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国两路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国两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经常来往于粤港两地的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先生,曾苦笑对笔者说:“我在香港开了几十年车,一过了深圳河就变得不会开车了。说白了,不是不会开而是不敢开。”

香港实行“一国两制”,在港工作几年,时常驱车来往于深港两地,感受最深的是显现在道路交通上“一国两制”。汽车在深圳河这边靠左边走,一过了河就必须靠右而行。更明显的是,在深圳开车的司机包括从香港过来的香港司机,大都争先恐后, 好多更是肆意越线掉头逆行冲红灯,开野蛮车,走霸道路,如入无法之境地;一过深圳河进入香港,司机们的素质好像一下子提高了很多,开起车来颇有君子之风,循规蹈矩,十分认真。

莫非内地没交通法规?谁都知道有,但谁都似乎可以不大去理会它。你看,城市里的大巴小巴和的士,为了抢客赶时间,总是你争我抢,疯狂飙车;私家车、公务车也不甘落后,风驰电掣,每到十字路口,行人、自行车、摩托车和汽车,谁都觉得自己应该先过,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好像不争不抢就赶不了路似的,结果谁也走不了:人走不动,车被堵塞死,或人碰到车,或车撞到人,或车刮到车。在深圳一说起这些好多人都会义愤填膺,但一说到谦让,不少人也会说,我让人谁让我?要是真的去礼让那你永远也走不了。美国《新闻周刊》曾发表文章称:驾驶在中国是件大胆、危险的事,每辆车发生车祸的概率是美国的16倍,司机的态度过于自我和任性,可能是这个问题的核心。经常来往于粤港两地的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先生,曾苦笑对笔者说:“我在香港开了几十年车,一过了深圳河就变得不会开车了。说白了,不是不会开而是不敢开,有时坐在车里看到横冲直撞的车辆和行人,真有点怕。”在香港(其实在许多国家都是这样),一听到警笛蜂鸣,警灯闪烁的紧急救护车或警车时,都会自觉地退让避开,但在内地,却很少人会这样做,其实也做不了,因为车常常被堵成一团。我真担心,哪一天要是真的遇上抢匪或患了什么急病,要等几个小时才能等来警车或急救车,我想命早就没有了。

在内地常可见到的:人不让车,车不让人,车车相争,你不让我我不让你,结果谁也走不了——深圳梅林关口路景。

香港的道路并不见得比深圳的宽,甚至有许多弯曲的爬坡小道,但行起车来却要比深圳畅快得多。在香港,司机对路面上的各种虚线实线单黄线双黄线十分注意和遵守,极少有人敢随意超越。如有急事需要超车或插入别的车道,只要你朝边上的车招招手,一般都为友好地让你走先,遇上行人过马路,也都是自觉地减速或停下来让道,绝不会不让或故意抢道。有人说,这就是文明,是现代化。我想,确切地说,这就是法治。

接送我们赴港上班的深圳司机大佬,开车多年,技术烂熟,在深圳开车总是意气风发,左穿右穿,随意跨线超车甚至冲红灯,一过了落马洲大桥好像就变了另一个人,温顺谨慎。有一次车在大老山隧道行走,我们这一车道不知怎么塞住不走了,而左边那条行车线却畅通无阻,他仍规规矩矩地停在那排队等待,我好生奇怪:“为啥不越线走?”他叫了起来:“你想我死啊!在隧道里跨线越车,罚款五万元判监三个月。”“隧道里又没有警察怕啥?”我又问,他指着隧道两边说,“到处都有闭路电视监控,谁敢乱来?”重罚遏制乱来,古人说「乱世用重典」,看来盛世也是要用重典,重典之下必有秩序。难怪香港的司机和来往香港的内地司机在香港开车都不敢随意造次,轻举妄动。

香港有健全的交通法规,深圳也同样有交通法规的健全,你说香港的司机文明素质高,为何许多香港货柜车司机一过深圳河就疯狂撒野,违规超速,乱停乱放乱鸣喇叭,有的竟创下一年冲红灯240多次的纪录?你说深圳的司机不守法,素质低,为何一到了香港又变成了遵纪守法的文明标兵?

在内地许多城市不是没有法,而是在于执法不严,不到位。体会最深的是,在深圳的大街十字路口上,时常可见交通警察威严笔直地站在那里以标准动作指手划脚指挥交通,其实有高科技的红绿灯和电子眼,还有必要在那舞蹈?有的更端坐在路边的岗亭里认真看报学习,极少见到四处巡逻追踪执法的,警察不少,交通却照样混乱堵塞。在香港的道路上,很少看到交警站在街边守株待兔,更多的是骑着「铁马」到处巡逻,你见不到交警但冷不防交警就出现在你身边,所以谁也不敢造次图侥幸。有一次我们的司机在机场快线上接了一个电话,不知从哪里冒出一个骑摩托车的警察来,拦车抄牌。还有一次坐在后座上忘记系安全带,车在飞走着,没完全拉上窗帘的,车窗外突然出现了一个警察的头,原来他骑车巡逻到此发现,罚你500元没得商量,除你钱多,以后谁还敢不系安全带?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敬业尽职操守,是香港人的传统,更是香港警察执法之魂,她保证了香港法治社会的秩序和安全,令人钦仰,值得学习。

日前,香港好多媒体报道,署理特首曾荫权所乘坐的政府座驾,被揭发连续多日违反交通法规切线驶入位于半山的教堂,经曝光后,第二天早上已没有发现违例切线,而是一直往前走至天桥下再掉头转回教堂。

贵为香港的代理行政长官,小小的越线违规都样要遭到公开的谴责并马上改正,何况平民百姓?法律平等,这就是法治社会。

我们常说要建国际现代大都市,要与国际接轨,一河之隔的交通,到目前尚不能接轨,还是“一国两路”,况夫言他?我想,什么时候能真正实行一国一路,路路畅通,司机规矩开车,行人文明走路,那我们的社会离文明法治就不远了。

2005.5

 

[责任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