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走茶凉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人走茶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报载:曾经叱咤风云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过生日时,只收到4张贺卡和几件休闲服,离开唐宁街后,账户还严重透支,晚景似乎过得很凄凉。在香港与一些受过英国教育的商界朋友谈及此事,他们大都有不以为然:再大的官退休了就是普通人,普通人过普通生活很正常,这才诠释了英国平稳、顺利发展的奥秘,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

人走茶凉,过期作废,世态炎凉,人情如纸。这是不少下了台失去权的人常哀叹的失落感,社会上也确实存在着趋炎附势的势利小人和现实。然而,对许多为官者来说,你也不妨想一想,当你身处高位,神气十足时,往往只顾自己威风而忘记了为官一任,要造福一方的古训,忘记了自己的义务和责任。有的更是以官吓人以权卡人以势压人,想怎么样就怎么样。那些平时敢怒不敢言的民众,当你一旦不在位没有权,不再敬你“热茶”也就不足为怪了。遭到“茶凉”的大爷们,大可不必肝火攻心、拍案骂娘,而是应该扪心自问,你在位时,你为别人做过什么好事?你对人何恩何德,值得别人去心怀感激,始终热情如一去敬奉你?

古人说:“世态炎凉,古今如此。”人情势利,固然不好。但就“人走茶凉”而言,真是值得暗忖一下。正如陆文夫先生说的,人走了如果茶不凉的话,谁来向茶杯里续水?每个走了的人都还要保留一杯茶,而且是杯热茶,新来的茶客坐在哪里?喝别人的茶喝惯了,久而久之就会上瘾,一没有热茶喝就会无精打采,睡不着觉。遗憾的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是人总要离开那个座位,放下那只茶杯。人一走,茶就凉,实际是人一走,茶就没了,连杯子都被收掉。如果人走了,茶还热着,这不是浪费吗?再说,如果每个人都照旧供奉一杯热茶要去哪儿找那么多的茶杯和座位?可见,想人走茶不凉是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已经走了的人,又何必闷闷不乐,满腹怨气呢?

说实在的,一个人如果只喝自己的“茶”而不去喝别人的茶,在不少人看来似乎没什么本事。但当“人走”之后,不管走得再远,走得再久,也决不会有 “茶凉”的悲伤。也就是说,当自己有权有势的时候,别老指望别人给自己么好处,在公家那里捞到什么便宜,一旦卸任了就不会有失落感。感叹“人走茶凉”的人,大多是喝惯了别人的“茶”的人。

“人走茶凉”不但被见惯了笑脸喝惯了“热茶”吃惯了马屁已经下台了的老爷们所憎恨,也是为即将下台的大人们所担扰。如何使“人走茶不凉”,权力“过期不作废”成了时下不少人颇为费脑筋的追求。一些想“人走”了以后还照样有热茶喝的人,千方百计利用手中的权力,根据自己的好恶、利益和感情,封官赐爵,提拔重用自己的心腹亲信。这样,即使自己下台了,权力还在掌握自己人的手里。“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新当权者自然要犬马相报,要孝敬提拔他们的人,关照他们的子女亲属。自己官当不成了,也可以到这个企业兼个“名誉董事长”到那个协会任个“顾问”,到处泡泡会,吃吃福喜,或利用老脸皮和旧关系帮一些企业或个人打通关节,办理正常渠道难办或办不到的事情,发发“余热财”。这样“人走茶不凉”、“过期不作废”成了为官者的最高境界而令他们趋之若鹜。

从人之常情来说,“人走茶凉”的确是卑鄙小人、忘恩负义之举,是传统美德的伦丧,是人情的荒漠。有道是:“人人有老时,莫嫌他人老”。俗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倒在沙滩上”。后浪的力量往往是前浪的无奈和伤痛。但话说回来,如果没有后浪的推动又何来川流不息的滔滔长江?历史要发展,社会要进步,新老更替是不依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喝惯了热茶,看惯了笑脸,听惯了掌声的人对茶水的温度是十分敏感的。现实中茶水不可能总是热的,“人生再活五百年”也是不可能的,都让你活够了,别人不用活?人走茶不可能总是热的也不应该是热的,“人走茶凉”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就社会的发展而言,“人走茶凉”是有益的,是社会的开明与进步,值得推崇。

人走茶凉,好!

2006.2

[责任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