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智慧交通联合打造的深圳智能网联测试示范平台项目获省级大奖
2021-10-13 16: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腾讯智慧交通联合打造的深圳智能网联测试示范平台项目获省级大奖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3日讯(记者 田志强)近日,深圳市智能网联测试示范平台项目在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广东区域赛中获得“决赛二等奖”及“最佳网络人气奖”(总排名第4名),是前10名中的深圳市唯一项目。

“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是我国5G应用领域的最高奖项之一。本次广东区域赛共计有425个项目参赛,竞争异常激烈。

据了解,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项目定位为国际一流的5G智能网联交通产业创新示范区、其目标是打造集研发、测试、示范、产业化于一体的测试示范平台,并建成全球首个立体化布局试点的未来城市交通体系。

项目具体建设内容可以概括为“三区五层五平台”,其中“三区”为封闭、半开放和开放等三类测试区,“五层”为智能汽车测试区、智能无人云巴测试区、智能无人机测试区、智能无人船测试区和云端基础设施,“五平台”为V2X网联化测试认证平台、自动驾驶综合测试平台、数据存储及分析平台、信息安全测试评价与服务平台、前沿科技与共性技术研究平台。

腾讯是该项目主要技术合作方之一,结合5G、云计算、AI、数字孪生、虚拟仿真等能力,提供车联网、高精度定位、仿真测试、车路协同等产品和服务支持,助力示范平台的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的试验验证。

目前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项目正在进行智能化工程施工,和土建工程前期工作。得益于深圳是全球首个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5G基站1.6万个,密度世界第一;坪山区是全省第一个开通5G基站并实现北斗高精度定位基础设施100%全覆盖的区域等优势,该项目将实现全国首个5G场景型、虚拟城市型云仿真;并且在全球率先落地实时预测行车轨迹的先进预测技术;完成V2X“水陆空”互联互通应用展示活动,实现了全国首例自动驾驶汽车、无人船、云轨、无人机的全域交通智慧出行服务。

智能网联测试示范区项目一期投资约8个亿,项目建设吸引了一大批国家级创新人才汇聚坪山,也将带动整车制造、电池、充电设施、动力及零部件、上下游生态等相关产业的聚集。同时也将进一步支撑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立法,促进深圳乃至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