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听说“无功便是过”或“无过便是功”,到底孰是孰非,近日读清朝纪昀《阅微草堂笔记》颇有感触:一愚子做梦到了阴间,见阎王面前跪着一官吏,求阎王在阴间封他一个官做,理由是他生前做官时很清廉,最多只喝过百姓一杯水。阎王笑道:“不贪钱财就是好官?做官要为民解除疾苦、伸张正义。我堂中有一木偶。连水都不喝一口,你还不如它。”官吏申辩道:“我为官虽没什么功,也没有什么过错。”阎王听了又笑道:“你拿老百姓的俸禄,整天无所事事,不关己的事不管不问,处处保全自己,难道这不是过错吗?”读罢这故事,不由想起今天的一些为官者来。每当在总结、评议、调动的时候,常听到一些人说:“我干了这么多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没有苦劳也有疲劳。”有的更说:“我一向本本分分,不贪污不受贿,不嫖不赌不搞腐化,我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古今阴阳,想不到竟有如此之巧合!
为官安分守纪、清正廉洁,这固然需要,但更重要的是“为官一任,要造福一方”。倘若“占着茅坑不拉屎”,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思进取,哼哼哈哈,人云亦云,老好人一个,这样虽不会出什么过错,但平平庸庸,毫无建树,如行尸走肉,这与阎王爷堂中的木偶有何不同?拿了人民的工资而不对人民负责,不替人民干事、干好事,这本身就是一种失职,岂能曰无过?可见,为官者,无功便是过。
有的人要是在工作上不犯错,干满几年就能自然往上长一级,正科级可享受副处级待遇,副处级可享受正处级待遇(常用括号注明)。据说这是为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这个愿望不是不好。问题是,本来遵纪守法、做好本职工作是每一位干部应尽的职责。而现在不管他有没有成绩,只要平安稳妥,不出差错,时间一到,“无过”就会被当作“有功”而得到提升。且不说这样干是不是“平均主义”,会不会造成该下的不下来,不该上的却上的不少,出现了越占越多的不在其位、不负其责、却享受其誉得其实惠的干部,而且这不仅不能调动积极性,只能强化人们的“官本位”思想,让那些庸人、懒人饱尝“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的甜头。如此下去,试问谁还会努力拼搏去开拓进取,去建功立业?反正做多错多,不做无错,无错便是有功,只要你忍耐得住,安坐在那儿,就是阎王爷堂里的木偶,熬些年头,论资排辈,其级别待遇也该不会比阎王老子低多少了。
俗话说:“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那些饱食终日、无所事事、明哲保身、装聋作哑,不敢对人民负责,不理政、不勤政、碌碌无为、毫无政绩可言的庸官、懒官,其实不见得会比贪官、昏官、糊涂官好到那里,为官能如此安之若素、沉得住气,倒不如让他们早点回家去打坐练气功罢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