发了“利是”财的“小皇帝”,乱花钱,乱挥霍,从小养成了好逸恶劳、挥金如土的不良习惯。一些心术不正的人更是以派“利是”为借口公开行贿,或理直气壮地接受贿赂。有的人过年身上揣满了大大小小的各种利是封,小的十元,中的百元,大的千元至数千元都有。见了普通朋友给小包,遇到关系户掏中包。专程拜访的权力人士则大包伺候。一个包工头曾不无得意地称嘘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过年几个大红包,全年的基础都打牢。这才叫“恭喜发财,利是逗来”!“利是”成了钱权交易的工具。“利是”也为一些人私吞公款大开方便之门,公家出钱派“利是”,不用收条和字据,想派想留,派多派少,只有天知道,于是有些人巧立名目,中饱私囊,唯恐“利是”之风吹得不劲。
利是之风所带来的结果,是增加了疏亲慢友、结党、营私、累人累己。“利是”真是有百弊而无一利。这套把戏既然无聊至此,为何却年年如是蔓延不休呢?
“利是”这种陈陋习可以休矣!
1992年1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