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美好生活!伊利引领乳产业链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1-09-11 23: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共创美好生活!伊利引领乳产业链绿色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1日讯(记者 常军平)很多人知道牛奶盒可回收,却不一定知道牛奶盒降解时间是多久;很多人知道自家每月用水量,却不一定知道一个乳品工厂每日回收水量;很多人知道绿色可持续发展,却不一定知道乳业碳排放每年下降多少。

9月10日-12日,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十七次年会暨2021年中国(国际)乳业技术博览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中国乳业龙头伊利受邀参加,并围绕“科技强乳绿色发展”主题,与政府领导、行业专家、科研人员、企业家、国际乳业组织负责人等共同总结乳业绿色发展成绩,探讨“十四五”时期乳业绿色发展新目标。

作为健康领域的龙头企业,伊利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通过升级绿色理念、强化绿色管理、开展绿色行动,共建绿色产业链,将绿色发展向上下游合作伙伴全面延伸,让绿色成为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与各方共筑美好生活、共享健康未来。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在大会上致辞

超前理念引领,加快乳业高质量发展进程

新时期新使命,步入“十四五”新征程,乳业在产量销量双增长的基础上,更需要加快绿色发展进程,向着更高质量目标发展。作为乳业龙头企业,伊利早在2007年就率先提出了“绿色领导力”理念,并逐渐发展成为“绿色发展、绿色生产、绿色消费”三位一体的绿色发展体系,积极带动产业链伙伴绿色发展。

乳协年会上,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说道:“中国乳业要想实现绿色发展,必须凝聚共识、更新理念,向双碳目标发力。”为了更好推进乳业全链绿色发展,伊利开发了EHSQ信息管理系统,将环境保护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体系固化在信息系统中,为绿色发展建立大数据平台,不仅可以实现环境保护的合规性管理、危险废物管理等,还能进行能源消耗数据的收集与分析、碳排放量的统计分析,为全链绿色升级带来颠覆性变革,加快乳业高质量发展进程。

超强实践执行,加强乳产业链可持续发展能力

从牧草种植到奶牛养殖,再到生产销售,乳业横跨了一二三产业,要实现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离不开龙头企业的超强引领作用。2010年,伊利将把“绿色领导力”升级为“绿色产业链”战略,向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全面延伸,推动全产业链绿色生产。

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伊利在上游推进种养一体化,优化饲喂配方,提高资源利用率,建设绿色牧场;在中游使用环保包材,只需要3个月就可以降解,减少对环境的重复污染;在下游提升运输车辆使用率、周转率,向消费者传递绿色生活理念,减少尾气污染,助力构建绿色文明社会。经过多年发展,伊利在2017年完成了牧场业务的碳盘查;在2019年伊利成立了中国乳业首个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全球网络;在2020年获得43家供应商关于能源利用与碳排放信息的披露。伊利从源头控制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通过先进的管理和技术,协同全产业链绿色发展,守护自然生机,向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共同健康的目标不断迈进。

伊利合作牧场

超多优异成果,加快“变绿”共创美好生活

7月27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官方发布《企业碳中和路径图》,伊利减碳实践,入选为全球唯一农业食品业的代表企业案例,再一次获得了绿色发展理念实施以来权威机构的肯定与赞誉。

除此以外,通过引领产业链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坚定践行,伊利还取得了许多节能减排优异成果。比如,伊利金川乳业全面排查梳理耗水点后,经过技术改造,每天回收水量可达176吨,相当于一个三口之家16个月的用水量,极大程度减少了自然资源消耗。截至目前,伊利累计减排651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节约了107亿度电。而且,伊利7次斩获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颁发的“国际碳金奖”;19家工厂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32家分公司被纳入属地环境保护“正面清单”,不断加快乳产业链各个环节“变绿”脚步,守护人类健康,也守护绿水青山,共创美好生活。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Siddharth Chatterjee)、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理事任洪斌发布《企业碳中和路径图》

对于乳业来说,绿色发展是一场意义重大的创新变革,乳企不仅为人们提供健康食品,还肩负着与生态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使命。未来,伊利将继续拓展绿色乳业的维度,将“绿色”融入到产业链方方面面,滋养生命活力,焕发自然活力,让生活更美好,让世界更健康。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