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活着真好

条评论立即评论

活着真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年终岁末,地球上灾难多多:印度洋地震和海啸迄今已造成十五万人死亡,据说死亡人数还在不断上升;同一天伊拉克发生了自杀式炸弹袭击,有29人死亡;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一家夜总会在除夕前一晚发生火灾,造成183人死亡,882人受伤,其中117人伤势严重。新年刚过,青海又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造成55人死亡,29人重伤。国家安监局刚刚公布,2004年全国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共有13.6万人,平均每天死亡高达373人。

看到这个世界每天都有那么多人死去,而我们还健康地活着,心里在暗自庆幸的同时不免有许多感慨。有道是,花草有情,天灾无情。不管你有财有势有权有名,一旦灾难袭来,没有人能够只手遮天翻云覆雨。在这次席卷东南亚、南亚和东非17国的大海啸中,死难蒙灾遇险的人中,不乏有富贵人家,像泰王蒲眉蓬的外孙就在布吉被巨浪卷走丧命,更有不少像德国前总理,英国著名科幻小说家,奥运金牌得主,著名模特儿,奥斯卡名片《甘地传》得奖导演等世界级名人也共同经历灾难。令人感叹天灾的无情和生命的无奈。不过话说回来,生活中像印度洋地震和海啸这样的大灾难毕竟是极为偶然的,世界上时时刻刻都有灾难和悲剧的发生,与自然灾害相比,每天死亡更多的恰恰是可以避免的人为的灾祸或自我死亡。(行文至此,又看到一篇总结性的报道,近年来全国高校大学生自杀率逐年上升,其中以家境贫困、学业压力、情感破裂原因居多。2004年共发生六千多起自杀案,有四百多名学生自杀身亡。

死者长已矣,生者尚唏嘘。

说实在的,凡人都怕死。《伊索寓言》中有一故事:一个老人上山砍柴,把柴扛在肩上走了很远的路,又渴又累,把柴撂在路边歇脚时,说:“还不如死了的好。”死神一听连忙过来问他要不要帮忙,老人并没有要求死神把自己带走,反而说:“请你把那捆柴放到我肩上!”老人言行不一的变化很有人情味,也说明热爱生命是人之常情。

人在遭逢人生的大打击、大挫折、大失败或患上绝症饱受病魔折磨的时候,认为“生不如死”活着是在受罪,产生死的念头,这是正常的。俗话说,“好死不如赖活”,人活着总要比死了好,因为不管死得如何痛快,这只能代表一切现实的结束,“人死如灯灭”,,眼前所有的一切都会像尸骨一样化作一缕青烟,什么都没了。而只要是活着,那怕活得再艰辛再卑微再委屈,也就有“希望”,也就可能会有一切。人只要心不死,总会有苏醒的一天,要相信,再微弱的人只要活着也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而再伟大的人死了也只有一坯土。正如老人家说的,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最宝贵的,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能创造出来。人,只要能活着就是胜利。当一个人经历了的绝望、绝境后,其心境也就与死差不多了,只要人活着,不管其境遇是否真的好转,由于其心经历过“死”,“置之死而后生”,心由死而生,对事物就会产生新的看法,对世界的一切充满了新的意义和价值,人也将会变成一个崭新的人。

孔子曰:“未知生,焉知死。”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说:“死与我们活着的人毫无关系,因为种种原因当我们活着的时候死并不存在,当死亡来临时,我们又不存在。”是啊,人活着应该注重和珍惜的是活着的今天,而不是想到死或死后会怎样,其实我们活着的时候与死没有任何关系,因为谁也没有体验过死后的经历,谁也没上过天堂下过地狱,所以,千万别听一些人吹什么人死后能上天堂,能投胎转世,“二十年后又一条好汉”等胡言乱语。我们整天要为生活去奔波忙碌,生都忙乎不过来,何必要为死去瞎操心呢?珍惜今生、珍惜生命,过好生命的每一天。要相信,人,没有什么能比健康活着更重要更幸福。

当然,人生不如意有八九,何况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福祸,生命无常,谁也无法预料,更是防不胜防。可见,人活着并不容易,想活得顺心尽兴更是难乎其难。因此,我们应深深地感怀生存的福气、珍重活着的今天;我们似乎更要明白,要想在短暂的生命之旅中最大限度地去享受生活的乐趣、体现生命的价值,则凡事要顺其自然,要想得开,看得透,那就是福;想不开,看不透,那就是祸。

也许与生命相比,其他一切都须退让!哥们,活着真好,好好活着,生存是福。

2005.1

[责任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