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那年,神州大地正热唱“再过20年我们再相会”那首歌。唱归唱,笑归笑,没想到20年一转眼就过去了。毕业20年,同学们各奔东西好多无缘一面,有热心人几经周折联系全班同学,2003年国庆大家在母校相聚。
阔别20载,大家其乐融融,欢聚一堂。说欢聚,其实聚是真,欢就不一定。聚会,本来是要回忆过去那段美好的岁月,感怀那段难忘的时光,然而聚会留下更多的是忍不住的感伤。同样是那些同学,一切都已人事全非,个中滋味更多的是像嚼青橄榄,酸冽、甘涩而回味无穷。如何回味,不同人有不同的感受,但许多人都有相同的感慨:聚会难得,不聚也罢。
不聚也罢,是因为聚会已很难见到真实的东西。20年前大家相聚相识,怀着各自的梦想和憧憬,有着一样的热血和热情,多年不见,大家都变了。外表的变化显而易见,不外是多了些皱纹少了些头发,内在的变化却让人无法触摸并且是实实在在的,大家虽在一张张曾经熟悉的面孔上努力搜寻着当年的蛛丝马迹,笑容依旧灿烂,但言语中却已没有以前的青涩和腼腆,增加了不少社交场合的套话和世故。同学们多年不见,而生活和职业又各不相同,一见面虽然表面很熟悉但其实心里变得很陌生,能真正说上几句心里话的人很少,想谈自已又怕谈了别人无法理解,想问别人又怕问到人家的伤心处失礼于人,一切不知从何谈起了,干脆沉默其口或顾左右而言它。大家心中似乎都筑起了一道壁垒和屏障, 彼此打个招呼,说几句问候寒喧话,听到更多的是一个一个流传段子和阵阵逗闹的笑声。大家好像玩得的确很开心,也很尽兴,但现在回想起来心里却禁不住有点空荡荡的不知聚会聚了些啥。分别时大家都互留了电话和E-mail,但以后会不会用得上,谁也说不清,也许不会有人联系你,也许你也不会主动去联系谁。说实在的,同学之间,情投意合的三五个没有这个聚会也总会有联系和见面,不想见或懒得见的就是生活同在一个城市也很可能多年未谋一面。一帮熟悉的人生硬地坐在一起没话找话说,真不好玩。
不聚也罢,是因为聚会的意义和作用并非有你想象那样伟大。 不少人以为,聚会有其现实和长远战略意义,同学从事各行各业,关系建立好了将是一个广阔的社会关系网,有着极其丰富的人际资源,对于自己以后的工作和生活有很大的帮助。无庸否认,同学聚会对加强感情增进友谊有一定作用,同学间偶尔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也是正常的。但问题是自己也必须有相应的实力,礼尚往来,来而不往非礼也。如果想人家帮你而你又没有回报,可能有第一回没有第二回,即使有第二回也不可能有第三回,同学一场几年交情,你别幻想就能管用一辈子,这是现实。
不聚也罢,是因为聚会有时还会聚掉心里美好的东西。未聚会前,好多人十分激动和兴奋,以为同学们久别重逢将会怎样怎样,一见面才发现一切平淡如水。毕竟大家都已步入中年,感情从浓到淡,从浪漫走入淳朴。热烈和激情已成为过去,每个人都表现出熟后的平淡和实在,大家似乎都明白短暂聚首后又要各奔东西,生活并没有改变,路照走,活照干,要紧的还是自己明天的生活。更有同学悄悄感叹,当年自己朝思梦想的那位美丽动人,活泼可爱心中恋人,一见面竟成了眼前这位皮皱肉驰,身宽体胖的半老徐娘,真难想象当年为何会那样热烈地迷恋她,更后悔今天来参加聚会见到她破坏了自己心中珍藏多年的美好形象,真正印证了那英那首《相见不如怀念》的歌。
不聚也罢,还因为聚会常常让你不自觉也伤感。不管你愿不愿意,同学聚会少不了会产生攀比的心理,当初大家嘻嘻哈哈在一起学习生活不分彼此,有些人成绩并不怎么样可能还远远比不上你,但人家现在混得风风光光,当官的威风凛凛,做生意的腰缠万贯。想到这心里总免不了有些不舒坦,特别是看到那些成功人士意气风发,谈笑风生时,自然而然会产生出自卑的心理落差来。有个段子形容同学聚会“最怕男同学比官大,最怕女同学比孩他爸”。现实就是现实,正如有人说,莫怪狗眼看人低,只怪自己长不高!人家对你的观感,和你今天的条件和实力有很大的关系,这与其说是社会的现实,不如说是人性的真实。学生时代那纯真朴实的感情固然可贵,但毕竟已成追忆,人们更注重的还是眼前的现实。
同学聚会,其实聚不聚,怎么聚,何时聚,这些似乎都无关紧要,要紧的是自己要有实力。有实力就自然会有地位、有朋友、有凝聚力,不用你去找人聚人家也会主动聚到你身边来。所以什么同学、老乡、战友聚会,说白了就是成功者展示风采,显示实力,炫耀业绩的舞台,倘若自己穷困潦倒,地位卑微,除了自己落个自卑,其实能有几个会真正和你“欢聚一堂”,更别指望会得到多少实际的帮助。君不见凡热衷于组织聚会又能聚成的都是一些事业有成口袋有钱的人。没有本钱,谁听你的?
离开聚会的城市,耳边仿佛响起的不是刚才高唱的那首《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而是熟悉的台湾歌曲《爱拼才会赢》。其实这是一首最好的毕业歌,学子们毕业走上社会前最好唱这首歌。不论你读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只有奋力拼搏才能打赢自己打赢别人,才会有属于自己的天地。
2005.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