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欺善怕恶

条评论立即评论

欺善怕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舞台上的黑脸吼:“人不作恶无人怕,火不烧山地不肥。”生活中,恶欺善,善被欺,“欺善怕恶”似乎成了至理名言。

少时在家乡看潮剧,每当扮奸臣的花脸一出台,总要吼上一句:“人不作恶无人怕,火不烧山地不肥。”坊间偶有流氓恶棍作威横行,老人们总要告诫后辈,这些恶人棺材背在身上无恶不作,千万别惹他;穿鞋的怕光脚的,好人怕恶人,恶人有优恶感,这是我儿时对恶人的第一感观。读书时读到“欺善怕恶”的至理名言;走上社会出来谋生,更体会到一幕幕阿谀强者,欺凌弱者,欺软怕硬,欺善怕恶和“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弱肉强食的活生生现实。

曾在一家公司工作,老板对那些忠厚老实、温和柔顺、埋头干活的人常常训斥指责,想骂就骂,不留情面。而对个别脾气暴躁,敢当面顶撞甚至拍桌叫骂的人,却从来就是和颜悦色,客气有加,有时还主动讨好。有不平者问,贵为老板为何欺善怕恶?老板却振振有词地说:“不必和这些恶人计较。”

曾读过一个有趣的寓言,有一恶人过河,因桥被水冲走,便将庙里的木雕神像扛来做桥,垫脚而过。被一位善士所见,不禁直喊:罪过!罪过!怎可如此亵渎神像!于是赶快把神像送回寺院,并且供以香花、水果。这时神像却开口要求善士添油香,善士质问道:“恶人毁坏你,你不责怪他;我保护你,你怎可反而要我添油香呢?”

神尚如此,况夫人乎?

其实,欺善怕恶是人之常情,也是很普遍的现象。许多人常常会将对恶者的恐惧和愤怒发泄到比自己更软弱的人身上,最常见的就是丈夫在外面受了气,回家对老婆孩子发火,当官的在上司面前挨了训,回来把自己的下属臭骂一顿。凡人都怕“恶”,都不想去惹恶生非,对恶人恶事恶势往往采取退让的态度,作恶生威也就这样成了世风时尚。

儿时母亲总对我说:“做人老实总久在”,意思就是说,做人本份老实将会永远平安无恙。长大了,才感受到现实与母亲的良好愿望相差甚远。为人老实和善,循规蹈矩、谨小慎微,固然活得平平淡淡,但未必就能过得安宁自在你老实本份、与人为善,人家却往往当你懦弱可欺,你不惹事事却要来惹你,俗话说,“好马任人骑,好人任人欺。”老人常吃亏这且不说,因为老实而常招欺凌这却让人受不了。比如,在单位你老实,每天都主动早到打水搞卫生,习惯成自然,哪天办公室没水喝或出现脏乱差,同事就会找你怪你,你要为你的老实付出代价。再说在深圳开车,你原本是老实人规矩开车,礼让别人,但你让了第一辆马上就会有第二辆第三辆车向你挤迫过来,挤得你动弹不得,挤得你从此再也不敢让人。你想,你让人谁让你?除非你不想走。两千多年来,中国人一直听从儒家圣人的教导,以克已、忍让、温顺乃至无为、无知认作“礼”和“善”,其实这种把消灭人的生命力作为“善”,实际是做不到也是不可能的,是一种伪善,这种以压制自己来表示对别人的善,实在是在对自己的恶,只会引来别人更大的凌辱。不论什么时候,强恶者永远是横行霸道,旁若无人;善弱者则永远在强恶者的欺压之下,忍气吞声,逆来顺受,别说受侵受辱,有时甚至连命都不保。

我们看《动物世界》,当凶恶的猛兽扑食山羊小鹿之类弱者时,要是遇到反抗,再猛的野兽也会迟疑地停下来,有的还会中途放弃。人也是这样,面对强者的欺凌,弱者如果有与之一搏甚至与之共亡的决心和意志,强者往往会顾及本身的安全而暂停或知难而退。弱者的力量和意志的展示,对侵犯者有一定的威慑作用。所以,我们做人做事要讲良心要老实,但对人对事却不能太老实,因为你面对的老实人实在太少,适度地表现你的“恶”,当然我们的“恶”不是要去伤害别人,而是要让人知道,你是不接受别人的伤害,甚至有能力反伤害。这正如国家的展示武力一样意义重大,起到一种警诫的作用。先贤说得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弱者也要有弱者之恶,否则将会死无葬身之地。善良之辈,当你遭到“恶”的欺侮时,你可以不还之以恶,但你绝对不可以显露出你的软弱和无能,要不你将会遭受更大的侵凌。事实上,欺善怕恶的人大都是色厉内荏,缺乏自信地心虚,靠“恶”的表现来彰显自己的“强大”和存在,其实内心是虚弱的,是不堪一击的纸老虎。所以,我们不应该也没必要怕别人的“恶”,同时你也不必太在意有“恶”的存在,我们的“恶”不是要去欺侮别人而要最大限度去显示自己的力量,是一种保护自己的生存之道,它让你减少或暂缓受到伤害,让你有更大的生存空间。“恶”固然没有“善”可人动听,容易让人感动,问题是“动听”能当饭吃?“感动”能使你不受欺凌?从这种意义上说,对自己我们似乎不应完全“嫉恶如仇”了。

当然,我们应该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天理昭昭,法网恢恢,穷凶极恶,无恶不作,作恶多端,罪恶累累的恶人虽能逞一时之强,称一时的雄,得一时之益,但最终都是没有好下场的。

2005.1

[责任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