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大仟里上河坊12月盛情开启 , 铸就宋代美好生活场景
2020-11-27 09: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宝安大仟里上河坊12月盛情开启 , 铸就宋代美好生活场景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6日讯 上河坊,一个承载着中国本源文化的情境空间,一个承载宋代生活美学的人文场域,一个承载着非遗文化的情怀集散地,在细腻繁复的宋风古韵熏陶下,最大限度在现代商业空间重现了一个时代的风雅和气魄,将注定在深圳商业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宝安大仟里开业一周年之际,立足目标消费客群的极致需求,将传统文化精神与创意生活意识结合,将新颖的商业元素与古代文化场景融合,全方位展现文明根脉、历史记忆、古典美学等文化内涵,并融入体验购物、美食品鉴、休闲娱乐之中,为深圳奉上一座极具标杆气质的主题街区——上河坊,将于12月18日正式开街迎客。上河坊从规划之初,即以弘扬传统文化精髓、探寻东方文脉为己任,致力于探索传承历史的多种可能性,专注于从中华文明中吸纳精髓,传播文化自信,为时代、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发出来自东方文化系统的声音。

一场穿越千年的宋代文化之旅

历史学家陈寅恪先生曾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年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确实,从文化艺术到自然科学,从城市发展到人口数量,宋朝都是中国历史发展的“黄金时代”。区别于以往朝代的“坊”“市”明显区隔,宋代都城则将界限打破,不仅允许住宅区内面向大街开店,同时,城市居民“坊郭户”还第一次被列入国家法定的户籍管理分类。宋朝经济、科技高度发达,崇尚气节,人文蔚起的历史想像和认可,也是历代文人对精神家园的终极指归。无论是政治理念、思想文化的创新或是因循,宋代的影响都深深渗透在中国社会的肌理之中。

宋朝的迷人之处还在于这是一个社会流动性极高的时代,中国历史经历了从唐朝“中世纪的黄昏”到宋朝“近代的拂晓”的转变,“平民化、世俗化、人文化”是宋朝社会变迁的标志。正因如此,宝安大仟里匠心打造的上河坊主题街区,才得以从容地将潮宋气韵和风度注入场景的在在处处,小到推杯换盏的盛物器皿,大到《清明上河图》长卷的蓬勃图景,无一不为宋文化做了精彩的注脚,这既是出于对宋代的尊崇与向往,对古人的致敬,也是一种文化上的溯源和灵感上的启发。未来置身于上河坊,绝不仅是停留在想象的历史图景中,更能参与其中感悟时代的人情风貌,像古人一样生活,体验高度繁荣的宋朝文化,引人沉醉不知归处。每逢传统佳节之际,上河坊还将依循古代习俗,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庆祝祷仪式,承担起对公众传统文化教育的历史责任,唤醒公众对中华民族悠久灿烂文化、文明的自豪感与认同感。

上河坊主题街区的一步一景一色,将商业体验与文化元素融入建筑之中,自带的文化元素是区别于其他项目所独有的文化气质,同时历史文化也将给商业体注入新的生命力,在全民共同参与下,完成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的跨界融合,用全新方式展现大仟里的商业魅力。

沉浸式游逛体验,穿越千年梦回大宋

上河坊突破常规商业空间想象,致力以文化的笔墨书写商业繁华,承担着文化保护和创新弘扬的责任,让非遗文化回归到城市文脉的创新传承并落地呈现,打造成满足公众文化服务和文化消费诉求的交流空间。穿梭于不同场景间,从细节处体会一番“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的雅趣。随处可见身着交领袍衫、襦裙长衫等宋朝服饰的店小二,稍适驻足还可细品似有若无的禅道檀香,听见轻轻吟唱的小调,这种浸润式的视觉、听觉、嗅觉立体体验,给人不知今夕何夕之感。

从市井出发,游逛其间,体会到的是活泼生动的江湖,浸润的是由一张屏风、一幅刺绣、一条街道构建的宋式风情;“虹桥”以梁木穿插形成拱桥,桥下水声潺潺,姿态优美、色彩斑斓的金鱼于此悠然嬉戏;国子监重现北宋的教育管理机关和最高学府,由直讲教授经业和训导德行;开封府承袭古代建筑独具的气势恢宏,雕刻精美的房梁,带你感受古代府衙文化;约上三五好友在梨园戏楼听戏赏曲,或韵味醇厚,或清悠婉转;穿梭于轩昂壮丽的百家姓记忆长廊,环绕层现迭出的华丽色彩,精妙雕刻的姓氏牌匾,诠释了中华姓氏的根源、由来;镇远镖局建筑结构采用木构架,抬头可见赤金大匾“镇远镖局”,立于此,顿感侠骨柔情,荡气回肠;醒狮堂恢弘庄重,令人肃然起敬,今后醒狮堂每逢节庆,必有醒狮助兴;兴隆当铺以收取物品做抵押,贷放现款,堪称现代金融业的鼻祖;“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立于鹊桥之上,感受牛郎织女的真挚情感;艮岳坛设雕阑曲槛,葺亭台楼阁,气势不凡;诚心向姻缘树许愿后将其抛上树干,不跌下来者代表愿望可成真;除此之外,龙门客栈、开宝塔、望月台、相国寺、宋井等一一将盛世的宋代场景做到极致,那一刻,属于你的东京梦华才刚刚开始。

每一个时代都有生活的诗意,灿烂的文明正在为“美好生活”提供源源不断地创作灵感。在千百年之后,每当我们拨开历史的烟云,探视古人曾经有过的笑颜,依然为他们所拥抱过的欢愉而心动。沉浸是最好的文化习得,在宝安大仟里三楼上河坊间,开启一段专属的宋朝文化朝圣之旅,无论是中国传统文化与商业空间的时代表达,还是文化与生活通融的生活美学韵象,都在召唤着人们,返身追索,探寻更为人文与平和的生活方式。 (吴艳 )

[编辑:方之颖]