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车站、人行天桥、酒楼、戏院附近等人口流量大的地方,常常会遇到乞讨者,有小童、有老者、有残疾人……一对对哀怜的目光向你投过来,一双双求乞的手向你伸过来。你如果善心被触动或不愿落了绅士的面子,放下几张角票,那就热闹了。因为你打发了一个,就会跟着围上一群,令你不胜其烦。就算你闭户家中,也会忽然门铃声大作,以为是亲友造访,开门才知是丐帮人士乞光临来,更有穿著架装的假“和尚”假“尼姑二竟然“化缘”化到机关办公室里来和西装革履风度翩翩,编出被人偷了钱包没钱买车票的故事,以求同情的“文明”乞丐。
一支支活跃在深圳乞讨大军,一幅幅令人不堪入目的画面,为美丽的卫生城市添上了极不协调的色调,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许多困扰,成为特区的一大社会问题。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历来是我们民族的美德。对乞丐慷慨的施舍,也成了经济宽裕的深圳人共壤之义举。行乞者正是抓住这一特点而装病卖傻,不惜编出一个生离死别、遭受厄难的悲惨故事,甚至将残肢断臂和无辜的婴孩当众展
示,以博得人们的怜悯和同情。只要施主心动侧隐,他们便可兜满钵盆。一些家境明明不错而贪图享受、好吃懒做的人,也乐于以讨乞为职业,成了乞丐“专业户”,一些乞讨有术,善于死缠烂搭者,很多成无需同情了万元户,有的乞丐说:“在家数十载,不如外出讨半载”,更有一些歹人,控制一批乞儿,令乞儿四处乞讨,而他们坐收所得,成了丐帮集团。有的还利用行乞之机偷盗抢劫居民的财物,乞丐之患,令人心优。
深圳是对外开放的窗口。乞丐大军的出现,给这座新兴的现代化城市带来了治安、卫生、交通等许多社会问题,对特区形象造成极坏的影响。我认为,有关部门应制定相应法规,不论什幺理由,不管什幺借口,一经发现乞丐的出现,应立即收容遣送。广大善良的人们也不要为一时的情景所惑,你想积阴德也好,摆脱纠缠也好,你的乐善好施鼓励了好逸恶劳之徒不劳而获。因此,对于狭路相逢乞者,你最好控制住你的恻隐之心,须知社会上确有一些身强力壮却好逸恶劳,不但不对社会作任何贡献,连养活自己也要靠他人的社会寄生虫。对这些人无需同情,否则便会鼓励他们的懒惰和依赖性。对他们应做的最大的善事,就是迫使他们不得不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1992年6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