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评行动”突查医疗卫生行业公厕 现场开出98分获市民点赞
2018-10-10 14:18    深圳新闻网
 

突查新安西乡医院公厕,发布医疗卫生行业公厕“红黑榜”

第十四期“宝安厕评行动”走进新安、西乡街道卫生医疗行业社会公厕。

执法人员正在检查公厕。

深圳新闻网全程直播检查打分过程。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刘玲 通讯员 钟流芳 陈耀平)民生无小事,小厕所折射的是大民生。继上期厕评行动对交通行业公厕进行检查后,10月9日上午,宝安区第十四期“厕评行动”对新安、西乡街道两间卫生医疗行业的社会公厕进行现场检查、打分,并通过深圳新闻网全程直播,宝安区妇幼保健院一间公厕获得98分,获得市民好评。

恒生医院得分低,年底前将完成整改

检查的公厕位于西乡恒生医院急救中心。

公厕标识不显眼。

厕外设置专门的工具间。

摆放水桶及水盆用于便后冲厕所。

摆放水桶及水盆用于便后冲厕所。

厕内有纸巾盒但是闲置,冲水装置破损。

男厕内一个小便池损坏停用,隔板破损严重。

天花板破损。

“厕评行动”的第一站,检查组来到西乡街道恒生医院,检查的公厕位于急诊楼一楼厕门旁,这是一间社会公厕。检查组从正门进来没有发现明显公厕指引,公厕外墙上贴有“卫生间保洁签到表”,但清洁记录不规范,清洁时间安排不合理,晚上没有安排清扫保洁及清洁内容不全面。设有工具房,但劳保工具及杂物在公厕内随意丢放,天花严重破损,男厕内的排气扇处于快要脱落状态,存在安全隐患,公厕内通风不足,异味十分浓重,男女厕内设有洗手台,提供免费的纸巾和洗手液,但未设儿童洗手台及婴儿护理台,洗手盆内清洁不到位,污渍明显,还有水盆放在洗手台上,仪容镜裸露,厕格内没有搁物架、挂钩等设施。男厕内设有两个小便池,其中一个便池的排污管脱落未修复,地面水迹明显,风干机未开启。

市民代表马信义说,他留意到厕内没有通风和逃生指示灯等,硬件设施滞后。西乡街道执法队员说,虽然医院准备整改,但目前正在使用中,针对不符合规范的地方开具整改通知书,督促医院先进行部分改善。西乡街道执法队员按相关条例规定,现场对其开具了责令整改违法行为通知书,限期1个工作日内整改完毕。最终,这间公厕得分为58.5分。

医院相关负责人说,按照标准,恒生医院所有公厕已列入改造计划,包括各类设施、无障碍通道、管理制度等,设计图纸已完成,今年年底将完成改造。宝安区城管局市容管理中心环卫部副部长陈琼则表示,这间公厕很多细节没做到位,保洁频次不足,管理不到位,硬件设施也不完善,在这方面扣分较多。她希望,医院在日后改造设计时能与主管部门多沟通交流,完善设计,打造真正的好公厕,改造完成后也要在管理上下功夫。

区妇幼保健院获98分,可申报四星级公厕

第二站来到宝安区妇幼保健院检查公厕。

区妇幼保健院男厕内干净整洁无异味。

洗手台美观干净,儿童洗手池高度合适,但是水笼头位置过于靠内。

残联人士厕所、母婴室设施齐全。

残联人士厕所、母婴室设施齐全。

厕格内外均提供免费纸巾,厕内设有置物架、挂钩。

当天的第二站是位于宝安中心区的宝安区妇幼保健院,这间医院于2016年正式启用,各类设施崭新齐备。这次检查的厕所位于门诊大楼和住院大楼之间,也是一间社会公厕。公厕门外设有“公共卫生管理制度”和“洗手间工作质量标准”标识,标准图文对照,清晰明确,非常直观。男女厕内光线充足,通风良好,空气中有淡淡的清香,洗手台干净整洁,摆设有鲜艳的盆栽,配有洗手液、纸巾和烘干机,设有儿童洗手池,但水龙头位置太靠内,不方面孩子洗手,厕格内有置物架和挂钩。设有无障碍洗手间和母婴室,里面设有儿童桌椅、婴儿护理台及无障碍设施。一位正在带着孩子使用母婴室的妈妈表示这里设置很合理,使用很方便。

医院工作人员表示,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厕所文化,医院里有众多公厕,院长每天坚持随机抽查一间,对清扫保洁情况及硬件设施是否破损进行检查,且现正学习外国先进厕所文化,结合自身实际,在公厕的每一个细节上进行完善,力争给市民提供最好的服务。市民代表刘天强表示,这间公厕细节很好,特别是母婴室很人性化。市容中心工作人员陈琼说,这间公厕按标准已达到四星公厕的标准,希望医院按星级公厕标准管理公厕并申报挂牌,建议烘干机更换为自带托盘款式的,防止水滴落地面引发滑到。最终,这间公厕在标识指引上扣了2分,最终得分是98分。

发布医疗卫生行业公厕“红黑榜”




结合对新安、西乡街道其他24间卫生医疗行业社会公厕的检查结果,“第十四期宝安厕评行动红黑榜”正式发布。从榜单是可以看到,7间医疗卫生行业公厕得分高于95分进入“红榜”,直播中现场检查打分的宝安区妇幼保健院以98分的高分排名第一;5间公厕得分低于85分进入“黑榜”,恒生医院以58.5分垫底。

整体来看,得分较低的医院公厕“扣分点”比较普遍,如未配备通风除臭设备导致公厕内闷热、有异味,在方便特殊人群使用的角度不够人性化,如没有残障人士专用厕所或厕位,没有母婴室,没有儿童小便池和儿童洗手台,厕内没有置物架、挂勾等设施;其他的问题主要出现在管理方面,比如管理制度不上墙,清洁不到位存在明显脏污等。

陈琼表示,通过突击检查并发布“红黑榜”,把各医院公厕的扣分情况公布,明确列出存在的问题、需要改进的地方,并通报卫计部门和各街道,来督促医疗卫生行业公厕持续提升公厕环境,给市民更好的如厕体验。

记者了解到,年底前宝安区会对全区的社会公厕开展“评星”活动,符合标准的将会挂牌“星级公厕”。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张钊
延伸阅读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精品推荐 更多>>
· 你坐过深圳的最后一班地铁吗?
· 你见过凌晨4点的深圳吗?
· 深圳旅客凌晨带“乌龙茶”过关被查
· 深圳女司机开玛莎拉蒂冲上绿化带撞树上
· 深圳雨天市民撑伞排队“高难度”过路
· 深圳小伙用90万金砖当鞋垫 歪着走路想闯关
· 这群90后00后"美女"把诈骗当创业 办公室贴满励志语
· 刷爆朋友圈的看图猜深圳地名,第一关就阵亡,你对几个
精品热图 更多>>
深圳第三条自动化潮汐车道来了 这些规定要知道
2018深马图集: 蜘蛛侠、超人、济公…都来了
微调查 更多>>
· 圳调查|12岁弑母少年重返学校,您支持吗?
· 圳调查|你的年假“清零”了吗?
· 圳调查|深圳首套房贷利率松动 你的月供减少了吗?
· 圳调查|台湾海峡发生6.2级地震 你感觉到了吗
· 圳调查|你最反感的不文明养犬行为是什么?
· 圳调查|“非机动车道被占,市民'被迫'走机动车道被罚” 你咋看?
· 圳调查|星期三查餐厅将突查龙岗区 你想查哪一家?
· 选择KTV,你最关注哪些?
商讯 更多>>
· 顶尖亚洲设计师于CENTRESTAGE ELITES 2018隆重登场
· 香港打折:盛夏出走香港——东荟城名店仓夏日活动
· 戮力同心查隐患,护航高考保平安
龙岗消防集中为高考考点“排雷”
· “区块链场景应用论坛”在深圳举行 取得圆满成功
· 2018茂名高州荔枝文化节盛大开幕
· 爱联一公司防火门闭门器“不见踪影” 被罚款5000元
· 龙岗消防扎实做好文博会消防安保工作
· 荷坳所开展“防灾减灾周”应急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