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官真好

当官真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就连三岁的小孩,问他长大干什么,都会爽朗地说:“当官!”中国人官瘾大,中国男人爱当官,这是举世公认的事实。自古以来,当官就是一种令人向往的事业,鲁迅先生早就感叹:“中国人的官瘾实在深。” 中国人为何爱当官?当官,可以高高在上,威风凛凛,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吃有山珍海味,穿有绫罗绸缎,行有八抬大轿,玩有声色犬马,住有钩心斗角。 当官还能发财,而且能发大财,有人说:“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三年县知府,十万雪花银”是古往今来不可争议的事实;一个人只要当了官,就有了一切,当官能出人头地,荣宗耀祖,还能“一人当官,鸡犬升天”,封妻荫子,恩泽后世;更诱人的是,只要当了官就能终生食皇禄,一辈子都是“领导”,就连死也能享受与普通老百姓不同的待遇。

中国文化传统的国粹是:好男儿当治国平天下,没有当官怎能去“治国平天下”?诸葛亮不当宰相,怎么能够三分天下,后世又有谁能认识他?所以,“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学而优则仕”,几千年来莘莘学子、头悬梁、锥刺股,为的就是有朝一日金榜题名,以进仕途。当今社会,有人千方百计,不择手段,不惜用重金去跑官、买官,去摇尾乞怜,拍马钻营或撕破脸皮,耍起无赖开口要官,为的说是能挤入那迷人的“领导同志”行列,一旦坐上主席台,一切就好办了。

按理说,当官并不容易,特别是当清廉有为的官,因为好官一任要造福一方,要替百姓办事办好事。然而,就像前清隶总督李鸿章所说:世上最容易的事就是做官,一个人如果连官都做不好,他还能干什么呢?有为官者感叹:在中国你能当官不是因为你有什么水平,而是人家要你干什么你就有什么样的水平。古代高俅踢球可以踢出个高官来。当代,斗大字识不到半升的农民大叔、纺织厂里的工人大姐,一夜间都可以因政治需要而成为国家领导人。因为中国的官,不是民众选举公平产生的,而是由某些人的一句话一个批字所恩赐钦定的,想谁干就谁干,不让谁干谁马上就没得干。坊间流传:说你行你就行,不是你行而是说你行的人行。想当官想升官者,不在于你才高八斗,智慧过人,关键是要有人提携和关照。

俗话说:“朝中有人好做官”。只要上面有人,只要对上(对某个有权势能主宰到你命运的人)阿谀奉迎,感恩效忠,人身依附,成为“某人的人”,那你就可以当官、升官,就可以平步青云、飞黄腾达。因此,有志于官场发迹的人,有关系的找关系,没有现成关系的就不惜厚着脸皮味着良心去拉关系找靠山,有的低三下气去认干爹干妈,有的牺牲感情去联姻,有的出卖色相去献身,只要能找到后台,就是低头弯腰钻到权贵裤裆里去当龟孙子也是值得。中国人最喜欢以成败论英雄,人生最大的成功莫过于当上官当大官,不论手段,只看结果,成者为官败者奴。别看你今天低三下气,奴颜媚膝,一副可怜相,一旦戴上乌纱帽坐上太师椅,就能神气十足,耀武扬威,就会有更多的人在你面前作哈巴狗状;你的力量、智能、魅力、水平和威严也似乎会一下子大大提高。对许多事情,不懂的你也会懂,因为你要发表意见要做指示;在许多场合,走路在前面,讲话在后面,话虽不精彩,也能使人连连称道,频频点头,甚至掌声雷呜;办起事来顺风顺水,公事如此,私事也然,想为自己、为亲朋办点事,那怕是正常情况下不能办的事,只要使个眼色或一个不是很响的咳嗽,事情就会有人帮你办得妥妥贴贴;要是官当大一点,你更可一言九鼎,游龙戏风,为所欲为,想干嘛就干嘛,想怎干就怎干;你不用对下面负责,也无需顾及民意,有无政绩无关要紧,无过便是功,即使有过也在所难免,只要你拉紧上头的衣襟,结了党有了后台,劣迹再斑,民愤再大,老百姓也无奈你何。

如果你想当贪官,你还可以利用手中的权、谋自己的利,不用本钱投资,没有风险,就可以有高效益高利润的回报。自古以来,当贪官比强盗要惬意得多,你看《水浒》中的剪径贼李鬼,尽管在荒野间向路人挥弄大板斧耍威风,可毕竟做贼心虚,色厉内荏,行动要偷偷模模,睡下也要做恶梦。而与李鬼同一时代的贪官污吏,夜里搂着娇妻美妾,恶梦固不会做,就连拍马屁也拍得响亮光鲜,浩浩荡荡的队伍将搜刮来的民膏民脂“生辰网”堂堂皇皇往京城里一送,“换”回的何止是十倍的荣华富贵?与李鬼比活得不是更加消遥百倍?当官比强盗好,古代这样,现代也然。当官渎职令国家损失百拾万,或求财心急受贿贪污几十万,一旦东窗事发,可能只是调离、降级、处分,即使进了监房,由于关系多多也很快就能保释自由;而如果有那位绿林好汉偷个百几十万被逮,不判个死刑搭上狗命也要在监狱被关上大半辈子。何况,当官(那怕是贪官)的名声比起小偷、强盗要好得多,走起路来也堂堂正正,气壮三分。都说,“无官一身轻”,无官不用管事看起来似乎轻松很多,但无权无势,说话像吹风,谁人听?办起事来更没人理,无官者比起当官人活得要累要苦个千百倍。当然,这世界毕竟官少民多,个个都想当官是不可能的,不过不要紧,如果当不上官,而你又有善于奉承巴结,见风驶舵的本事,那就不当官,当当狗腿子吧,只要沾上官的边,保证你一辈子有剩饭可吃有残酒可喝,那也总比当一个老实巴交的平民百姓要强得多。

以前说:“世上只有妈妈好。”其实妈妈哪有当官好,妈妈只生你的身,要是踫上一位穷妈妈还可能会倒霉一辈子。而一当上官,不但有名有利有权有势,还荣华富贵,轻松自在,福萌后代,所以,有人依附权势拋弃妈妈或为了当官另找妈妈,也就不足为怪而可以理解了,毕竟,世上还是当官好。

所以,在中国,多少年来,想当官的人就像伤风感冒患者一样,到处都是。当官这玩意就像吸鸦片,很容易上瘾,而且瘾会越来越大。说不想当官的人,不是有些虚伪,就是吃不到葡萄的狐狸,而被人说成很想当官的,那又是官场的最大忌讳,做官就想做爱,只能想不能说,即使做也不能吹,你看很多当上官的人都会故作矫情地说:“我是农民的孩子,我从来也不敢想到会有今天-----”或“其实我不想干,我怕干不好。”云云。我最佩服作家二月河,他说:“最早我很想当官,当不成官,又没有其他事做,就走到这条路上了。”这话,听了让人舒服,因为真实! 当官有这么多好处,你说谁能不想?值得欣慰的是,听说目前当官工程已开始从娃娃抓起,报载:某小学一个班有43名学生,班干部就有40人。中国未来的官场,一定会充满生机,大有希望!

其实,想当官,爱当官,并没有什么可厚非的。有人说,美人最怕她性冷感,男人最怕对政治冷漠。当官,本来应该像当老师、医生、工程师一样,是一种可以公开表白的职业或理想。现代社会,一个人“爱当官”还能表现出对政治的关心,对社会的负责任和对民生的关怀。问题是,中国古老的官场文化,往往使人一当上官就会变了样。

大凡出过国或与西方社会打过交道的人,都会有同感:西方社会注重事业,东方人看重的是官位。就是在同是中国人的香港,在老百姓眼中当官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拿纳税人的钱就要替纳税人服务,就必须接受公众的监督。所以,香港的官员普遍没有特权观念,更不敢轻举妄动,就连特首曾荫权的专车偶尔在人烟稀少的山顶马路上违章跨线,也立即成为全香港传媒抨击的对象,这就是法治社会。

要学学人家,要想当了官的人不要走了人样,关键在于法治。政治上要人人平等,让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经济上强国富民,让人无生存之忧;以法治官,全民监督,让为官者没有特权,不敢乱用特权。假如哪一天没有那么多人想当官争官当,那这个社会的一切就真正正常了。

[责任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